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观看日本的“长处”和“短处”-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客观看日本的“长处”和“短处”

笪志刚
2019-10-17 15:28:52  来源:环球时报

  最近,日本学者连续19年获得诺贝尔奖,合计27人次(包括日裔学者)获不同奖项,成为国人热议的焦点。日本的基础研究水平之高再次引发国人的热捧,甚至顶礼膜拜。与此同时,60年一遇的台风“海贝思”肆虐日本12个县,造成70多人死亡,几十人下落不明,47条河流的66处不同程度决堤,所到之处海陆空交通几近瘫痪,等等。一时间,日本抗灾大国的形象备受质疑,“日本抗灾神话不过如此”“日本抗灾体系显露疲态”等充斥网络。日本又呈现出与诺奖拿到手软完全不同的形象。

  国人对日本忽高忽低,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的评判,既有中日关系起伏变化的映射,也有日本作为中国重要邻国时刻牵动国人神经的投射,更多反映的则是,我们有时难以较为客观乃至理性地去认知日本的“长处”与“短处”。

  作为曾经的亚洲经济领袖,日本不仅创造了东亚经济奇迹,成为亚洲唯一的发达经济体,还开创了亚洲科技与技术反超欧美的诸多先例。实际上,日本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就依托领先的教育优势、国际化的人才储备、多元化的激励措施、不断加大的投入等综合施策,以科技立国为导向,不断强化基础科学、应用科学和技术应用的相互支撑和转化,并从政府和企业研发投入占GDP之比、产官学研用各界众志成城攻克技术难关等角度,确立了在亚洲乃至世界的明显优势和领先地位。

  对日本取得的成就,作为东亚的近邻,我们首先应是祝贺加尊重,其次则是借鉴和学习,再次则是扩大两国技术合作,最后则是后发创新。对日本的长处需要吸收借鉴,但不必顶礼膜拜,更不可妄自菲薄。日本的每一个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既是日本的智慧结晶,也是亚洲的共同骄傲,更是人类的普遍自豪。

  同样,日本台风、地震、海啸、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频仍,要克服很多因此造成的困难。在战后应对“3·11”大震灾等特大灾难方面,日本有刻骨铭心的教训,但更多的是可复制、可推广的防灾、减灾和抗灾经验。此次抗击“海贝思”的政府应对和民众配合上,虽然有这样那样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考虑到60年一遇的规模,目前明显少于预计的死伤人数及财物损失说明,日本政府、社会及企业的应对也无可厚非。日本需要总结教训乃至反思,但不过分贬低甚至抹杀日本几十年摸索确立的抗灾强国的地位。

  日本的长处有目共睹,日本的短处还会发酵,对“长处”拿来主义没商量,对“短处”客观理性去评判,这是中日互为两个大国,关系不断转型进程中,国民理性认知、彼此深化理解,真正开启新时代,进入新阶段,我们应该秉持的心态。

        (作者是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到底是谁“杀死”了崔雪莉

    韩国女艺人崔雪莉自杀的消息在韩国内外都引发极大关注。过去几天,韩国有众多民众给青瓦台留言,希望完善针对网络诽谤的相关法律,国会议员也站出来要推动“雪莉法”出台。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颜其: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颜其,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出生,2013年参加工作,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201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获得第一名,并作为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曾获火车头奖章、福建省第十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 他用3000个鸡蛋练就这门“绝世武功”丨初心故事

    许多人对张新停留有印象,是因为他曾在201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时,在钻床上用电钻将一颗鹌鹑蛋的蛋壳钻出一个小孔而蛋膜却没有丝毫破损,张新停因此被誉为“拥有一双国宝级的手”,他的名字也就此被许多电视观众记住。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王裔:握稳闸把,为梦想风雨兼程

    王裔,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2004年入伍,2008年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机务段长春北运用车间指导司机、高级技师。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以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匠”、技术状元、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