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共建共享 开辟全球繁荣发展新空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共商共建共享 开辟全球繁荣发展新空间

罗建华
2019-04-01 09:04: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4月在北京举行,国内外舆论对此高度关注。

  “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目前已有124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以2013年金秋为起点,近6年来,“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时代潮流,契合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愿望,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承载时代使命的世纪工程,掀开了世界发展进程的新一页。

  “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形势下扩大全方位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要致力于使更多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揆诸过往,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东南亚正在施工建设高速铁路,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在肯尼亚被称为“世纪工程”的蒙内铁路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了将近5万个工作岗位,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这些鲜活的客观事实说明,“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了各国的发展进程,改善了沿线的民生需求,开辟了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路径。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放眼现实,共建“一带一路”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开放包容、互利共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推动全球互联互通,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深刻内涵,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实践平台。

  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认识到,“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目的是支持各国共同发展,大家都是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透明的,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以丝路精神为指引,人类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相向而行,一起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的光明大道。

  经过近6年的不懈努力,“一带一路”已完成了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阶段,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面临着重大合作机遇。继2017年5月,首届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与会各方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达成积极共识,形成一系列合作成果之后,将于 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高峰论坛自然倍受各方期待。

  有理由坚信,在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大背景下,本次高峰论坛必将对外传递加强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为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更多动力,为国际经济合作开辟更大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流浪大叔爆红 谁该感到羞愧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

  • 为救助者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既要赞美道德,更要信奉法治。制度性保障并不排斥道德弘扬,相反,它可以促成道德生长坐高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有乘客突发病情,请求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提供帮助。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医生在列车上及时仗义出手,救病人于水火。可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不少医生心生疑虑。

  • 让“海子”回到他原来的样子

    今年3月26日,是诗人海子离世30年的日子。这些年来,人们把许多意义和价值附着在他身上,谈起诗歌时总是会谈起他。想起当年与他的交往,让我心生很多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中文系的同学办了一个小期刊《启明星》,有了一点反响,作为法律系同学的海子来到我宿舍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