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汉到金奈,印中共促合作共赢-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从武汉到金奈,印中共促合作共赢

【印】唐勇胜(Vikram Misri)
2019-10-11 10:51:31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起赴印度访问,将在金奈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今年最受期待的首脑峰会之一拉开序幕。两国领导人的第一次非正式会晤于去年4月在武汉举行,两国领导人对增强战略沟通、扩大合作、加深互信、增进相互理解达成共识。过去一年半的双边交流频繁,两国在落实领导人共识上取得进展。

  印中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在当代也具有重要意义。它既是两个古老文明国度之间的交流对话,也是两个年轻国度之间的伙伴关系。过去,印度和中国都曾历经艰难历史阶段。而现在,印度和中国同样充满希望,两国正聚焦满足各自人民的需求。国际评论界习惯将我们定义为新兴经济体,但他们似乎没意识到,19世纪初,中印两国GDP占全球GDP总量的一半。这两个国家都拥有十多亿人口、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必将在全球事务中获得应有地位。两国现在正不断甚至同步发展是合情合理的。

  今天,印中两国正处在各自历史长河中一个独特且重要的节点。在当今世界秩序发生深刻变化的时刻,我们寻求变革,想要充分实现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的承诺。鉴于多个增长中心的崛起,传统全球治理框架所面临的重压以及任何国家无法单独应对的重重挑战,中印两国之间的关系就更加重要了。我们要确保两国的发展对彼此有利、确保两国伙伴关系在多变的世界中成为稳定因素。我们实现“亚洲世纪”的共同愿望,将取决于两国在这两方面的表现。

  在这一宏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将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这一安排是对双边外交一个全新独特的贡献,两国领导人可就广泛议题进行高质量的深入交流。鉴于“非正式”性,本次会晤无固定议程,两国领导人也不会受高层交往中结构化对话的束缚。可以预见,两国领导人将回顾武汉会晤以来的进展,并寻求扩大在双边、区域和全球事务上的共识。他们也将进一步推动各自国家相关部门在关键问题上取得进展,处理既存问题。

  我们的领导人从战略角度看待印中关系,并力求建立稳定的双边关系。在这方面,维护印中边境的和平与安宁对于其他领域关系的稳定发展至关重要。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常被视为我们关系中的一大分歧点,但两国在处理此问题时所表现出的成熟并未得到充分认识,正是这种成熟确保了几十年来,这一漫长而未决的边界保持着总体的和平。虽然两个大国和邻国之间难免存在分歧,但我们不能让这些分歧转化为争端,正如两位领导人在武汉达成的共识那样。照顾彼此核心关切是建立互信的另一重要方面。

  近年来,中印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950亿美元。然而,印度在这一贸易中面临巨大赤字。这个问题在印度具有经济和政治敏感性,亟待解决。最近,印度农产品在获得中国市场准入方面取得一些进展,希望这一进展能最终促进中国进口这些优良产品。如果中国能为享誉世界的印度制药产品和IT/ITeS服务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方面的明确性,这无疑将是两国合作双赢的完美典范。印度IT也能为中国公司提供具有卓越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毕竟企业都希望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印度还是极具吸引力的外国直接投资(FDI)目的地。近年来,印度实施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来改善营商环境,在广泛领域欢迎更多中国投资。

  尽管中印两国民众对彼此的关注与日俱增,但仍亟需重建源自古老时期的友好交往,并解决民间交流亟需进一步扩大的问题。两国同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且文化渊源可追溯至古代,但两国人民互访的次数却还没能与这样的量级相匹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境旅游市场,印度对中国而言则是一个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近邻。自印度2015年5月向中国公民开放电子签证(e-Visa)后,我们就希望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游客。去年在武汉,我们的领导人还指示建立由两国外长领导的文化和民间交流高级别机构;到目前为止,该机构已举行两次会议并确定了10个合作领域,其中许多领域将在明年我们庆祝印中建交70周年之际成为焦点。

  中印两国均认同一个事实,即合作是两国同时崛起的强大推力,对抗则对两国都无益处。有人说,在印中关系的历史轨迹中,99%是积极的,只有1%是消极的。选择聚焦积极还是消极完全取决于我们双方。经过数月紧张筹备,第二次非正式会晤的会场已准备就绪,我们希望印中两国能够构建一个不受质疑、犹豫、争执所约束的合作伙伴关系,金奈将成为见证我们双边关系的另一重要里程碑。

        (作者是印度驻华大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农民工爱上马路不愿“进屋”,该如何反思?

    今天的工人日报以《务工者“进屋难”,马路市场死灰复燃》为题,披露了山东省济南市某农民工服务中心面临的尴尬。报道说,去年末建成的槐荫农民工服务中心曾刷爆济南的媒体圈:宽敞的院落,明亮的大厅,周到的服务,便利的餐饮供应,让四面八方来这里找工作的农民工再也不受寒风酷暑刮风下雨之苦……

  • 中工时评:大庆过后,别忘了收好国旗

    刚刚过去的国庆节,从官方到民间,都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隆重”的标志之一就是各地悬挂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宛若红色的海洋。

  • 中工时评:为优化营商环境立规,超赞!

    今天多家媒体报道,李克强总理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

  • 中工时评:尽享人民共和国的无上荣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成就人民共和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梦想的基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进!

人物

  • 赤胆忠诚卫平安

    汪勇是一名爱岗敬业的社区民警,从军17年、从警13年。作为军转干部,汪勇一直扎根基层。他是群众的贴心人,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真心实意为民服务;也是辖区治安的忠诚卫士,曾经的案件高发地区已成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社区”。

  • 马未都“打假”,病毒营销的套路该有人管

    近日,一张“扫码免费听马未都讲故宫”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传播。马未都告诉记者,由于很多人向他核实网传免费视频的真实性,他受到很大困扰。

  • 精研挚爱铸匠心

    李向前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首席技师,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内燃机车钳工。1995年,他从一所铁路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后,来到洛阳机务段宝丰检修车间,从此与内燃机车结缘。

  • “不掉几层皮,是干不出来的!”|初心故事

    作为在一次次重大工程历练中成长起来的青年领军者,蒋清富说:“青春的成长是在摸爬滚打中磨砺的,是艰辛曲折中的螺旋上升,需要不断地突破、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奋斗,我们年轻一代在实现中国航天梦想的同时,也实现着自我的人生价值和理想。”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