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大胜等于脱欧坦途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选举大胜等于脱欧坦途吗

崔洪建
2019-12-14 08:14:38  来源:环球时报

  约翰逊在刚结束的英国大选中大胜,为他的如期脱欧路线扫除障碍。这意味着英国如期在明年1月底前脱欧的前景更加明朗。

  但要确保如期脱欧,约翰逊政府还有些并不轻松的功课要做。一是如何将保守党在议会的席位优势兑现为顺利实现脱欧的票数优势。保守党内部在脱欧问题上并不一致,尽管约翰逊上台后已动用“雷霆手段”清理一部分党内议员,此次参选的议员们也都在选前承诺支持约翰逊的脱欧方案,但一旦将脱欧方案再次付诸议会表决,各种心理和场外因素仍可能会制造出不确定性。因此巩固党内共识并尽早启动议会表决程序,应当成为约翰逊重新掌权后的当务之急。

  除保守党外,此次选举的另一个赢家是席位有所增加的苏格兰民族党,这也会给约翰逊制造一些麻烦。苏格兰民族党是坚定的“留欧派”,为此其领导人斯特金曾在选前放话,如果英国脱欧她就将推动苏格兰独立公投。尽管留欧派看似大势已去,但若苏格兰方面以“独立”相逼,仍会在社会舆论和民众心理上制造出悲情意识和对立情绪。因此,如何通过政治和法律手段化解掉来自苏格兰方面的“威胁”,将是约翰逊政府走出脱欧“坦途”的重要条件。

  即便约翰逊闯过了议会关隘、打退苏格兰的攻势,顺利实现如期脱欧,也并不意味着脱欧进程就此终结。摆在他面前的还有另一个重大考验: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完成和欧盟有关未来关系尤其经贸安排的谈判。欧盟方面第一时间表示,已经就在英国脱欧后开始第二阶段谈判“做好准备”,以逸待劳、以众凌寡的姿态很明显。约翰逊政府以“疲惫之师”既要整顿内务又要应对外力,劣势可想而知。

  尽管未来贸易安排将是英欧下阶段谈判的主要内容,但双方仍必须顾及政治因素。如果能从欧盟拿到一些好处,对约翰逊政府安抚国内民意尤其获得工商界支持大有裨益。但在欧盟看来,如果让英国得到太多好处,就会让其他成员国产生“脱了也不错”的想法,这显然是自挖墙脚的做法。因此英国想“得”、欧盟怕“失”,双方的谈判目标和心理预期差异很大,这场谈判的开局并不会比脱欧谈判更轻松。

  将和英欧谈判同时展开的,应该还有英国一直极力追求的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自贸谈判,这不仅是为脱欧后的英国经济免受过度震荡寻找替代和支撑,也可以被英国政府用作牵制对欧谈判、削弱欧方优势的工具。但被英国视为最主要寄托的美国可能会添乱而不是帮忙。尽管选举期间工党方面放出“约翰逊将在英美自贸谈判中牺牲国家医疗体系”的内幕,没能取到扭转战局的作用,但猜疑的种子已经埋下,一旦约翰逊政府在对美谈判中让步过多,这颗种子就会急不可待地破土而出。

  除了这些具体可见的难题,脱欧留给英国政治的创伤和英国社会的分裂,将是约翰逊政府难以治愈和弥合的。尽管在7月份当选之初约翰逊就提出“振兴经济、让英国成为欧洲中心”的豪言壮语,他也会努力将民众的关注焦点尽快转移到其他方面,但脱欧历尽曲折、国家前途未卜、欧盟隔海相望,脱欧并不会终止于2020年1月。(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莫让综合素质评价变成“考父母”

    12月9日,针对社会舆论对于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体系的质疑,深圳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表示将尽快完善该体系。

  • 中工时评:这个专供“职工说事”的工作室,值得关注!

    据12月10日的工人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的不少企业里,多了一个专门的“职工说事”工作室。在这里,企业有关负责人会定时定点等着职工上门,让职工有什么诉求尽管提,有什么不顺心随时说。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渠道,正从以往一年一次的职代会交流扩展为日常、实时的沟通,搭建起职工与企业双方的连心桥。

  • 中工时评: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抓实

    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各地要着眼稳就业大局,出台更多支持新增就业岗位的措施,抓紧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积极扩内需、稳外贸带动就业扩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促进就业的举措。

  • 中工时评: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近日,全总下发《关于参与做好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向欠薪“顽疾”发起总攻,社会舆论对此给予高度赞誉。

人物

  • 像袁隆平那样,生活简单而梦想高贵

    近日,袁隆平院士的“私人”理发店被曝光。这家理发店看起来很不起眼,店内十分简朴,仅有一把理发椅。但这家路边小店却得到了袁老的认可,从2003年起16年来他都在这里理发。理发只要20元够了,每每理完发,袁老总是硬塞给老板100元钱。

  • 为英雄点赞,为英雄悲痛

    看到英雄下水救人遇难的新闻,我们的心情总是会复杂。我们为英雄的挺身而出点赞,可又要努力承受他因此离去的悲痛。

  • 向世界呈现中国文化之美需要更多李子柒

    知名短视频博主李子柒“火”到了国外。她制作的中国传统美食、工艺等内容,不仅在国内拥有大量观众,在海外社交媒体上拥有的各国粉丝数量也多达700多万。她制作的视频引发广大外国网友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一个现象级话题。

  • 今天的头条,属于他!

    今天是2019年12月11日,一位享誉世界的科学家诞辰108周年的纪念日,当中国人的导弹冲上云霄,当我们自己的飞船在太空航行,这些让国人心潮澎湃的时刻,都与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他就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