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如何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G20如何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

刘英
2020-04-01 09:22:51  来源:光明日报

  受此次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受到重创,各国经济普遍面临严峻考验。连日来,美股“带领”欧洲及全球股市连续下挫超过4周时间,跌幅最大超40%,美国甚至“带领”印度等12个国家创下同日熔断的历史纪录。在此背景下,各国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共同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对经济和金融的冲击刻不容缓。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指出:“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G20领导人联合声明称,G20正在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5万亿美元资金,以抵消大流行病对社会、经济和金融的影响。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定期协调并制定G20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计划,要求世界卫生组织与有关组织合作,评估大流行病防范之不足,并在未来几个月内向财政和卫生部长联席会议报告,以期建立关于大流行病防范和应对的全球倡议。

  加强G20宏观政策协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G20领导人峰会刚刚成立12年,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金融治理平台,二十国集团GDP占全球86%,但其内部各成员国发展阶段、制度模式各不相同,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然而,不管二十国集团内部有多大差异,面对人类共同的疫情外部威胁及其对经济带来的压力,G20必须通过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以应对疫情对经济和金融的冲击。

  加强G20宏观政策协调需要从多方面着力。不仅要加强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之间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等宏观政策之间的协调与配合,而且要加强各成员国内部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等宏观政策协调,还要加强G20与各国际组织之间的政策协调力度。只有加强G20国家的宏观政策协调,才能用好5万亿美元,处理好控疫情与谋发展之间的关系。不仅如此,还需要开启G20卫生部长会议,加强卫生部长与央行行长和财长的政策协调,制定G20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行动计划,完善和夯实G20机制,并加强机制化建设,努力减少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的损失。

  G20领导人峰会的成立正是为了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在1999年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基础上提升为领导人峰会,而始于1999年的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也正是为了防范再发生类似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正是2009年伦敦G20领导人峰会提出了拿出5万亿美元救市,有效地拯救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G20成员国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加大经济刺激计划,避免了世界经济出现大萧条。

  加强G20宏观政策协调要处理协调好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各国在出台货币政策时需要防止以邻为壑的货币政策,尽量降低给他国造成严重的负面溢出效应。在出台财政政策时也需要注意防控债务风险的发生,加强金融信贷政策时也要兼顾金融监管,防控金融风险。而G20成员国也一直在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每年多次举办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加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力度。

  加强G20成员国国内与国际的宏观政策协调力度。救人先救己,在全球救市行动中,各国联防联控才能打赢这场全球疫情阻击战。因此G20各成员国首先必须集中精力控制好本国疫情,这是当下关键。先控制住疫情扩散,然后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稳住金融市场。确保全球供应链稳定,确保重要医疗物资、关键农产品和贸易畅通。

  加强G20与各国际组织之间的协调力度。参加G20会议的不仅有G20成员国,还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B)和联合国(UN)等。各国际组织也需要各司其职,并加强彼此间的协调与配合,来共同抗击疫情,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保障人们的工作和收入,维护金融稳定,恢复并实现更强劲的增长。同时,还应尽可能使疫情对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的干扰最小化,向所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帮助,协调公共卫生和财政措施。除G20成员国5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之外,IMF还准备了1万亿美元的信贷资金,准备给需要救助和贷款的国家。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和肆虐,世界经济和金融面临巨大压力,二十国集团作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最重要平台,必须紧密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定信心、鼓舞士气、齐心协力、联防联控,共同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共同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稳定金融市场,才能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到正常秩序。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 中工时评:支援全球抗疫,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自世卫组织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呈扩散之势。在此情况下,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积极分享自己的抗疫经验,同时尽最大努力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国的作用变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人物

  • 这个叫梅西的小伙值得被我们记住

    他叫梅西,不过他的战场不是绿茵草地,而是疫情下武汉的建筑工地。武汉封城第5天,他选择逆行南下进江城,60天里参与建了7座抗疫医院,包括众多网友“云监工”的雷神山医院。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迟象阳:再次出征,要成为女儿的榜样

    在军事医学专家组,只要提起她,大家会不约而同想到那双笑意盈盈的眼睛。“虽然口罩挡住了她的笑脸,但那双眼睛依然向战友们传递着温暖和力量。”专家组成员董韵竹说。

  • 学学马布里遵纪守法

    近日,球星马布里发微博表示结束14天居家隔离,“居委会的姐姐们夸我表现优秀。”老马的认真自觉,赢得网友一片点赞。

  • 致敬“热血建设者”

    “加班加点,尽一个普通人的义务”“齐心协力建好医院,早日让患者有一个良好的救治环境”“赶快建好医院,把病毒打跑”……这是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们的心声,也是无数人的朴素愿望。如今,在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患者在这里得到了妥善治疗,从跑赢时间到战胜病魔,我们仍需并肩战斗。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