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不再以加班为荣-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日本人不再以加班为荣

李大雨
2019-06-24 09:08:03  来源:环球时报

  提到日本人的工作态度,很多人会联想到勤劳认真。战后,日本经济之所以取得快速成长,与日本人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的确,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到本世纪初期,义务加班和放弃带薪休假成为日本职场的一种习惯,在各大公司,似乎谁走得最晚,谁就是最勤劳、工作最认真的人。以笔者在日本企业工作的经验看来,加班文化的形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来,日本人崇尚集体意识,有事情集体解决,因此公司内部经常开会。开会时相关人员都要参加,在会议上大家就一个或多个议题都发表自己的意见,把自己掌握的信息公开。信息共享当然是一件好事,但与此议题无关的人员,特别是职位较低的人员也要被迫参加会议,浪费了时间和效率,从而使得员工不得不加班。

  二来,日本企业经常加班并非完全是因工作量太大、人手不足所致,而是一种习惯使然。在日本,一家企业如果不经常加班的话,那么会让人觉得这家企业的效益不好、随时可能倒闭,所以就导致了无休无止的加班,营造出一片繁忙的假象。

  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日本年轻人不再像他们的父辈那样,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而是更加注重个人生活,特别是2015年日本电通公司职员高桥茉莉由于长时间加班而自杀的事件发生后,日本全国从上至下掀起一股减少工作时间的风潮。

  2017年,日本国会正式通过安倍内阁提出的“工作方式改革关联法案”。在“工作方式改革关联法案”中,对加班时间做了更为明确的规定,即加班“原则上每个月上限45小时,每年上限360小时”。如果企业违反规定,那么用人单位管理层将面临6个月以下监禁,或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元)的罚金。这是日本政府首次就加班问题设立明确的法律约束。日本大企业从今年4月1日开始执行关于加班时间上限的规定,而中小企业则将于2020年4月1日开始执行。

  除了修改法律以外,为了鼓励人们享受生活、减少加班,日本政府在2017年2月还联合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发起了“优质星期五”倡议,即鼓励企业在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提前至下午3点下班,这样可以使上班族有时间去消费、逛街。根据相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优质星期五”实行后,日本百货商店的客流量增加70%,销售额增加了约50%,效果较为明显。

  虽然日本企业的加班文化不会因为法律的修改和新推出的休息日而立刻消失,但是日本正在努力减少加班、努力让人们享受生活、享受工作。(作者是日本能率协会东亚事业部部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校正自己的精神航向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 新华网评:对标先进,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对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通过选树典型、弘扬正气,进一步提升公务员的职业荣誉感,充分展示公务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风采和公仆本色,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 以张富清为榜样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张富清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近日,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的事迹刷屏朋友圈,令人震撼。

  • 革命圣地延安的“铁路花儿”

    扳道工:“谁说女子不如男”“1号,HXD30189机车5道出库!”电话的那头传来整备值班员的调度命令。“HXD30189机车5道出库,1号明白!”姜巧艳是延安机务段“三·八”女子扳道组的一员。这个扳道组成立于2013年,由8名女工组成。“近年来,由于陕北货运量激增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