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政局波动,中企务实为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东南亚政局波动,中企务实为要

许利平
2019-04-17 10:40:49  来源:环球时报

  近年来,受大选等因素影响,东南亚政局呈现新一轮波动之中,个别国家甚至出现了半个多世纪来少有的政党轮替,中资企业往往“躺枪”,这对我保护海外利益提出了严峻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需要我们未雨绸缪,冷静应对。

  4月17年,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迎来5年一次的大选。现任反对派领导人、支持率排名第二的总统候选人普拉博沃声称,一旦当选,将对雅万高铁等中资项目进行重新评估。

  雅万高铁以市场为原则,采取企业对企业的形式,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印尼4家国有企业成立合资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自负盈亏。从项目性质来说,该项目的商业性特点十分明显。普拉博沃的质疑,是典型的选举语言,旨在争夺选票。

  目前,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顺利。中国已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最大旅游客源国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中资企业在印尼的投资覆盖基础设施、能源、矿产、金融等众多领域,给中印尼两国带来的巨大实惠。例如华为公司在印尼员工本地化率达到86%,每年间接带来就业岗位2万多个;阿里巴巴在印尼开设第二个数据中心,将当地服务能力提高一倍。

  事实上,面对中国与印尼合作的巨大“蛋糕”,普拉博沃在第五场总统、副总统辩论中不得不承认,印尼要学习中国减贫模式并加强同中国合作。最近,中国与马来西亚在经过多轮谈判后,双方照顾彼此关切,就东海岸铁路的重启达成了协议,将东海岸铁路项目预算缩小了三分之一,由中马双方共同建设和管理。

  事实证明,中资企业在东南亚投资的项目,特别是一些大型项目,是双方共同协商的结果。项目的收益符合双方利益,实施过程中遇到一些波折,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中国与东南亚共同建设这些大项目经验并不丰富,需要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最后朝着共同目标前进。

  中国与东南亚10个国家都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合作备忘录,随着“一带一路”稳步推进,将有更多的中资企业走进东南亚。它们带来更多就业、税收和机遇,对东南亚国家提升工业化水平、解决就业、拓展市场大有裨益。尽管东南亚国家正处于政治转型之中,涉华议题往往被热炒,中资企业被“妖魔化”的现象时有发生,但关键是练好内功、精耕细作,不断在东南亚走深、走实,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乡村主播”李宏波

    菜地沟村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李阳镇,地处太行山深处,此前一直是贫困村,全村人口154人,常住人口仅40人。村里的大喇叭有啥用?以前不出声,现在热闹起来了,真就和脱贫致富有关系了?真别说,大喇叭的确藏着“致富经”。

  • 蓬佩奥拉美演讲,满纸荒唐言

    在4月12日于智利发表的关于美国拉美政策的讲话中,美国务卿蓬佩奥对中国在拉美地区的作用进行了颠倒黑白的无端指责首先,演讲以“民主对专制”的美式虚假思维,简单化地对拉美国家的内政选择做了硬性的“敌我认定”,这秉持了美国一以贯之的颠覆他国政治制度和破坏他国与区域秩序稳定的外交风格。

  • “15分钟相聚”何以令人泪目?

    聂金莲,是一名有着24年工作经验的乘务员,也是一名武警战士的母亲。近日,原本不跑上海线路的聂金莲因临时顶班为了在工作间隙看一眼当武警战士的儿子,这位列车员母亲提前搞好车上卫生,左右核实时间,在确定来得及的前提下,抱着“我看一眼就走”的信念狂奔一公里,才有了这15分钟的亲情团聚。

  • 流量艺人面对恶搞,怎样的做法才是正确的?

    4月12日下午,艺人蔡徐坤发了律师函,称“哔哩哔哩弹幕网”(即B站)上存在故意诽谤、滥用肖像的内容,侵害了其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B站恶搞名人的事已经屡见不鲜,饰演老版《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的唐国强,他表演的诸葛亮骂死王朗的片段早已成为B站喜闻乐见的鬼畜素材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