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外交能力,出海中企必修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提升外交能力,出海中企必修课

柯银斌
2019-06-16 15:38:31  来源:环球时报

  近一年来,包括中兴、华为在内,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涉及包括美国政府对中兴的禁令、华为起诉美国政府、华为高管接受英国议会等政治机构的质询、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等问题,已超出以往中企“出海”经常涉及的市场问题,而是典型的非市场问题。

  简单来说,非市场问题就是企业与其利益相关者之间无法通过市场方式解决的利益冲突。企业面对的利益相关者主要是非市场利益相关者,例如政府、议会、媒体、NGO及国际组织等。非市场问题与市场问题的性质不同,市场问题主要通过商业谈判途径,以交易和合作方式达成契约即市场战略来解决,而非市场问题需要专门制定的非市场战略来解决。

  华为应对上述非市场利益相关者的行为,通常被认为是国际公共关系行为。从表面来看的确是这样。但是,国际公关行为主要还是一种市场战略行为,尽管其交往对象是外国政府和媒体,但其目标是服从市场战略的,即提升和巩固企业品牌形象。国际公关行为有助于非市场问题的解决,但有效解决非市场问题需要企业制定并执行专门的非市场战略。

  华为公司网络安全主管约翰·萨福克在英国议会下院科技委员会的质询中侃侃而谈的场景,应该为中国所有跨国公司所铭记。对大多数中企而言,非市场战略是一个重要但容易被忽视的课题。非市场战略是企业针对非市场问题制定的战略,与市场战略共同组成企业战略。市场战略以业务竞争力、效率和效益为目标,而非市场战略以组织竞争力、组织合法性为目标。

  企业针对组织发展而确定的非市场战略是要获取、维护与修复组织的合法性,使企业发展能够获得充分的政治和社会支持。依据企业和利益相关者之间影响和被影响两个不同的维度,企业的非市场战略可分为两种基本类型:一是企业应对利益相关者影响(如何满足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诉求)的战略,包括前瞻性战略、服从战略、防御战略和反抗战略;二是企业影响利益相关者(如何表达和实现企业利益诉求)的战略,包括利益联盟战略、政治战略、诉讼战略、媒体战略和公关战略。企业国际公关只是其中的一项。

  中国跨国公司制定的非市场战略需要公司外交能力去实现。公司外交泛指中国企业与东道国非市场利益相关者和国际组织打交道的能力,这是目前中国企业普遍缺乏的一种软实力。提升公司外交能力将是中国企业实现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的重要支撑。(作者是察哈尔学会创会秘书长、高级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 中工时评:小汽车通行管控不可“一限了之”

    根据交通部等部门日前公开的《关于印发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的通知》,要求各地研究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相关政策,“探索实施小汽车分区域、分时段、分路段通行管控措施”。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人物

  • 环保人正青春⑥|王博:8年“抗战”守护“北京蓝”

    他长期奋斗在大气雾霾治理第一线,8年“抗战”,带领团队解决了环保领域若干“卡脖子”的关键技术难题。他长期从事MOF材料研究,所研发的MOF材料能过滤PM2.5、分解臭氧,已被应用于空气过滤净化。主持开发的雾霾滤清、危化物降解技术对大气治理具有很高的价值和社会效益,为首都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

  • 在黑土地上书写新传奇

    北大荒开发建设犹如一条纽带,将个人的理想和追求,同集体荣誉、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农垦人不分年龄、职业凝聚在一起,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 好家风,柔且刚

    前不久,在广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崔译文夜自习后和同学小梁结伴回宿舍。经过操场时,一名男子企图对小梁行凶,崔译文赶紧上前把小梁推开,自己身上多处受伤。面对人们“为何敢”的问题,她回答说,“因为我是军人的孩子”。

  • 我的环保故事(7)|蒋大伟:一旦环境事件险情发生,做“逆行者”就是我们的使命

    当下中国,做环保工作是怎样的一种体验?近日,我们推出#我的环保故事# 栏目,欢迎更多的环保人,特别是基层环保工作者,和我们分享你的故事。让我们去追寻你的脚步,记录你的工作与生活,理想与坚守。 我是蒋大伟,我在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中心应急响应处工作。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