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信心与信息博弈-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经济信心与信息博弈

吴幼珉
2019-02-02 09:09:56  来源:环球时报

  由于世界银行等国际经济金融机构陆续调低了对2019年世界经济的预期,不少人对今年经济态势产生悲观。去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6%,外界不少分析预测中国今年实体经济增速可能在6%至6.5%之间,这也让一些人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受损。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对经济增长的信心?

  首先,虽然与往年相比,中国经济增速的确放慢了,但与世界许多其他国家相比,6.0%至6.5%的经济增长并不算慢。再加上中国的经济体量越来越大,同样是迈出一步,步幅其实比几年前大出很多。

  其次,经济发展会遵循景气循环的规律,市场信心也不可能不停地高涨,人们对经济表现的感知和预期起伏属于正常现象。一些经济发展客观规律不能被忽视。中国经济总量增加,生产因素投入必然逐渐对实体经济的贡献呈递减效应,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和进一步改革来维持增长,其间的经济增长很难再维持像以前那样。

  第三,在世界经济和外围因素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经济防范风险的力度按理不会减小。去杆杆和推行稳健货币政策可减低国内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但可能会对经济增速造成一点点影响。

  然而,在信息十分发达的互联网时代,获得不同的信息,会令人们就同一个问题产生迥异的看法。比如,不少人只看到一个很小的局部现实或现象,就认定这代表了一个行业或中国经济整体的面貌,从而影响了信心。

  笔者认为,人们在处理信息过程中,会通过自己的立场、知识和已经形成的概念等像“透镜”那样去过滤和解读信息。而保持信心,如今也变成一个信息博弈和管理的过程。例如特朗普政府不断重复对竞争对手不利、对自己有利的经济信息,为的是改变美国公众的立场,以及稳定美国的信心。

  在中国,由于很多人的经济和金融知识有限,难以独立地做出清晰认知,所以如果能让社会更全面、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在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国际竞争力,如何有效应对现存问题,将有助提高社会对经济形势的正面解读和对未来发展的信任度。

  笔者认为,在中美贸易战的应对、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投资环境的改善等方面,中国的表现实际上完全可以给予民众更多的信心。关键是我们如何通过易于民众接受的方式传递这些信息,并进行有效的引导和管理。

  当然,信心还需要由客观事实来建立和维持的。在新形势下,中国如果能实现产业升级,人均收入持续增长,短期的信心问题是会过去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凤爪女”被行拘到底冤不冤

    近日,有网友爆料,早在2013年上海地铁吃泡椒凤爪的女子近日又在北京地铁13号线上吃萨其马,将食物残渣掉落一地。纵观“凤爪女”被行政拘留的新闻,诸多网友均表达了“引起极度舒适感”的评论。由此可见,作为具有朴素善恶感、正义观的人们

  • 用榜样之光 照亮前行之路

    日前,2018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浙江举行,嘉兴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刚(已故)当选2018年度“浙江骄傲”人物。逝去的是生命,不朽的是精神。陈刚用其一生践行了“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展示了对党忠诚、心系人民、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 毕生只为人居谋

    吴良镛先生1922年出生于江苏南京,1937年南京沦陷以前随兄长流亡,可以说是在战争硝烟中成长起来的。“拜万人师,谋万家居”,是吴良镛一生心系人居的写照。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看到北京老城胡同四合院残破、百姓生活多有不便

  • 干部撞死人获免刑责须有合理解释

    毛志尧如果只是严重醉驾超速行驶,多半难逃刑事处罚,结果他严重醉驾超速行驶并撞死了人,却让他获得了轻判的机会甘肃陇西县纪委监委近日通报11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其中该县工商局干部毛志尧醉酒后驾驶汽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