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王海洋:拯救“屏奴”低龄化势在必行
//www.workercn.cn2013-10-3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屏奴”是指长时间使用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过度面对电子屏幕的人。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有九成以上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超六成不足10岁的儿童接触网络,约1亿未成年人使用手机上网,凸显了我国“屏奴”群体低龄化的新趋向。业内人士认为,未成年人“网瘾”问题已成为很多家庭的烦恼,亟须引起高度重视。

    “屏奴”的出现与网络、电子产品的普及有关。当工作和生活都离不开这些屏幕时,人们就成了“屏奴”。如果说“房奴”“车奴”“孩奴”是指被生活压力所迫的成年人,那么“屏奴”已经涵盖了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屏幕依赖症”正逐步向未成年人的世界蔓延。

    沉迷网络会给未成年人的身心成长带来双重困扰。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的发病率不断攀升、肥胖和超重检出率日益增加,除先天因素外,过早过多接触电子产品也成为重要原因之一。同时,沉迷于虚拟世界,对未成年人的社交沟通能力也会带来负面影响。

    避免孩子被电子产品“绑架”,家长应身体力行。实际上,现在不少年轻家长也是离不开手机、电脑及电视,甚至为了避免孩子的纠缠,有的家长会主动将手机和平板电脑给孩子玩。因此,家长首先要自我约束,引导孩子正确认识和使用网络,对有沉迷网络倾向的孩子要及时予以纠正。同时,为了避免孩子的童年“电子化”,家长要增加陪伴孩子的时间,耐心帮助他们培养健康的生活态度。

    学校也应加强未成年人新媒介素养教育。所谓新媒介素养,是指在社交网络革命、互联网革命和移动革命的背景下,个人为了适应新的媒介环境和社会关系变化,构建更大、更好的社交网络而应该掌握的能力。学校应将媒体教育纳入正规教育体系中,逐步开设新媒体素养课程,通过多种形式引导未成年人正确认识网络。

    对于新媒体在未成年人中的普及,要从正反两方面辩证看待,不能因噎废食。毋庸置疑,由电视、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种电子设备终端构成的电子屏幕群,已遍布于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已成为我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我们不能简单地让孩子们与屏幕隔绝,而是应该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学会利用新媒体。只要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没有缺位,新技术就不会成为冲击孩子教育的“洪水猛兽”,而是他们成长路上的有益补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