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内生恐怖主义为何成大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美国内生恐怖主义为何成大患

张敬伟
2019-09-12 09:42: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9·11”事件迎来18周年,美国以极大的代价阻住了来自外部的恐怖主义袭击,却难以阻挡住内生恐怖主义。

  “9·11”事件后,美国发动了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反恐战争。伊拉克局面至今未得安宁,而且导致更强的伊斯兰国(IS)恐怖主义之乱。虽然IS被暂时肃清,但叙利亚内战产生的难民潮却将恐怖主义蔓延至欧盟,并导致陷入僵局的英国脱欧。阿富汗内乱还在继续,刚刚美国和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戴维营和谈也已经破灭。谈判不欢而散的主因据说是美国社会忘不了“9·11”事件带来的恐袭之痛。

  在右翼民粹主义盛行的当下,美国政府应该深刻内省。18年过去了,国际恐怖主义依然嚣张,美国通过对外反恐战争和对内立法治理,外部恐怖主义很难渗透进美国,美国最大的恐怖主义隐忧在内不在外。频发的美国枪击案,已经成为美国必须正视的内生恐怖主义。

  上月初,美国连续发生两起枪击事件,酿成31死51伤的惨剧。其中匹兹堡枪击案凶手曾发表反犹言论;德州枪击案的嫌犯更具有明显的白人至上特征,据美国媒体CNN报道,警方从凶手那里得到一份“宣言”,称其支持今年3月份白人枪手对新西兰清真寺的袭击。显然,在右翼民粹主义和排外政策下,美国枪击案具有了种族主义特征。

  从去年的匹兹堡枪击案到上月的两起枪击案,美国内生恐怖主义的特征十分明显。特朗普对此难辞其咎——其移民立场和美国熔炉国家背道而驰,其在美墨边境修建边境墙的孤注一掷则使美国成为一个封闭国家,其对孩童都不放过的政策更是严重侵犯了人权。在此情势下,白人至上主义者自然是受到了鼓舞,用暴力对付其他族裔也就顺理成章了。

  更可怕的是,近日特朗普为了大选需要,更是对非洲裔民主党议员进行了种族主义的污蔑,称他们“恶心有鼠患”,要他们回到“老家”。前总统奥巴马联合149名黑人对特朗普进行了反驳。由此可见,特朗普的种族主义开始蔓延至政治领域,当民主党议员和前总统都难以摆脱种族主义歧视时,普通的少数族裔权益自然难得保障。

  美国枪击案不会是第一次,一旦染上种族主义病毒,受伤害的将是更多少数族裔弱势群体。这已经不是控枪不控枪的问题,而是美国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是继续熔炉政策还是回归上世纪中叶的种族歧视政策。

  特朗普的持枪政策也很鲜明,他认为拥有一杆枪不仅是个人权利而且会更安全。而且,在连续的枪击案发生之后,美国民众的恐惧和媒体的愤怒并未形成引向白宫的力量。美国本土的枪击案,无论现场多么惨烈,美国人似乎并未将此视为严重的政治问题。因而,无论是民主党执政还是共和党掌权,频繁和惨烈的枪击案都不会给他们带来致命影响。总统们在谴责凶嫌和对苦主们慰问后,也就不了了之了。

  但随着美国枪击案越来越明显的种族主义倾向,美国宪法里的持枪权利,不应成为不能碰触的政治正确。尤其是民主党和主流舆论,应该密切关注美国枪击案的新动向,通过行动让美国人相信枪击案不再是简单的暴力事件,而是影响到了美国的国本和精神。

  基于政治目的的特朗普政府,放任种族主义政策,美国枪击案就会变成美国人自己制造的恐怖袭击。美国的反恐政策应该调整为“攘外必先安内”。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用新的奋斗接好“袁隆平们”的班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从这个意义上说, “谁来接袁隆平们的班”远非基于现实的忧虑发问,而是着眼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必然考量。

  •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连日来,“时代楷模”陈立群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从教近40年的陈立群,曾是浙江杭州一所名牌高中的校长,退休后有民办高中开出两百多万元年薪挖他,但他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独自前往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分文不取地担任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唯一一所中学的校长,并让这所昔日高考成绩全州垫底的“差校”变成教学质量名列前茅的模范学校。

  • 谢谢你,陈立群校长

    昨天,人民日报客户端转发“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号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文章介绍的是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陈立群到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支教的事迹。

  • 数十亿现金如何安全运输?直击“雪域镖师”绝密押运

    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西藏阿里地区新版人民币的运输任务由武警保障。为了赶在发行前将数十亿现金送达阿里王友是一名有着12年、200多次安全押运经验的老兵,此次任务是他军旅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押运任务,也是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次任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