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世界接轨,中国现代化又能向哪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不与世界接轨,中国现代化又能向哪走

刘戈
2019-02-11 09:18:01  来源:环球时报

  1872年的一天,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市一下子来了30个梳着辫子的中国小孩,他们是中国官派第一批留美学童,并且把最初落脚的这个城市翻译为“春田”。第一批留美幼童后来大多成为国家栋梁,他们中的詹天佑学成回国后主持设计修建了京张铁路。

  留美幼童是洋务运动的一部分,洋务运动揭开了中国工业化的进程。中国的工业化,实际上一直是和世界接轨的过程,从詹天佑等留美幼童开始,一批批的中国青年去美国、日本、欧洲、苏联,他们都是中国现代科学和现代工业的接轨者。到现在为止,这个进程已经进行了差不多160年。中国人用4个40年的时间,实现了中国工业化早期和中期的发展进程。现在,我们已经全面进入到工业化后期。

  在工业化进程中,第一个层面是科学技术上的探索和突破;第二个层面是市场和市场主体的组织方式和运作体系;第三个层面是构建了围绕着保护和服务于创新的产权制度、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体系。

  所谓工业化进程的本质就是人类社会进入到一定发展阶段以后,所共同形成的这样一套生产方式和社会运转的基本秩序。这套体系是由西方社会率先构建出来的,也已经成为全球化时代现代社会运行的基础。所谓与世界接轨,接的就是这个轨。

  很多观点对立的人,现在一提到与世界接轨,都下意识地认为是要全面照搬西方制度和文化。这其中的重大误区,就是把人类工业化进程等同于西方的社会发展道路。实际上,进入工业化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路径。西方由于各种因素,在工业化发展过程中早走了一步。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不能把工业化体系,等同于西方价值观和文化。由于地理和文化的原因,中国发展起自己的文明,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迈向工业化的过程当中,由于种种原因,中国一直处于追赶的状态,尽管追赶的速度很快,但这个过程依然十分漫长。在追赶的160年左右时间里,中国的仁人志士,一直是在学习西方,但也一直存在文化或意识形态化之间的冲突。如何正确面对这对矛盾,一直在考验着中国人的智慧。

  现在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自信,通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们逐渐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钥匙。从1978年开始,中国开始了第四次工业化的进程,改革开放使中国走出了长达将近120年徘徊在初级工业化的困境,进入到工业化中期的跑道,并最终实现了经济全面起飞。

  任正非最近接受采访时说,他不太认同“自主创新”的说法,为什么?这是因为现代科技、工业的发展,既离不开不同国家不同公司技术、产品上的相互合作,也离不开发达国家所构建的一套知识体系。如果我们把自主创新理解成完全要自己干,要构建出自己的一套体系,这显然是违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现在,我们话语体系中“与世界接轨”似乎已成为某种与“自信”相悖的标签。以高铁为例,就是全面与世界接轨的最成功案例,中国高铁从技术到标准、从制造到运营都和现有的世界工业体系接轨。如果我们总是强调自主创新而极少提及与世界接轨,一方面会混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一方面也会阻碍我们今后的发展。

  现在,在产品和技术层面,全世界的工厂都使用同样电压的电力用同样标准的钢材和其他材料,制造同样标准的产品。在全世界的贸易中都用千克来衡量普通货物的重量、用桶来作为石油的单位、用排量来描述汽车的功率。相互的通信都使用同样标准的波段和制式,华为所主导的5G也是世界各大通信企业和标准化组织通过反复磋商投票共同制定的标准,而不是华为“自主创新”的结果。

  在市场主体和体系层面,世界各国都通过设立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方式实现商业目标,通过央行发行货币和制定货币政策,通过证券交易所交换公司产权,交易通过银行结算,银行通过同样的协议评定的信用风险等级。

  在法律层面,各国独立制定的法律名称不同、司法制度和法理不同,但却有差不多的法律原则,包括保障经济主体的地位平等,保护交易机会的均等、确保权利义务对等等法律原则。

  我们现在与世界的接轨就是和以上由西方国家引领被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所认同的体系和秩序的接轨。

  在和美国进行的贸易摩擦中,双方尽管有巨大分歧,但这种分歧依然是在这个体系和秩序框架下的分歧,是对这一体系和秩序框架下具体利益的争斗。美方最为关心的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上,中美在有关知识产权的定义和规则的理解上是基本相同的,不同的只是双方对一些具体案例的理解和政策执行尺度的看法。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基本与世界经济体系接轨,并且已经开始在这一体系的构建中拥有越来越大的发言权。因此与世界接轨应该是水到渠成而不是拒绝。

  而所谓的与世界接轨,直白的说法就是让中国的火车可以在美国的轨道上跑,也可以让美国的火车在中国的轨道上跑。现在美国以及部分西方国家感受到竞争压力,设置障碍不想让我们接轨,如果我们也不是最大可能地争取与世界经济体系接轨,认为可以建立自己完全不同的工业化发展体系,可以绕开西方几百年来摸索出来的这套发展规律,那么中国工业化的道路就有再次停滞甚至倒退的风险。(作者是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带来价值的奋斗才有力量

    认识胡善辉,是在去年9月的一期电视节目上。这个英俊刚毅的大男孩,很难让人联想到他就是希望工程照片中流着鼻涕的孩子。那张让人印象深刻的照片,曾给很多人带来了感动。照片中的他穿着破烂棉衣正在大声朗读,流着鼻涕、张着大嘴、专注读书。

  • “凤爪女”被行拘到底冤不冤

    近日,有网友爆料,早在2013年上海地铁吃泡椒凤爪的女子近日又在北京地铁13号线上吃萨其马,将食物残渣掉落一地。纵观“凤爪女”被行政拘留的新闻,诸多网友均表达了“引起极度舒适感”的评论。由此可见,作为具有朴素善恶感、正义观的人们

  • 用榜样之光 照亮前行之路

    日前,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浙江举行,嘉兴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刚(已故)当选2018年度“浙江骄傲”人物。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陈刚用其一生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展示了对党忠诚、心系人民、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 毕生只为人居谋

    吴良镛先生1922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37年南京沦陷以前随兄长流亡,可以说是在战争硝烟中成长起来的。“拜万人师,谋万家居”,是吴良镛一生心系人居的写照。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看到北京老城胡同四合院残破、百姓生活多有不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