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展现强大韧性-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国际

“一带一路”展现强大韧性

叮咚
2020-06-25 14:32: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指出,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这场复杂性和挑战性远超大多数人预期的公共卫生危机面前,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建设原则,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以及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合作目标,让“一带一路”倡议更加深入人心。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最朴素的出发点,也是最美好的前进目标。

  疫情当前,生命至上。一列列飞驰的中欧班列为沿线国家民众带去的是最实在的物质支援和最温暖的精神安慰。数据显示,空中航线大面积断航停航情况下,中欧班列今年1至5月开行数量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8%和32%,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达12524吨。特殊时期,“一带一路”成为沿线各国人民守望相助的“生命通道”,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的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在世界经济的海洋中掀起惊涛骇浪,越来越多人开始相信:同舟共济才是最好的出路。合作、共赢正是“一带一路”的关键词。

  疫情当前,“一带一路”显示出令人惊喜的抗压能力。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到2.0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这为弥漫全球的低迷情绪增添了一抹希望的亮色。

  这场蔓延全球的疫情,让世界意识到,这不是人类面对的第一次全球性危机,也绝不是最后一次。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才是应对全球性危机和实现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带一路”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近7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实施以来,中国同138个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2000多个合作项目,解决了成千上万人的就业。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没有逆转“一带一路”合作的势头,反而凸显了“一带一路”合作具有的强大韧性。顺应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时代潮流,“一带一路”必将赢得更多支持者和同行者,道路会越走越宽。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