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新年号的政治想象与现实隐喻-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令和”新年号的政治想象与现实隐喻

张敬伟
2019-04-02 10:01: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正式宣布“平成”后的新年号:“令和”。这也是日本第248个年号,该年号将于5月1日新天皇即位时更换。(相关报道见A9版)

  天皇号称千古一系,年号选择是皇室大事,也是日本国之大政。日本天皇年号传统,源自中国政治文化传统,且年号也大都出自中国古代经典。日本天皇年号自明治时代开始“一世一元”,根据日本1979年制定的《年号法》,仅限发生皇位继承的情况下将改元,若天皇退位,年号也将变更。明仁天皇的“平成时代”即将谢幕,新天皇即位前,新年号即将产生。

  年号怎么选,大有讲究。据研究,从日本天皇使用“大化”年号开始,“平成”是第247个年号。因此,新天皇的新年号将是日本的第248个年号。年号选择是宏大的政治叙事,往往由两个汉字组成,从中国古代典籍里选择。如“平成”源于《史记·五帝本纪》的“内平外成”,以及《尚书》的“地平天成”,蕴含着丰富的和平与成就之意。总之,年号的寓意其实就是吉利和彩头,从中国古代皇帝到日本天皇,都有这方面的意涵,这也凸显古老东方政治文化的传统。

  据统计,日本年号大约出自106部中国古代典籍,其中来自《尚书》最多,共37次;其次是《周易》27次;再次是《诗经》15次。日本新年号如何产生的?日本官方委托“拥有日本文学、中国文学、日本史学、东洋史学等相关学识的人士”进行斟酌,由于安倍政府右翼色彩浓厚,在新年号选择上,也倾向于从日本典籍中去“找字”,结果还真找到了——引用日本古籍《万叶集》中的诗句:“初春‘令’月、气淑风‘和’、梅披镜前之粉、兰熏珮后之香。”

  据说这是日本首次从本国古籍中确定新年号。日本专家强调,日本古代典籍和中国古代典籍有着密切联系,即使新年号出自日本古代典籍,由于年号是两个汉字,要使日本新年号摆脱和中国以及汉字的联系,自然是不可能的。

  皇太子还未上位,就有了新年号。这也意味着,即使年号出自右翼阵营满意的日本典籍,新天皇的时代也即将从两个有意义的汉字年号启幕。值得一提的是,明仁天皇对日本右翼并不感冒,他登基以来坚持和平思想,从来不去参拜靖国神社。作为日本国和全体国民的象征,明仁天皇坚持战争反省和不参拜靖国神社的个人坚守,既有和右翼政府保持距离的考量,也是对和平精神的承诺。

  安倍政府秉持右翼主义立场,不仅要改变和平宪法,而且其本人和阁僚也参拜了靖国神社。在此情势下,明仁天皇多次发表深刻反省战争的讲话,和安倍政府的右翼政策形成了鲜明对比。有分析认为,明仁天皇退位也有不满安倍政府政策的原因。

  皇太子登基成为新天皇,令和年号来自日本典籍无可厚非,但天皇本身的政治特色和日本政府的刻意为之,使新天皇即位之初就烙上深深的政治隐喻。

  平成时代将成历史,新的时代即将来临。新年号选择有深意,年号不仅仅是两个汉字本身的意思,还象征着一个时代的启幕,蕴含着日本政府的愿景以及周边国家对日本的观照。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十年一诺暖如歌

    【人物】坚持十年为老人拍照的摄影师【故事】“看镜头。微笑。非常好!”在摄影师充满温情的镜头下,一位白发老人神采奕奕的笑容出现在了照片上。镜头里有什么?春天的鲜花,飞扬的青春,难忘的记忆,还有老人们的笑容……对于镜头中的老人们来说,这样的照片不会褪色,而摄影师们也在快门的闪动中为岁月留影。

  • “大师沈巍”与“诗人余秀华”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些天,“大师沈巍”算是网上最红的红人,似乎有遮盖响水事件之嫌了。沈巍,本流浪汉一枚,在上海的街巷流浪26年。然后,有人接连不断地拍沈巍先生之视频,发出了“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的感慨;然后,出现了一位所谓的“师娘”(据说这位半老徐娘也红了

  • 流浪大叔爆红 谁该感到羞愧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

  • 为救助者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既要赞美道德,更要信奉法治。制度性保障并不排斥道德弘扬,相反,它可以促成道德生长坐高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有乘客突发病情,请求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提供帮助。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医生在列车上及时仗义出手,救病人于水火。可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不少医生心生疑虑。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