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权主义是全球网络安全最大威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霸权主义是全球网络安全最大威胁

沈逸
2019-06-17 09:14:30  来源:环球时报

  《纽约时报》日前爆料称,2012年美国已经向俄罗斯电网植入了可以被利用的病毒程序,可随时发动网络攻击。而且相关官员在犹豫是否要告诉现任总统相关细节。

  在他国关键基础设施中植入系统,用作网络战的前置准备工作并预置战场,塑造有利于特定国家的战略态势,是追求单边主义的网络霸权国家常规化的做法。《纽约时报》曾在2015年刊文爆料称,有匿名情报机构官员表示,美国在中国大陆的计算机系统中植入了数以千计的系统。2013年,前情报机构雇员斯诺登披露的“棱镜”系统,展示了网络霸权国家监控全球的战略野心。过往材料一再说明了,在霸权主义追求“绝对安全”以及“横行自由”的过程中,任何国家都是潜在受害者。在这个全球化时代,各国都日趋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无视他国感受,追求绝对安全。如果有一个国家凭借自身实力优势,构建单方面不受限制的实力优势,必然引发其他国家的安全担忧,并引起相应领域的竞赛,最终陷入“安全困境”。这是被人类历史反复证明的客观规律,却被霸权国家傲慢地无视了。

  现在,对新兴大国以及全球所有爱好和平的负责任行为体来说,都是一个关键的历史时刻,是继续顺着惯性,行走在注定导致大国政治悲剧的错误道路上,还是跳出这种循环,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目标前进。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非持续陷入大国争霸的悲剧循环,应成为各方认同并为之努力的目标。

  要回应霸权主义的挑战,首先必须要有充分的实力。建设完善的网络能力,包括必要的作为战略威慑的网络攻击能力,完善的应对网络攻击的网络防御能力,以及更加健全的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是所有不希望被单向胁迫的国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从努力的目标上来说,除了各方必要的能力建设,形成有助于实现危机稳定的力量体系之外,首先需要在机制上,充分发挥联合国全球多边框架的积极作用,确保奉行单边主义和追求绝对安全的霸权国家无法任意获得实施网络攻击的合法性。其次,也是更加重要的,是观念上的更新,应推进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的良性变革,确立以尊重网络主权平等原则为基础的新网络空间治理体系,以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在互联互通的网络空间中,实现真正的共建共享共治,确保技术的发展服务于全人类利益,而非耗散在各种服务于霸权利益的零和竞赛中。

  为了全球的安全,以及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够更好地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福祉,新兴大国以及负责任的各方应该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和平与美好的网络空间。

        (作者是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人物

  • 等待,因善意而驻足

    体验过深夜错过末班车的遗憾,就会理解被人等待的幸福。在成都,公交公司306路车队就是一个愿意等待“晚归人”的温暖驿站。等待、停留,有时是无聊与煎熬,但有时却是善意与幸福,区别就在于因何而等、为谁而留。

  • 环保人正青春⑥|王博:8年“抗战”守护“北京蓝”

    他长期奋斗在大气雾霾治理第一线,8年“抗战”,带领团队解决了环保领域若干“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他长期从事MOF材料研究,所研发的MOF材料能过滤PM2.5、分解臭氧,已被应用于空气过滤净化。主持开发的雾霾滤清、危化物降解技术对大气治理具有很高的价值和社会效益,为首都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

  • 在黑土地上书写新传奇

    北大荒开发建设犹如一条纽带,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同集体荣誉、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农垦人不分年龄、职业凝聚在一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 好家风,柔且刚

    前不久,在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崔译文夜自习后和同学小梁结伴回宿舍。经过操场时,一名男子企图对小梁行凶,崔译文赶紧上前把小梁推开,自己身上多处受伤。面对人们“为何敢”的问题,她回答说,“因为我是军人的孩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