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矿仪式的多重意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封矿仪式的多重意蕴

李 强
2019-02-19 09:30:53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岁末,德国最后一座硬煤矿——位于北威州鲁尔区的普罗斯普—汉尼尔矿井,在采掘出最后一块煤后宣布关闭。

  这座煤矿的关闭吸引了大量媒体的目光,尽管这并不意味着德国采煤业的终结,德国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褐煤开采国之一。封矿仪式规格颇高: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亲自出席。

  是什么原因,让德国和欧盟领导人来到这座老矿井呢?答案可能与一个单词有关:Kumpel。它是矿工的行话,用来形容在危险的矿井下可以依靠信任的人,或许可以译为“矿工兄弟”。

  “在煤矿中,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亲密无间地合作。对于他们来说,国籍、出生地或宗教信仰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你对我来说,是不是一个靠得住的人’。”在封矿仪式上,北威州州长、矿工后代拉舍特的一番话,昭示出德国煤矿业不仅奠定了德国工业强国的基础,还成为这里移民和族群融合的象征。

  在德国现代经济发展史上,“客籍工人”是一个避不开的名词。鲁尔区工业博物馆里,一张1880年的照片显示,当时就有大量波兰矿工在德国工作。更大规模的外籍劳工潮始自二战后,为缓解劳动力短缺,联邦德国1955年与意大利签署第一份招工协议,来自意大利南部的农民加入了鲁尔区的矿工大军。此后,联邦德国又和希腊、西班牙、土耳其、葡萄牙和南斯拉夫等国签署了类似协议。从矿井到农场、从建筑工地到餐馆酒店……德国的各行各业都活跃着客籍工人忙碌的身影。

  1964年,葡萄牙木匠阿曼多·罗格里格斯抵达科隆火车站。他是第100万名客籍工人,当地人以鲜花和军乐队表示欢迎,还送给他一辆摩托车作为奖励。这辆摩托车,如今收藏于德国战后历史博物馆,与数十件矿工作业服一同陈列在“客籍工人”展示区。

  据统计,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先后有1400万客籍工人来德工作,其中有超过200万工人最终定居德国,融入当地。尽管工人们融入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但无论是“矿工兄弟”文化,抑或是博物馆的历史陈列,都表明德国社会对信任与合作的认同,对外来移民贡献的肯定,这是德国战后经济腾飞的秘诀之一。

  甚至欧洲的一体化进程,也与这些井下协作的各国矿工息息相关。上世纪50年代为整合德、法等国工业成立的欧洲煤钢共同体,正是欧盟的前身。

  如今,当英国“脱欧”、难民问题等不确定性因素盘旋在欧洲上空时,这种以信任、合作为代表的“矿工兄弟”文化,不仅对危险的井下工作至关重要,对欧洲社会凝聚共识、共同前进同样弥足珍贵。

  正因为此,隆重纪念普罗斯普—汉尼尔矿井的关闭,承载的不仅是对历史经验的继承,更有对欧洲未来的期许。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慕安会因何尽吹“合作风”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国际秩序和全球安全开始面临新的挑战。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频频作恶,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接踵而至,技术发展和气候变化带来不确定性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人物

  • 从短聚站台奔向梦想远方

    郝康是一名铁路司机,在陕西榆林站跑货运;雷杰是列车乘务员,往返于西安和乌海西之间。同是陕西绥德人郝康与雷杰相约在零点37分的爱情故事,在春节期间,经由央视《新闻联播》节目播出后,迅速刷屏,在舆论场传递着爱意、激荡着人心。

  • 翟天临人设崩塌,吃相让学术蒙羞

    刚刚在春晚上出演打架角色的“学霸”明星翟天临,近日遭到了360度无死角的学术打假。惯于在社交媒体上秀自己“写论文”的演员眼看事情越闹越大,发“帽子”的北京电影学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坐不住了。前者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

  • 谨记,舆情从来不休息

    演员翟天临因为直播中问了一句“知网是什么?作为一件多元主体舆论事件,这当中投射出的种种问题,尤其是舆情回应和处置的过程,值得我们反思。

  • 林志玲春晚节目引争议:不甘寂寞的替身不是好替身

    林志玲在央视春晚表演水上芭蕾节目《绽放》获得一致好评,但近日却曝出“替身争议”, “水下替身”本人发文称“志玲姐姐在排练最后一天才来到现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