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高校“妖魔化”中国贻害大-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澳高校“妖魔化”中国贻害大

于镭
2019-09-10 14:25:30  来源:环球时报

  因工作关系,笔者对澳大利亚主流媒体和高校一直保持着追踪研究。最近澳大利亚一些高校忙于举办关于中国的各种“学术”报告和讲座,据现场中国留学生反映,对中国的“妖魔化”比以前更严重了。同其他西方高校一样,澳大利亚的大学也一向自诩学术和言论的“自由王国”,但它们打着“自由”旗号,实则鼓吹和强化意识形态偏见,越来越让人看清“自由”的本质。

  澳大利亚高校流行的这种对华偏见,只会导致澳大利亚对华政策的“偏差”越来越大,更难回到正轨。近年来,不断有澳大利亚学者在主流澳媒上发表所谓“学术观点”,从政治、经济、文化等角度渲染中国发展不可持续。其中有位深受澳大利亚政府和学界重视的学者就在澳大利亚最大报纸《澳大利亚人报》上断言,“实行民主政体的印度”即将在经济上全面超越中国。读完文章,笔者深刻意识到这位“著名学者”不仅对中国知之甚少,甚至对印度也不够了解。

  一位在印度生活和工作十多年的韩国学者,毫不客气地批评这种充满偏见的文章是澳大利亚自娱自乐的“精神鸦片”,最终将令澳大利亚尝到苦果。但那位“著名学者”却因“政治正确”而长期被政府邀请参知政事,甚至被众多政府机关和军方聘请撰写有关中国和亚洲地区形势、特别是地区安全形势的政策报告。这种以偏见为指针的政策报告和建言,毫无疑问会加剧澳大利亚在对华政策上的战略误判,对两国关系造成极大危害。

  有关中国经济和中澳两国互利合作的偏见,加剧澳方战略误判同时也严重损害澳大利亚的经济利益和民众福祉。中国经济近年来总体保持平稳,但在澳大利亚一些学者和媒体那里鲜有客观、公正评价。相反,对中国宏观经济态势“危言化”甚至是“崩溃化”的渲染比比皆是。当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澳主流媒体和一些学者就会不断发文,宣称中国经济面临“过热失控”危险,警告澳企防范“中国风险”;而当中国经济处于调整期,澳媒和学者又会渲染“中国经济行将崩溃”。澳大利亚一位经验丰富的企业家曾戏谑地说,他总是将对中国充满偏见的经济报道和言论反过来解读。

  澳大利亚现在的能源、交通和电信等基础设施亟需升级,北部大开发也因缺乏资金而搁置,民众对高企的电价尤其有怨言。但澳大利亚政府却屡屡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中资企业在澳有关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并购。据报道,澳大利亚对美国10亿美元以下的投资和并购一律免检放行,而对来自中国的每笔投资和并购都要严格审核。这种做法既损害两国人民福祉,更贻害澳大利亚经济发展。

  澳大利亚一些高校中流行的对华偏见,已经表现在对待中国留学生和与中国有关项目的态度上。部分中止两国关于孔子学院的教育合作,设立专门机构调查中国对澳高校的“渗透”和“干涉”,等等,这些干涉两国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做法,严重伤害中国留学生和民众的情感,甚至可能导致两国民众的疏离和对抗心理。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善待中国留学生和两国间文化教育交流,就是为两国关系的持久发展奠定坚实根基。相反,意识形态偏见先行则可能导致中国人对澳大利亚负面认知的积累,使澳洲高校和媒体的偏见塑造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给中国留学生和广大民众塑造什么样的“澳大利亚认知”,无疑将会对澳大利亚长远利益和两国关系长远走势产生深远影响。

        (作者是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致敬70年|林巧稚、屠呦呦......她们在中国医学事业的舞台上光荣绽放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即日起,女性之声特别策划并推出“致敬70年·她们撑起半边天”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聚焦来自不同领域的杰出女性群体,回首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展现70年来“她力量”撑起的“半边天”。

  • 中国人的故事|叶嘉莹:回国教书是我一生唯一的选择

    曾有人这样介绍叶嘉莹:“她是白发的先生,她是诗词的女儿,她是中国古典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也是很多人通往诗词国度的路标和灯塔”“她的文雅、博学与诲人不倦的长者之风,让她成就了令人敬仰的、崇高的师德”。叶嘉莹是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众多光环和头衔中,她总说:“教师是我最看重的身份。”

  • 【新时代应急先锋】西藏日喀则地震台欧文东:驻扎14年谱写高原防震新篇章

    在防灾科技学院上学期间,欧文东一直将“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他决定到西藏工作时,各种质问接踵而来:你去那身体能受得了吗?去了谈对象照顾父母你考虑过吗?面对这些问题欧文东坦言:我的家国情怀就是奉献艰苦地区。他义无反顾,还是来到了西藏,来到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工作。

  • 新时代·铁路榜样丨韩祖杰:铁路测绘技术大咖

    韩祖杰,1995年参加工作,现任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国家工程实验室航测遥感实验室主任,获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青年奖、火车头奖章、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等荣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