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朱忠保:别拿孩子向权力献媚
//www.workercn.cn2013-10-30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28日,宝鸡市陈仓区虢镇小学要迎接领导检查,要求孩子们穿夏装表演。当日,记者在该小学见到这样一幕。室外温度大约16℃,路上行人都穿得较厚,表演的学生却穿着夏装,一个个被冻得瑟瑟发抖。(10月29日《华商报》)

    现场气氛热烈,看得人兴高采烈。气温再低,冻的只是学生。只有把领导哄高兴了,自己才有政绩。不顾孩子是否受冻,面子与政绩才是头等大事。牺牲一群学生,换来领导认可。这是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学生权益之上的自私自利行为,是拿孩子的健康向权力献媚,向领导抛媚眼,邀功请赏。

    “领导遮雨打伞,孩子冒雨表演。”现实中,折腾孩子的事时有发生。我们常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把孩子比喻成祖国未来的花朵,可许多教育主管部门及其学校却屡屡折腾这些含苞待放的花朵,乐此不疲。

    为何折腾学生,而不让老师挨冻表演?道理很简单。学生最单纯,容易被摆布,最不会维护个人权利,最听老师的话,老师叫干啥就干啥,即使学校和老师的话错误,也以听老师的话为荣,至于事情是否应该,是否公平合理,是否损害自己的合法权益,无人计较。还有,因为学生未成年,不懂法律,不知道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而屡屡被折腾。因为当事人无法治观念,而且有关领导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无相关责任人因此而受到查处,相关的问责机制自然就缺失。

    在有些学校领导的眼里,学生不能有思想,校长的意志应该成为全校师生的思想,学生不过是学校领导用来向权力献媚的道具,可以任意支配。为了迎接上级领导的到来,可以全校停课,甚至发生过全校学生停课,为有关领导亲属敲锣打鼓抬花圈送葬的怪事。

    我们的教育从小就把孩子培养成听话的羔羊,为了迎接上级领导,即使身体受不了,站在路边欢迎也无怨无悔;有孩子因为和领导照了一张相,从此就有了骄傲的资本;领导视察工作抱起孩子的合影,从此会成为家里的珍贵照片。家长更是积极支持,让孩子从小就学会和领导接近,向权力接近。就连学校搞校庆,都是官员最受欢迎,学生们潜移默化,从小就学会向权力靠近。从社会,到家庭,到学校,都在培养孩子与权力的接近,向权力献媚,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又怎能明辨是非,又哪有法治观念?又哪里懂得要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学生挨冻表演,领导兴高采烈”,“孩子雨中表演,领导专人撑伞”,虽然深深地刺激着公众的眼球。这些司空见惯的情况,大家已习以为常,甚至理所当然。因为无人被问责,因此摧残孩子的事时有发生,未成年人保护法也被束之高阁,发挥不了作用。孩子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护,且被灌了一脑袋媚权思想,不亦悲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