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亿赤字折射美国的焦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近万亿赤字折射美国的焦虑

何伟文
2019-08-23 08:42:00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21日公布的报告预计,2019财政年度联邦财政赤字将达9600亿美元,2020财年将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对于预算赤字的扩大,美国政府已经没有其他办法,但一直扩大下去怎么办呢?联邦公共债务已经达到2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8年GDP的107%。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未来十年财政赤字总计还会达到12.2万亿美元。如果这样下去,每年预算中用于偿付利息的比重将越来越高,用于社会福利和经济增长的钱将越来越紧,进而威胁下一代的经济发展。

  联邦财政赤字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特朗普政府对美国和全球经济衰退风险迅速增大的高度焦虑和防范。高盛8月6日至8日对美国一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美国一年内经济衰退的概率上升到35%。特别令人担忧的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低于3个月期即倒挂已有数月。8月14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甚至低于2年期,引起股市恐慌。历史经验表明,过去每逢出现这种倒挂,衰退都会发生。

  更重要的是美国经济基本面正在趋弱。二季度GDP增长2.1%,比一季度低整整1个百分点。美国到处发动贸易战直接打击了其进出口,二季度净出口为GDP负贡献0.65个百分点。贸易战又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贸易前景,致使企业投资意愿低落,二季度投资为GDP负贡献了1个百分点。固定资本投资自2018年三季度以来一直乏力。今年二季度急剧转为大幅负增长5.5%,是个很不妙的苗头。作为经济高涨物质基础的设备投资,进入2019年急剧转坏,一季度负增长0.1%,二季度微弱回升至0.7%。投资低落的基本原因是工业生产不振,而工业生产和投资的不振,对未来经济增长影响更大。

  实际上,美国经济的弱势从2018年四季度已经开始了。今年一季度反弹到3.1%只是暂时的。当前,美国经济增长的四驾马车中,净出口和投资相当差,主要只能靠消费,如果美国政府坚持对中国全部产品征收关税,消费也将蒙受打击,于是只剩下政府开支了。二季度GDP增长2.1%中,有0.85个百分点来自政府开支。不难理解,特朗普政府为什么拼命扩大财政支出,不惜财政赤字直线上升。因为他没有别的办法。也不难理解,为什么他拼命逼迫美联储大幅降息。他的目的是靠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两个轮子勉强维持美国经济保持2.0%左右增长的生命体征,千万不能在2020年大选前发生衰退。只要大选能连任就行了,在那之后管它洪水滔天。

  不难看出,美国经济的趋弱,在相当大程度上是美国政府到处发动贸易摩擦造成的。美国不仅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相反还继续在错误的道路上狂奔,加速把美国推向衰退边沿,把世界推向经济下行。因此,对美国来说,迅速停止单边主义、霸凌主义行径,回到WTO规则轨道上来,美国投资和贸易才能得到有力推动,衰退风险也会大大降低。

        (作者是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人物

  • 嫖娼被抓者想低调,西媒港记给他补刀

    英国驻香港总领馆雇员郑文杰日前赴深圳出差“失踪”,他虽是香港籍,但英国外交部却高调发声,西方和港台媒体更是热炒他被“送中”,都在极力把他的“失踪”与香港目前局势联系起来,抹黑中国内地的司法体系。

  • 坚守中书写永恒的信仰

     8月21日,新华网推出的题为《因为信仰,所以“看见”——失明老兵义务讲解方志敏精神半个世纪的故事》的纪录短片感动了大家。短片展示了一位78岁高龄且几乎失明的老党员,51年来风雨无阻、乐而不疲的义务给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当解说员的故事。

  • 关注法官健康状况

    前不久,笔者所在法院又有一名年轻女法官突患癌症。近年来,单位已不止一位同事罹患癌症和其他各种严重疾病。由此,不禁想到了英年早逝的邹碧华,因病去世的全国优秀法官翟树全、金桂兰,以及许许多多被病魔无情夺去生命的默默无闻的法官。

  • 香港有多少个李凯瑚?

    乱是祸,稳是福,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但一段时间以来,香港的暴力示威活动愈演愈烈,使市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对香港旅游、餐饮、酒店等服务业造成全面冲击。那些打着所谓“民主”“自由”旗号的暴力乱港分子到底是为香港好,还是为祸香港。昭然若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