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扼杀”伊朗,战争极易点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美国欲“扼杀”伊朗,战争极易点燃

环球时报社评
2019-06-24 09:06:52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在“最后一刻”叫停了对伊朗的空袭计划,他在采访中表示,自己从人们口中的“战争狂”变成“和平鸽”。但波斯湾的局势并未缓和。特朗普随后在周六又宣布,将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并表示,依然可能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如果局势照这样发展下去,该地区爆发新的战争恐怕是早晚的事。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称,是美国正在对伊朗“挑衅”,越来越多对局势的错误预判,甚至可能导致一场“世界大战”。这是他作为旁观者对是非曲直给出的意见,也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局势紧张的普遍担心。

  美伊双方领导人都数次表态,并不希望打仗。这大概是真实的态度。华盛顿当然要掂量对伊朗开战的各种后果。但美国所做的事,却正推着中东地区一步步逼近战争的边缘。首先,美国不顾各方反对突然退出伊朗核协议,将本已缓和的局势重新带回到紧张状态;然后,美国启动对伊朗的全方位制裁;现在,美国又把军舰派往波斯湾,军用无人机在该地区密集飞行。这都是在把伊朗往墙角处逼。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是一种扼杀,是对该国民众基本福利的野蛮打压。而且美国对伊朗提出的条件十分苛刻,涉及改变伊朗的基本国家路线,而不仅仅是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那些要求本来就不是通过制裁、增加伊朗的经济困难所能实现的,除非美国摧毁伊朗政权,在文化上颠覆伊朗,否则那些要求就是不现实的。

  如此扼杀一个国家,早晚兵戎相见是高概率的。导致战争爆发可以有各种导火索,问题是不应让局势布满干柴,只等着一个火星。从油轮遇袭,到伊朗击落美国的“全球鹰”无人机,短短两周内,波斯湾事端频发。可以说,这都是美国在该地区累积紧张氛围的必然结果。到了现在这个地步,美国无疑要负主要责任。

  华盛顿霸道惯了,对施压这种手段产生了路径依赖,这一届的美国政府尤其突出。从伊朗这件事可以看出,美国在越来越少顾及国际道义和规则的同时,对其他国家的利益和感受也越来越蔑视。

  在特朗普叫停空袭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竟然说,伊朗“不应该把美国的谨慎和慎重误认为软弱”。但有谁会认为这个全球唯一超级大国软弱呢?华盛顿这种莫名其妙怕被看软的心态,是霸权主义者的特殊敏感。而令人担忧的是,华盛顿并没有意识到其对霸权的贪婪追求潜藏着内在危机,会令世界也令它自己付出代价。

  美国抛弃了伊核协议,安理会其他四个常任理事都没有放弃,这反映出国际社会的人心向背。伊朗也没有彻底退出伊核协议,仍留了个活口,国际社会正在积极斡旋。美国不负责任造成的后果,需要更多负责任国家的努力予以化解。但解铃最终还须系铃人,美国态度不转变,波斯湾的态势很难有大转机。美伊作为当事双方,将是严重后果的最主要承担者。不同的是,伊朗是相对被动的。

  美国很强大,但并没有多少人相信,它真能压服伊朗。这种认识的背后其实蕴含着深刻道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人物

  • 校正自己的精神航向

    今年95岁的老党员张富清是原西北野战军战士,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 新华网评:对标先进,做人民满意的公仆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对192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表彰对象予以公示。通过选树典型、弘扬正气,进一步提升公务员的职业荣誉感,充分展示公务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风采和公仆本色,有效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 以张富清为榜样践行初心 担当使命

    “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张富清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近日,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的事迹刷屏朋友圈,令人震撼。

  • 革命圣地延安的“铁路花儿”

    扳道工:“谁说女子不如男”“1号,HXD30189机车5道出库!”电话的那头传来整备值班员的调度命令。“HXD30189机车5道出库,1号明白!”姜巧艳是延安机务段“三·八”女子扳道组的一员。这个扳道组成立于2013年,由8名女工组成。“近年来,由于陕北货运量激增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