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从“欧美化”走向“亚洲化”-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世界从“欧美化”走向“亚洲化”

【美】帕拉格·康纳
2019-06-16 15:38:39  来源:环球时报

  过去30年,整个世界发生了巨变。然而,30年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包括苏东剧变、巴尔干战争、“9·11”事件、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金融危机、民粹主义以及如今的英国“脱欧”,话语体系都以欧美为中心,其关注点都在西方。由于近年来亚洲的飞速发展,国际事务的叙事体现出“泛亚洲性”,大家逐渐开始意识到以亚洲为中心的必要性。

  我发现,曾经出版过的讨论亚洲国家的书籍,要么是以中国为中心,要么是以日本为中心,或以双边关系为中心,从来没有把亚洲国家当作一个系统来讨论。毫无疑问应该关注中日,但亚洲不仅仅是中日。

  如果我们看人口分布,全世界有50.1%的人口居住在亚洲这个圆圈内,比世界其他地区的总人口还要多。但不要忘记,亚洲的版图可延伸至非洲红海及欧洲地中海。目前,南亚和东南亚经济体的增长率超过7%,人均收入成倍增长,他们转而变成发展最快的国家。俄罗斯、土耳其、沙特阿拉伯曾经在20世纪90年代时更倾向西方,但现在更倾向亚洲,这可以通过能源贸易、资金流向以及外交关系看出。他们通过贸易和投资实现亚洲化。他们在地理上本就属于亚洲,并且也正在与亚洲国家越走越近。

  但我们注意到,现在西方的话语仍以自己为中心。尽管不少亚洲国家对西方的政治体系以及国际组织架构有所借鉴,但由亚洲国家自己建立的体系还是以亚洲为中心的,是有亚洲自己的发展特色的。目前亚投行有97个成员,跨越欧亚大陆和印度洋,甚至连冰岛和智利也因亚投行的受欢迎程度而加入。

  基础设施曾是不被看好的全球公共产品,但现在在世界上受到普遍认可,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中国。亚洲现在经历的是一个自下而上的改变。当然,国际社会对亚洲的发展也有影响,尽管基础设施建设和自由贸易协定还有待改善,但亚洲在世界贸易中所占份额已赶上欧洲,全球贸易中心已经转移。而西方不再拥有曾经的联合与统一性。上世纪90年代北约组织内部对会费的讨论,目前正愈演愈烈。欧美在伊朗、阿富汗政策上的分歧也是一样。长期来看,欧洲在贸易政策上将更加活跃,有积极与亚洲发展更多贸易的诉求。

  过去30年里,亚洲的贸易伙伴主要在亚洲范围内,其总量甚至超过世界其它地区的贸易总额。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亚洲的成就主要是奠定在亚洲国家间合作的基础上,是建立在亚洲系统基础上的。亚洲有制造业中心、食品生产地、原油生产地、大宗商品生产中心和金融中心、技术中心等,同时也有年轻人口与老龄人口。亚洲的互补性存在于各种各样的领域。这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亚洲就已拥有的生产链和消费链基础。

  而“一带一路”带来了亚非欧大陆的回归,这是一个历史光辉时代复兴的过程,是对15至16世纪亚非欧“丝路”集合体的历史性重建。它将刺激国家间合作,使许多国家进入“竞争性联合”的基础建设竞争中。这是良性的竞争,因为基础设施建设不像军备竞赛,受益的是公众。哪怕国家间关系恶化,在一国内建立起来的轨道也无法再被要回。这是外交中双赢的一个体现。

        (作者是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顾问、全球化智库【CCG】国际委员会专家,本文是作者在CCG名家讲坛上的发言节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人物

  • 环保人正青春⑥|王博:8年“抗战”守护“北京蓝”

    他长期奋斗在大气雾霾治理第一线,8年“抗战”,带领团队解决了环保领域若干“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他长期从事MOF材料研究,所研发的MOF材料能过滤PM2.5、分解臭氧,已被应用于空气过滤净化。主持开发的雾霾滤清、危化物降解技术对大气治理具有很高的价值和社会效益,为首都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

  • 在黑土地上书写新传奇

    北大荒开发建设犹如一条纽带,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同集体荣誉、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农垦人不分年龄、职业凝聚在一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 好家风,柔且刚

    前不久,在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崔译文夜自习后和同学小梁结伴回宿舍。经过操场时,一名男子企图对小梁行凶,崔译文赶紧上前把小梁推开,自己身上多处受伤。面对人们“为何敢”的问题,她回答说,“因为我是军人的孩子”。

  • 我的环保故事(7)|蒋大伟:一旦环境事件险情发生,做“逆行者”就是我们的使命

    当下中国,做环保工作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近日,我们推出#我的环保故事# 栏目,欢迎更多的环保人,特别是基层环保工作者,和我们分享你的故事。让我们去追寻你的脚步,记录你的工作与生活,理想与坚守。 我是蒋大伟,我在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中心应急响应处工作。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