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队事件发酵,中方比美方坦然得多-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火箭队事件发酵,中方比美方坦然得多

环球时报社评
2019-10-09 10:24:04  来源:环球时报

  莫雷事件持续发酵,在多名中国艺人8日宣布退出NBA计划在上海举行的球迷之夜和中国赛相关活动后,央视体育频道和腾讯体育频道当天宣布停播NBA季前赛(中国赛)。NBA在中国长期积累的市场影响力正在剧烈动摇,NBA总裁肖华7日就莫雷事件的表态激起了中国公众的更多愤怒。事情正螺旋式下坠。

  有些滑稽的是,肖华和NBA两头不是人。几乎就在中国艺人和播出平台相继宣布抵制的时候,美国那边卢比奥等多名国会议员纷纷指责NBA为了取悦中国球迷,追求金钱利益,“很无耻地退缩了”。

  这就是莫雷作为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发那张“为自由而战,与香港站在一起”的图片给火箭队和整个NBA带来的巨大代价。由于事情正在演变成中美两国社会两种政治正确性的严重冲突,而这中间几乎没有调解的空间,NBA在中国的市场前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此时的肖华作为NBA总裁无论说什么都只会越抹越黑。客观说,他原本不像有进一步挑衅中国公众的意思。他的原话是“我支持莫雷,同时也支持蔡崇信”。而蔡崇信是NBA布鲁克林篮网的老板,他主张尊重中国球迷,认为涉及中国主权的问题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肖华大概想左右逢源,却变成了左右支绌,中美舆论没有一头对他的言论感到满意。

  这场突如其来的冲突无疑是莫雷挑衅引起的,美方的政治正确性表现得越疯狂,将从中国互联网上引发越激烈的反弹,结果就是美方用自己荒唐的傲慢亲手扼杀NBA在中国的市场。中国公众其实自始至终都处在对美方态度进行回应的位置上,我们不是挑衅者,但我们是对自己权利的坚定捍卫者。

  无论肖华个人以及NBA是什么态度,但美国精英们在迫使他们以一种强势的方式同中国市场打交道。这是中国公众难以接受的。莫雷干的事情很愚蠢、无礼,他是在NBA即将举行一系列中国市场推广活动之前上传那个冒犯中国公众的推特的,这样的逞能反映了他的严重低情商和不负责任。而美方用“言论自由”诠释这一切,这与同样来源于西方的市场经济规则南辕北辙。

  美国的问题是,对外交往的规则制定和选择全都以它的利益为中心。他们所说的言论自由在国际上推行也是服从于美国的国家利益的,是有条件的。孔子学院的课本传递了中国的文化,在美国受到声讨。推特等美国社交媒体上出现一批反对香港示威者的账号,结果被成批封杀了。

  美国的精英们高喊言论自由,但他们只允许莫雷挺香港示威者的自由,却反对NBA向中国公众哪怕婉转道歉的自由。美国社会的政治正确像一个笼子一样把肖华和他的NBA同事们关在了里面。

  美国的议员们纷纷赤膊上阵,使美方对这场冲突的投入达到很高级别。与此同时,中国官方的介入仍处在发言人做一般性回应的最低水平。我们认为,这更是坦然和自信的表现。NBA在中国的推广是市场行为,而组成中国市场的是广大球迷和公众。如何尊重中国市场,或者如果真的有志气就割掉中国这块市场,让NBA和美国的政治及舆论精英们去纠结吧。

  中国的公众至少在NBA的问题上是消费者,他们有权利在精神上让自己更加舒服一点,甚至任性一点。美国的精英们想把NBA在中国的推广销售变成强势的美国政治正确的傲慢展示,这种想法过度奢侈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