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朋友圈”见证中国方案生命力-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亚投行“朋友圈”见证中国方案生命力

晁星
2019-07-17 08:28:27  来源:北京日报

  “德不孤,必有邻。”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深知一穷二白奋斗打拼的艰辛,也更能体会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对加快发展的渴望。鲜明提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特别是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说话”,正是基于这份感同身受而来。“中国方案”愈发得到国际社会响应足以证明,合作共赢的东方智慧,已被视为解决当时世界深层问题的密钥。

  近日,随着贝宁、吉布提、卢旺达三国的加入,亚投行成员成功“破百”。在迎来这一发展里程碑之际,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这个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已由起步阶段步入稳步发展阶段。

  “德不孤,必有邻。”亚投行“朋友圈”不断扩大,背后是强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犹记5年多前,中国发出筹建倡议之初,“中国独大”“缺乏透明”等恶意抹黑纷至沓来,个别国家蓄意批评、横加阻挠。但这些小动作,并未削减加入者的热情——不仅创始成员数远超预期,被形容是“一桌饭菜来了两桌客人”;还有英国、法国、德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积极响应,颇有些把“亚运会办成了奥运会”的架势。眼下,质疑之声仍未休止,可事实胜于雄辩,成员“破百”,就是国际社会为中国方案投下的信任票。

  亚投行缘何令各国如此倾心?一位分析人士的话很有代表性:这是一场“及时雨”!长期以来,互联互通滞后、基础设施落后带来的发展瓶颈,一直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难以逾越的鸿沟。“要想富,先修路”,但钱从哪来?在这个发展的关键问题上,很多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常常“退避三舍”。而中国筹建亚投行的基本初衷,就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在共建共享理念的引领下,这场“及时雨”正浇灌出茁壮的“禾苗”——在埃及,一片沙漠被改造为该国第一个太阳能村;在菲律宾,得益于改善后的排水系统和抽水站,马尼拉近百万人得以免受洪水威胁;在印度古吉拉特邦,1060个村庄的道路被修缮,方便了800万人出行……春华秋实,三年有成,在亚投行的助力下,全球数以亿计的人们正摆脱贫困、改善生活,不断创造着“点石成金”的发展奇迹。

  长期以来,在以西方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下,发展中国家往往是被忽视的“沉默之地”。但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数百年来列强通过战争、殖民、划分势力范围等争夺利益和霸权的模式,正逐步向各国以制度规则协调关系和利益的方式演进。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深知一穷二白奋斗打拼的艰辛,也更能体会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对加快发展的渴望。鲜明提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特别是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说话”,正是基于这份感同身受而来。事实上,也正是这份真心实意的付出,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胸襟,也更加相信,中国才是真正的“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

  从“中国方案”到“中国行动”,世界看中国的眼神正在明显变化。倡议共建“一带一路”,鲜明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文化不断激发着与当今时代的共鸣点;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创发展中国家组建多边金融机构的先河;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提升发展中国家货币地位……近些年,中国利用国际话语权上升的机遇,主动参与规则制定,以积极作为促进国际体系向相对均衡方向发展。如果说在对如何建设“美好世界”的追问中,“霸权稳定论”“文明冲突论”“普世价值论”等已被证明是文明摩擦、地缘动荡之源,那么“中国方案”愈发得到国际社会响应足以证明,合作共赢的东方智慧,已被视为解决当时世界深层问题的密钥。

  回顾世界大国崛起历程,都曾遇到三大难题:认识自己、成为自己、表达自己。眼下,中国已经重回世界舞台中央,“中国路”“中国桥”修到了世界各地,中国发展的快车正在惠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可谁又能想象在国外版知乎上,2018年还有网友提出“中国通电了吗”之类的问题?中国发展缤纷多彩,中国对外合作亦不缺故事,中非关系历久弥新,书写着多少互帮互助的情谊;中欧班列汽笛长鸣,又传递出多少互利互惠的佳话……讲好这些故事,激发全世界携手前行的力量,同样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所在。

  上世纪30年代,泰戈尔曾如此描绘他心中的亚洲:“在东方的天空中,在这欢乐的日子里,世界之灯光明灿烂。愿所有沿着同样的道路前行的人们,正确地彼此感知。”今天,我们期待在多元共生、包容共进的理念下,各国能走上、走好这条“光明之路”“未来之路”。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新华网评:为实现脱贫梦书写无悔青春

    伴随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一股股青春的力量涌向大山、奔向村寨,他们大都是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85后”“90后”。在实现脱贫梦的奋斗征程上,在与村民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日子里,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意志书写无悔青春,标注人生价值。

  • 让初心和使命在最美青春如花绽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