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良好合作令“债务陷阱论”不攻自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中非良好合作令“债务陷阱论”不攻自破

王泽非
2019-09-26 09:11:15  来源:环球时报

  日前,由中国、世界银行和刚果(布)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对非投资论坛在刚成功举行。近10位非方领导人和逾600位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与会,规格规模均超以往。与会者围绕“加强合作,促进就业和经济多元化”主题,就非洲发展把脉问诊、畅所欲言,签署多领域合作文件,取得丰硕成果,引发国际舆论和非洲国家广泛关注。

  此次论坛是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举行的,不仅是北京峰会成果落实的有力后续行动,而且为维持中非关系高位运行、继续引领国际对非合作发挥着重要积极作用。

  当前,非洲经济形势企稳回升,政治安全趋稳向好,崛起势头强劲,“非洲发展机遇论”深入人心。随着近期自贸区和单一航空运输市场启动,非洲一体化进程加快,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受到国际投资者的青睐。西方传统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都在对非洲再认识、向非洲再出发,欧非峰会、美非商业峰会、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俄非峰会等对非合作平台“你方唱罢我登场”,各方摩拳擦掌巩固扩大非洲“朋友圈”。

  在对非投资领域,中国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中国在非企业约3100家,各类投资逾1100亿美元,帮助和支持非方建设6600多公里铁路、6000多公里公路、45座体育场、230多所学校、130多所医院等,在绝大多数非洲国家实施了电信合作项目。中非合作领域之宽广、成果之丰硕、成效之显著为中非人民所津津乐道。仅蒙内铁路一项工程就为肯尼亚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更不用说走进非洲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无数中国民企的那些故事。

  中国与世界银行牵头举办此次论坛,再次证明中国始终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支持国际对非合作,鼓励各方优势互补,形成促进非洲发展的合力。在本届论坛上与会各方热议PPP、BOT等合作模式,探讨数字经济、人力资源开发、智慧能源等领域合作,希望借此激发公私部门潜能与优势,破解非洲发展瓶颈,体现出对中非合作继续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热切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论坛上西方媒体的所谓“债务陷阱论”并没有成为话题。据了解,不久前召开的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横滨峰会上,日本企图在会议成果文件中塞入“债务透明度、可持续”等内容,将发达国家标准强加于非洲,因涉及非洲国家主权、影响对非投资而遭到非方一致强烈反对,日方图谋未能得逞。估计这一幕也让西方国家对炒作非洲债务问题有所忌惮,知难而退。

  事实上,投资和借贷正如一个硬币的两面。西方炒作非洲债务问题,是在为他们不能或不愿对非投资寻找借口,也是在为中非合作制造障碍。

  对非洲国家而言,借贷是为了弥补自身资金不足,也是发展的必经阶段,而不借贷则将丧失发展良机。事实上,非洲领导人多次提及,如果不为发展寻求必要资金,怎么实现经济繁荣?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西方国家把火力瞄准中国,刻意把“非洲债务危机”的帽子扣在中国头上,认为中国借贷加重非洲债务负担。但仔细琢磨,“非洲债务危机”“中国债务陷阱论”等论调本身就是伪命题,既不符合事实,在非洲也没有市场。

  其一,非洲债务危机是被人为夸大的。布鲁金斯学会报告认为,非洲总体债务水平相对较低,平均负债率仅为50%左右。放眼全球,发达国家债务水平高达226%,新兴市场国家为168%,过度炒作非洲债务显然别有用心。目前非洲每年还债额占GDP约12%,根本没有陷入无法还贷的危机。仅凭非洲债务增加就断定非洲陷入“债务危机”是危言耸听。

  其二,中国并非非洲主要债权方。非洲目前最大债权方来自多边机构。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7年非洲外债构成比例中,多边机构债务占51%.非洲开发银行前行长、经济学家卡贝鲁卡更是直言,“由22个西方国家组成的巴黎俱乐部才是非洲最大债主”。反观非洲对华债务,相当比例是优惠贷款,贷款条件远比多边机构优惠。一些国家出现债务问题时,中国不吝伸出援手。据了解,中国政府已通过友好协商同有关非洲国家就双边债务作出妥善安排,助力其度过暂时困难。

  其三,解决债务问题的关键在于确保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布鲁金斯学会报告指出,中国向来重视投资项目的效益和可持续发展。2012年至2016年间中国对非贷款满足非洲15%的基建需求,远高于多边发展银行机构的3%.同时中国金融机构严格按市场原则运作,内有审批、外有监管,贷款产生坏账将受到问责,对非投融资主要流向基建和生产性领域,旨在增强非方“造血”功能。而非洲传统国际合作伙伴在非洲需要资金时却表现得相当吝啬,更谈不上效益。

  其四,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在非洲没有市场,多次遭到批驳。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说过,有人称中国贷款将使纳米比亚掉入“债务陷阱”,可中国贷款只占纳米比亚全部债务的2.6%,且大多是无息贷款。贷款协议由双方平等协商达成,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当前,中非合作成果遍布全非洲,合作好不好,非洲人民最有发言权。债务问题是非洲内政,涉及非方主权,如何评估解决,非洲最有发言权。

  应该清楚地看到,在西方还掌控着国际舆论霸权情况下,债务问题好比是西方的“灯下黑”,与其说是“债务陷阱,不如说是”博弈陷阱“”舆论陷阱“。此次对非投资论坛虽未炒作非洲债务问题,但中非双方仍须保持警惕,携手合作,严防不良用心之人利用其他渠道和平台干扰破坏中非合作。

      (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读懂“法官在家加班猝死认定工伤案”的法治意蕴

    一个正在从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大国,决不会眼看着自己的劳动者在辛勤的工作中倒下,而袖手旁观。至于有关部门,真正读懂尊重司法判决意蕴,并躬身践行之,任重道远。

  • 中工时评:70年,就业夯实民生之本

    就业是民生之本。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从持续不断扩就业领域,到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稳就业规模,再到将就业作为宏观政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多策并举,多力共襄,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亿万百姓的“饭碗”更加稳固,美好生活的基础更加扎实。

  • 中工时评:“企业家是衣食父母”,那职工呢?

    “企业家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这几天,山东某新任市委书记在当地企业家大会上的讲话,引起舆论关注。

  • 中工时评:总书记为何在考察中频频强调这件事?

    今天多家媒体头条报道,9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坚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发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人物

  • 90后女博导,学术之美更应点赞

    又一个90后女博导网上走红!据南方医科大学官网9月16日更新的信息显示,出生于1991年的女博士李琳已于2019年7月起任基础医学院教授,并担任博士生导师。这是继浙江大学女博导杨树等人之后,又一个刷爆朋友圈的90后新生代。

  • 佩洛西,停止你的怂恿与鼓噪!

    自6月香港出现暴力违法事件以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恐怕是西方政客里上蹿下跳忙得最欢的人之一。日前,佩洛西又在华盛顿接见窜访的“反中乱港”分子黄之锋之流,并对他们的祸港行为“大加赞赏”,极尽怂恿之能事。

  • 感悟高伯龙的“激光人格”

    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高伯龙,毕生致力于激光陀螺技术的科研攻关。尽管世间已无高伯龙,但人们赞誉他是“一束永不消逝、至纯至强的激光”。

  • 【绿色发展70年】“人民楷模”王有德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首次授予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