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应在半岛发挥更大作用-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韩国应在半岛发挥更大作用

詹德斌
2020-01-20 09:44:08  来源:环球时报

  对朝韩关系来说,2019年可谓是惨淡的一年。2020年的形势展望也很难让人乐观。美朝河内会谈失败之后,朝韩关系就一直陷入僵局。日前,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新年贺词中提出进一步深化韩朝合作的建议,可见韩国期待在半岛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造成朝韩关系陷入僵局的原因有很多,韩国对朝政策缺乏自主性是其中之一。美国为了阻止韩国擅自作出决策,专门成立韩美工作组,几乎垄断韩国对朝政策的一切决策权,再加上联合国军司令部对朝韩边境的严密看管,韩国可谓动弹不得,就连韩国国防部长官和统一部长官出面交涉,联合国军司令部也全不理会。这背后当然是美国政府的决定。正是基于这一逻辑,朝鲜逐渐失去与韩国政府打交道的兴趣。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朝韩铁路未能顺利对接,终战宣言未能发表,朝鲜最期待的开城工业园和金刚山观光未能重启。

  朝韩双方一度都围绕着美朝关系先于朝韩关系的思路在开展工作,但现在美朝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朝鲜在2019年4月份发出年底谈判期限之后,苦等8个月,美国也没有满足朝鲜的要求。结果,朝鲜在2019年底作出了“自力更生、正面突破”的决定。朝鲜彻底认识到,美国不会轻易放过朝鲜,并断定美朝之间是一场持久战。朝鲜还明确表示,会在不久的将来展示新型战略武器。这意味着2020年的半岛形势相当不容乐观,美朝关系在短期内似乎很难好转,韩国不能再继续坚守之前的判断。如果半岛局势持续恶化下去,最先受到损害的就是韩国。

  值得关注的是,韩国国内最近出现一股新的声音,他们意识到紧迫感,认识到需要用新的方法寻找改善南北关系的新突破口。特别是,文在寅政府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如果韩国今年还不主动出击,朝韩关系很可能会继续漂流下去。在文在寅总统的新年贺词之后,韩国一些部门也开始采取准备措施。如,韩国统一部计划将南北交流合作局升格为“交流合作室”,并新设“边境合作处”。

  不过,韩国的提议能否落实仍待观察。一方面,韩方提议的合作领域似乎不在朝鲜优先关注的清单上,对朝鲜的吸引力不大。实际上,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下,朝鲜不是不想发展南北关系,只是觉得和韩国政府打交道没有什么实质性作用。另一方面,特朗普总统优先关心的是自己的选情和美国的利益。美国不会去理解韩国的焦虑。因为即便美朝关系恶化,美国也没有任何损失。而且对美国来说,韩国的焦虑、朝韩关系的恶化恰恰是美国捆绑韩国所需要的。

  因此,韩国要想在半岛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争取更大的政策独立性。韩国不仅要在对朝政策上有自己的判断,还要坚定地从政策上去落实。否则,朝鲜不仅不会将韩国视为平等的对话伙伴,反而会继续将韩国视为嘲弄的对象。在此情况下,韩国无论如何定位自己是促进者、仲裁者、驾驶员等都是空谈,半岛事务话语权更无从谈起。实际上,朝鲜已经数次发出过劝告和警告,这一点韩国不是不知道,而是决心不足,行动不够。

        (作者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新型就业群体超时工作应引起重视

    在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王厚福提交了《关于重视解决新型就业群体全息保障问题的建议》。根据上海市总工会于2018年进行的调研,包括货运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和保安、保洁员在内的新型就业群体总计150万人。

  • 中工时评:这个低温津贴,可以有!

    正在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总工会递交提案,建议上海市建立低温津贴制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体育中考满分也设为100,适当否?

    根据云南省发布的最新中考改革方案,体育将和语文、数学、外语并列100分,相比之下,700分的满分中,物理为50分,政治、历史、生物各40分,化学、地理各30分,音乐、美术、劳技各20分,信息10分。其中理化生的成绩还包括了实验操作。

  • 中工时评:竭诚把服务职工的大文章做足做实

    筹集困难职工帮扶资金1000万元、联动各级工会推出100项普惠活动、帮助职工化解1000件以上劳动纠纷… …据今天的《浙江工人日报》报道,“2020年宁波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正式公布,内容涉及帮困、文旅、提素、维权、就业、保健、妇幼关爱等多方面,件件都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这是宁波市总工会连续第11年向社会作出的承诺。

人物

  • 从李佳琦到李子柒——新感性动员

    去年年底以来,直播、短视频领域的李佳琦现象、李子柒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影响力还大尺度地“走出去”。这一切都是在完全民间的、市场化环境下“不经意”间完成的,其背后的特点值得我们深思。

  • 向平凡人的英雄事迹致敬

    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然而不同于英雄辈出的革命战争年代,和平年代的伟大精神往往蕴藏在千千万万的普通劳动者身上,他们默默无闻、艰苦付出、不求回报,构成了新时代的英雄群像。

  • 莫张狂应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的座右铭

    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今天举行,从目前情况看,蔡英文将以超过半数的得票率实现连任,民进党的“立法院”席位也可能超过半数。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已经宣布辞职。

  • 难忘黄文秀

    现在距离黄文秀同志牺牲已经6个多月了,她在百坭村为贫困户忙前忙后的身影宛在眼前。“魂飞万里盼归来,此山此水此地。”我和百色400多万老区各族人民一样,非常怀念她。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