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董 璐:取消补课为何急哭了家长
//www.workercn.cn2013-10-24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成都一小学宣布取消补课后,该校数十名学生家长联名按手印要求学校恢复补课,甚至有家长当场“急哭”。对此,当地教育局回应“希望多给娃娃点成长空间”。

    学校取消补课作为减负之举,家长本应“欢欣鼓舞”,为何急哭?放眼现实,家长们乐不起来:“别人补自己孩子不补,成绩肯定会落后。”“马上就要升初中了,不补怎么行?”这些道出了众多家长对“中国式补课”的矛盾心态。

    近年来,伴随着就业难和生存压力加大,中小学减负仿佛也陷入了一个怪圈。家长们一方面希望孩子快乐成长,担心过重的课业负担压垮他们稚嫩的肩膀;另一方面又忧心孩子的将来,不得不要求他们接受更多的补习和训练。而联想到升学和就业竞争的残酷现实,也就不难理解家长们的纠结、无奈和心酸。

    爱因斯坦说过:“所谓的教育,应在于学校知识全部忘光之后仍能留下的那部分东西。”这句话颇值得中国的教育者们深思。作为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中小学减负非一纸规定、一项措施就能收立竿见影之功。中小学减负需要找准症结,让家长、社会看到值得期待的前景和较为确定的效果,而不是出台应付性、卸责性的措施。这样,才能获得全社会的支持与信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