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

人民日报评论员
2019-09-28 10:43:5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发展、繁荣稳定离不开中国。

  “新时代的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不会改变,与其他国家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决心不会改变,与世界携手同行的决心不会改变。”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全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发展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深入回应了“中国从哪里来、向哪里去”“中国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发展起来的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等外界关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政府发布这一白皮书,郑重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必将有力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的了解和理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近14亿人摆脱了物质短缺,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享有前所未有的尊严和权利。这不仅是中国的巨大成就,也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更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

  道路决定命运,发展道路的选择对一个国家的兴衰成败具有决定性意义。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中国必须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70年来,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功,根本原因就是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发展道路并且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70年来,中国发展之所以成功,最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这条发展道路,将随着时代前进越来越显示出光明的前景。

  中国道路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有宽广高远的世界眼光和深厚博大的人类情怀。70年来,中国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全方位对外开放为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会,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经验和借鉴,绝不走“国强必霸”的路子。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社会既充满希望,又充满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坚持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定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面对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民不敢有丝毫的自满,但怀有无比的自信。面向未来,我们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宣示的:“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编辑:柳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70年,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教体系

    2019年夏日,共有834万名高校毕业生步出校门,与 1949年相比人数增加近400倍。

  • 中工时评: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正当时!

    9月26日,在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习总书记给油田广大干部职工发来热情洋溢的贺信,并强调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肩负起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责任

  • 中工时评:70年,从“东亚病夫”迈向体育强国

    体育兴国运兴,少年强中国强,一部新中国体育70年发展史,生动而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点。

  • 中工时评:70年,维权提升职工获得感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70年来,中国工会在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维权之路。从1950年颁布第一部《工会法》确立工会维权使命,到工会十七大将维权服务职责规范化,工会的维权职能一步步彰显,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高度、力度、广度和深度日益深入,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充分保障。

人物

  • 90后女博导,学术之美更应点赞

    又一个90后女博导网上走红!据南方医科大学官网9月16日更新的信息显示,出生于1991年的女博士李琳已于2019年7月起任基础医学院教授,并担任博士生导师。这是继浙江大学女博导杨树等人之后,又一个刷爆朋友圈的90后新生代。

  • 佩洛西,停止你的怂恿与鼓噪!

    自6月香港出现暴力违法事件以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恐怕是西方政客里上蹿下跳忙得最欢的人之一。日前,佩洛西又在华盛顿接见窜访的“反中乱港”分子黄之锋之流,并对他们的祸港行为“大加赞赏”,极尽怂恿之能事。

  • 感悟高伯龙的“激光人格”

    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高伯龙,毕生致力于激光陀螺技术的科研攻关。尽管世间已无高伯龙,但人们赞誉他是“一束永不消逝、至纯至强的激光”。

  • 【绿色发展70年】“人民楷模”王有德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首次授予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