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各自祖国的热爱是共通的-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对各自祖国的热爱是共通的

王云松 李逸达
2019-10-17 09:25:12  来源:环球时报

  街头插满了象征西班牙的红色与黄色旗帜、临街的阳台上挂着一面面西班牙国旗、人们自发聚集在庆祝活动举行的主干道两旁、各式战斗机从头顶呼啸而过......马德里处处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人们笑容灿烂的脸庞上都在诉说着同样的主题:对国家的热爱。

  笔者刚刚抵达西班牙,便感受到了这个以热情奔放闻名的国家浓浓国庆氛围。西班牙著名门将卡西利亚斯在社交网站上上传了一张他穿着西班牙国家队队服、身披国旗的照片,他的话颇能代表这一刻西班牙人的内心独白:“西班牙国庆日快乐!我为身为一个西班牙人感到非常骄傲!”

  1492年10月12日,经过两个多月的航行,航海家哥伦布抵达西印度群岛,拉开了发现新大陆的序幕。很多美洲国家将这一天定为美洲发现日——哥伦布日。1987年,西班牙政府将其定为国庆节予以庆祝。自2000年开始,在马德里都会举行由国王主持的盛大阅兵式和庆祝活动。每年的阅兵都会设立一个主题,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和平”,以纪念西班牙参加海外维和行动30周年。来自西班牙陆海空三军和国民警卫队等的3500人、100部车辆和76架飞机参加了阅兵式。

  在今年的阅兵活动中出现了尴尬却温馨的一幕。拥有600多次跳伞经验的老兵路易斯·费尔南多·波索携带西班牙国旗上演“从天而降”时,不料因操作失误挂在了路灯灯柱上。幸运的是,他并没有受伤。众人惊呼之余,纷纷鼓掌化解尴尬,连国王费利佩六世也跟着鼓起了掌。在阅兵之后,费利佩六世还专门接见了他,向其表示慰问。不少西班牙网友调侃说,路易斯·费尔南多·波索是“因祸得福”。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相关活动给很多西班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国庆”自然而然成为笔者与许多西班牙朋友交流的共同话题。拥有116年历史的西班牙《阿贝赛报》社长比埃伊多·鲁比多对笔者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让人印象深刻,深深感受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与中国相比,西班牙的国庆庆祝活动规模要小很多,但我们对各自祖国的热爱与忠诚是共通的。无论是中国人还是西班牙人,我们都愿意享受国庆所带给我们的由衷喜悦。”

  爱国是最高的道德,报国是最大的情怀。拿破仑曾说,人类最高的道德是什么?那就是爱国之心。无论何种民族、种族、肤色的人们,对于祖国的热爱是最为共同、最为朴素的情感。古今中外的历史,无不深刻地表明,爱国主义精神,是一个国家安邦定国的宝贵财富和成功密码。每一个伟大的民族,无不从爱国主义中寻找精神的给养,取得非凡的成就。

  走在马德里街头,想起中国人纷纷唱起《我和我的祖国》,看着身边身披或手持国旗的西班牙青年,对于爱国主义,会有更深的体会和感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中国工程师”的故事更出彩

    10月14日,由西瓜视频联合小虫影视出品的系列纪录片《中国工夫》第一期收官,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了生产建设第一线的中国工程师,引发网友好评,数以万计的观众留言点赞中国工程师。

  • 中工时评:做实做强基层工会是全部工会工作的根本

    一个地方的基层工会维权工作,如果经常需要上级工会“代劳”,那恰恰说明这个地方的工会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基层工会组织亟需舒筋活血,强肌健体。

  • 中工时评:治理超载之“痈”当刮骨疗毒

    10月10日发生的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正在全面深入的调查处理中。根据有关部门的初步调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

  • 中工时评:农民工爱上马路不愿“进屋”,该如何反思?

    今天的工人日报以《务工者“进屋难”,马路市场死灰复燃》为题,披露了山东省济南市某农民工服务中心面临的尴尬。报道说,去年末建成的槐荫农民工服务中心曾刷爆济南的媒体圈:宽敞的院落,明亮的大厅,周到的服务,便利的餐饮供应,让四面八方来这里找工作的农民工再也不受寒风酷暑刮风下雨之苦……

人物

  • 到底是谁“杀死”了崔雪莉

    韩国女艺人崔雪莉自杀的消息在韩国内外都引发极大关注。过去几天,韩国有众多民众给青瓦台留言,希望完善针对网络诽谤的相关法律,国会议员也站出来要推动“雪莉法”出台。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颜其: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颜其,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出生,2013年参加工作,福州车辆段车辆乘务长。2017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就获得第一名,并作为铁路系统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国工会十七大,曾获火车头奖章、福建省第十六届青年五四奖章以及全国技术能手、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 他用3000个鸡蛋练就这门“绝世武功”丨初心故事

    许多人对张新停留有印象,是因为他曾在2016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时,在钻床上用电钻将一颗鹌鹑蛋的蛋壳钻出一个小孔而蛋膜却没有丝毫破损,张新停因此被誉为“拥有一双国宝级的手”,他的名字也就此被许多电视观众记住。

  • 新时代 铁路榜样丨王裔:握稳闸把,为梦想风雨兼程

    王裔,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出生,2004年入伍,2008年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苏家屯机务段长春北运用车间指导司机、高级技师。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以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匠”、技术状元、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