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新冠病毒,人类共同的敌人

朱锋
2020-01-31 13:15:09  来源:环球时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我们整个国家已形成全社会动员,全力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在具体传染机制和防治、特效药物开发和救治方法仍未全面清晰到位的情况下,一方面,世界部分地区和国家对疫情产生担忧,这可以理解。而另一方面,尤为可贵的是,不少国家都表态全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行动。比如疫情暴发以来,邻国日本就从政府到民间都传递出支持的声音,还及时援助了大量口罩、防护衣等医疗物资。

  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走出国门”,造成甚于17年前那场非典疫情的外溢影响,原因在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员往来较之2003年已呈现历史性跨越,各领域双向互动的频率和规模都非那时所能比。

  其一,2003年时中国出境游人数不到2000万人次,海外务工人员24.9万人;到了2018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已达1.49亿人次,短期和长期海外务工人员超过1000万。今天的中国已是国际游客市场最大的出行群体和消费群体。改革开放的中国是高速融入全球化进程的中国,是在国际交往和竞争中不断发展和壮大的中国。平时就有的巨大出入境人数,加上2019年元旦和假期后海外游的“新年热潮”,使中国人境内外往来达到一年中的一个“高峰时刻”。

  结果就是到今年1月中旬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加速增长时,距离2019年12月8日最早发病病例的出现,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中国今天便利的空中和陆路交通、国民出国旅行的便利和大规模国际互动,造成与2003年春天非典疫情完全不同的“国际化”态势,这恐怕是难以避免的。

  其二,当年非典疫情肆虐有一个时间和地域上的发展周期。非典是2002年11月首先在广东部分地区出现病例,经过在广东、香港甚至台湾的传播,最后北京成为重灾区,2003年3月集中爆发。非典虽在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确诊病例,但据世界卫生组织当时报告,全球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前三位是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占据全球非典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的91%。

  当前这场疫情的国际传播形势较之非典显然更趋复杂。但今天,中国传染病科研、预防和控制能力也非2003年可比。当时,世卫组织根据中国内地和香港、加拿大、美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13个实验室通力合作的研究结果,宣布病因为SARS病毒。但现在,中国自己的医学界就已及时证实,这次武汉爆发的疫情是“新型冠状病毒”,不同于国际医学界已确认的SARS或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国际化”再次表明病毒性传染病是人类从古至今的共同敌人,它也是对世界经济与和平生活方式的重大威胁,更是需要各国加强合作、携手应对的重大挑战。新冠病毒疫情的管控和最终克服,不仅是中国的事,也是世界的事;不仅是中国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当然,一些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表达同情和支持,并不意味着没有其他负面情绪和杂音。比如日本同时也出现了所谓“口罩都被中国人买光了”的抱怨;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均有民众情绪化地请愿,要求阻止中国人入境。这也提醒我们,在加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同时,我们也须高度关注其涉外影响。

  通过战胜此次疫情,中国将在传染病的医学诊断与救治,以及未来更为严密、及时、到位的防范体制机制建设上,为人类抵御传染性病毒做出新的贡献。这当然是一个重大考验,但同时也是一种动力。目前的当务之急无疑是有效应对疫情,为此,中国社会各界需要高度团结、凝聚。这个过程要求我们不断升级治理机制和能力,同时也需尽快为“后疫情时期”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增长加以规划和行动。

  世卫组织已对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公开透明和国际合作态度予以肯定,并称中方同意世卫组织派遣国际专家团队前往中国支持疫情防控。中国和国际社会团结在一起,将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行动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和人性化,进而更加及时有效地遏制疫情蔓延及其“国际化”。

        (作者是南京大学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对快递员“退场”要有机制准备

    根据国家邮政局下属的中国邮政快递报社发布的2019年全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调查报告,40岁以下人员构成快递员从业主体,46岁以上的快递员仅有5%,从业3年以内的快递员占比超过半数,5年以内占比近四分之三。而在劳动收入和强度上,四分之三的快递从业人员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超过两成的从业人员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

  • 中工时评: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总书记的指示和总理的批示,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必然要求,为各地区各部门有力有效开展疫情处置防控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 中工时评:新型就业群体超时工作应引起重视

    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王厚福提交了《关于重视解决新型就业群体全息保障问题的建议》。根据上海市总工会于2018年进行的调研,包括货运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和保安、保洁员在内的新型就业群体总计150万人。

  • 中工时评:这个低温津贴,可以有!

    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总工会递交提案,建议上海市建立低温津贴制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人物

  • 泄露肺炎患者隐私被查处不冤

    将属于内部工作文件且涉及多人隐私的调查报告,转发给无关人员进而传播至微信群,不仅涉嫌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并且直接侵害了患者的隐私权益。而在疫情形势如此严峻的当下,泄露肺炎患者信息也难免会给社会带来一定影响,诚如媒体报道,引发部分市民恐慌能,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 巨星陨落,曼巴精神永不落幕

    醒来习惯地打开了手机,看到的第一件事就是科比遇难。难以相信,难以接受,还未从疫情的沉痛中起身,又受到了精神上的重重一击。谁能想到,那个起蛰于洛杉矶凌晨4点的曼巴,在北京时间凌晨4点永远地离开了人世。

  • 2020年春节:“请战书”最美 “红手印”最热

    白衣天使挥毫请战书,壮美勇士激情红手印,我们一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蔡维忠的散文世界

    这些年,北美华文文坛可谓水草茂盛,作家身份也是色彩斑斓。马蹄花香,风吹草低,如野火燃尽后生机勃勃的草原。时空变幻,遥望云天,一个个倔傲的灵魂,在生命的原乡里吟唱。蓦然间,在散文高地上,蔡维忠的名字迎面走来了。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