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兜售“印太意外险”很难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美国兜售“印太意外险”很难了

李峥
2019-06-05 09:28:24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在推动“印太战略”上又有新动作。美国防部6月1日发布《印太战略报告》文件,这是美国政府迄今对该战略最为详尽的官方表述。同日,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阐述“印太战略”的基本构想,直接要求亚洲盟国增加安全开支,列出了效仿美国的一系列具体要求。

  上述动作给印太国家释放出了矛盾信号。一方面,美国似乎已经确定“印太战略”的核心内容,即以“自由和开放”为原则,以阻止“他国挑战印太地区秩序”为目标,以“提升应对能力、威慑能力和联合行动”为手段。换句话说,“印太战略”是美国为了应对该地区“重大意外伤害”预先准备的一份保单。另一方面,美国似乎又不想在这项“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战略上投入太多资源和精力,而希望亚洲盟国与伙伴“共同、合理地分担责任”。这份保险主要保的是美国,但美国却希望它的亚洲盟国尽可能多地为此承担相关经费。

  基于此,“印太战略”成了美国强加给亚洲国家的一份众筹意外险。“印太战略”所防范的所谓意外,是该地区最不可能发生的情况之一,而为了加入这份集体保单,亚洲国家却需要先付费。

  从“印太战略”推出至今,美国用这一战略在广大的亚洲、拉美和太平洋地区画了一张大饼。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APEC越南峰会演讲中宣称要与地区内国家建立“公正和互惠基础上”的坚实贸易关系,通过“提供高质量的基础建设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但这种承诺至今没有兑现。2018年,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将在该地区投资“数字网络、能源和基础设施”。但该投资项目仅有1.13亿美元,还不够美国咨询公司的咨询费。如今,美国提出的“更好地利用投资引导开发”法案又画了一个每年600亿美元海外投资的大饼。但从实际情况看,由于贸易战和地缘政治紧张,美国对印太国家的投资并没有增长。

  与之相对,广大亚洲国家却看到了美国官方没有说出的另一个“印太战略”。该战略所追求的“公正和互惠”是以美国单方面发动贸易霸凌为基础;其“自由和开放”是让美国企业通行无阻,让他国企业无路可走;其“提升应对能力”需要以各国增加防务开支为前提。这些国家感到,美国仍然想维系在这一地区的特权和地位,却不想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这与亚洲广大国家所希望的地区局势并不相同。

  更危险的是,美国实现“印太战略”的主要条件是该地区的地缘局势进一步紧张,出现所谓“他国挑战印太地区秩序”的情况。只有发生这种情况,美国当前“跟着美国走,站好队”的策略才能显示出微弱的可行性。广大亚洲国家担心,美国并不是消极地等待形势向这一方向发展,而是有意促使局势发生美国所期待的变化。要求亚洲国家普遍增加军费、增加这一地区军备竞赛的可能性是促使地区局势发生变化的手段之一,这会引起相关国家的警惕。

  绝大多数亚洲、拉美和太平洋国家希望看到一个更加全球化、多极化、以区域组织为中心、支持自由贸易的印太秩序,这也曾经是美国所支持的目标。但如今,美国不再有足够的自信坚持这一目标,其中主要的原因是多极化冲击了美国的霸权和特权。在现实利益与理念追求发生冲突时,美国义无反顾走向了重利轻义的一边。美国不再通过差别化待遇的方式支持和促进这一地区的多极化发展,中国、印度、日本等该地区的主要国家成为其“薅羊毛”的主要对象。相比美国,中国的地区主张和理念与这些国家的长远诉求有着更大交集,这也是美国同样不能容忍的情况。

  随着中国继续与周边国家搞好关系,妥善解决周边敏感议题,美国所售卖的“安全焦虑”就将在这一地区愈发没有市场。在朝核危机降温后,美国迫切希望找到挑动地区局势的下一个切入点,地区内海洋争端对美国的战略意义再次凸显。此次美国代理防长在香会上对中国的批驳、美国防部的《印太战略报告》,无非是美国试图挑拨、离间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又一个戏码,但这种销售策略还行得通吗?答案显而易见。

        (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夜间区长”加“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个好

    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和杨浦区分别有了自己的“夜间区长”以及“夜生活首席执行官”,这是该市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动上海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借鉴国际经验的新做法。

  • 中工时评:泉州网上工会向线下延伸的启示

    泉州的有益尝试告诉我们,职工在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无论网上还是网下,工会工作都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都须体现价值彰显作为。网上网下要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共同发力,履行好新时代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担当起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任务。

  • 中工时评:职工思想引领,期待更多新探索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期待职工思想引领工作有更多“站位高、有特色、接地气、入脑又入心”的崭新探索。

  • 中工时评:还想“防火防盗防记者”,没用!

    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引起我们思考、质疑、不解的是,为什么还有人在把防记者当做一项重要工作?实际上,严防死守记者,不如防治一下自己内心的不思进取。

人物

  • 如胡杨般绽放绿意

    82岁的蒙古族牧人班都,常年生活在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策克嘎查。这里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气候干旱,环境恶劣,老人是方圆20多公里内的唯一住户。20世纪70年代,流经他家附近的河道断流,胡杨枯萎。

  • 新时代·铁路榜样|鲁朝忠:离山上的危石近一些,我心里才踏实

    鲁朝忠,中共党员,1974年12月出生,1993年12月入路,现任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宜昌综合维修段恩施桥隧车间巴东巡山工区工长,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等荣誉,反映他个人先进事迹的影片《把忠诚写在武陵山上》获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

  • 拳击女孩,能否打出人生KO拳?

    这些不了解,导致一些看似常识性的认知未必正确,导致汹涌的爱意未必有利,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以爱为名,行道德绑架之实。现实中的拳击女孩,在困窘的人生面前,能否打出一击漂亮的KO拳,社会公众、相关部门和家庭个体,需要从过往的事件中,汲取一些必要的经验甚至教训。

  • 高拉特入籍中国,未尝不可

    说实话,男足归化外籍球员,乍看是远水解近渴的治标之举,但是,在笔者看来,引入外籍球员并非不可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