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政治”破裂下的英国“脱欧”僵局-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共识政治”破裂下的英国“脱欧”僵局

卜永光
2019-01-17 10:21: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当地时间15日晚,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2票否决了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政府需要在3个议会工作日内,也就是21日之前给出替代方案,交由议会重新表决。面对3月29日就要迎来“脱欧”最后期限的压力,留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时间已经不多。(相关报道见A9版)

  此次否决再次彰显了“共识政治”破裂后英国政府面对的“危机常态化”的政治生态。作为保守主义政治思想的发源地,英国政治以善于妥协和凝聚共识著称。上世纪80年代初,面对“石油冲击”之后西方面临的系统性危机,“撒切尔主义”不仅在英国凝聚了政治共识,实现了一系列改革,也一度成为西方的主流意识形态。上世纪90年代,布莱尔引领的“第三条道路”盛行一时,成为西方“共识政治”的新符号。不过,在世易时移之后,这些并不遥远的历史对于今日英国而言,已经如当年的“日不落”辉煌一样,成为了遥不可及的昨日图景。

  英国政治的变迁不过是西方世界整体性变化的一个缩影。2008年发生的历史性金融危机带来了经济大衰退,也深刻改变了西方的政治社会土壤。欧洲的情况尤为严峻,不仅有债务危机,还有移民难民危机、恐怖袭击、地方分裂危机,以及以英国为先例的“脱欧危机”。多重危机的交织加速了政治的极化,民粹主义得以大行其道,政治妥协变得越来越困难——用著名学者弗朗西斯·福山的话说,这是一种共识破裂之后的“政治衰败”。政治环境的变化,也让英国的“脱欧”进程注定路途多蹇。

  其一,政治僵局与政策协议之间的矛盾陷入了恶性循环。此次表决结果出炉后,英国前首相布朗发出“从未看到英国比现在更分裂”的感叹,折射出英国面临的严重政治僵局。这种僵局之下,无论以何种方案“脱欧”,都会引起大量的反对声音。因而,“脱欧困局”的根源不是政策、技术困局,而是背后的政治生态僵局,围绕政策协议的僵持由此产生并使形势进一步恶化。

  其二,“否决政治”盛行降低了政府的“合法化”能力,削弱了其落实协议的执行力。由于议题复杂和关涉多方利益,实施“脱欧”需要强大的政府执行力,但这恰恰是英国所缺乏的。为了加强政府权力,特雷莎·梅接任首相不久选择提前大选,却被证明是适得其反,被迫组建了少数派政府。去年年底保守党内部已发起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特雷莎·梅涉险过关,而此次议会投票前,工党领袖已表示一旦协议被否决,将再次发起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无论特雷莎·梅此次能否再次过关,都意味着政府威信和执行力的继续流失。在当前的格局中,政府更替解决不了合法性和执行力问题,反而可能引发关于“脱欧”议题的更大争执。

  其三,“公投政治”加剧了政治分裂,并仍有可能搅动英国“脱欧”进程。面对重大政策议题上的严重国内分歧,政治人物为逃避责任动辄诉诸公投,但在全民参与的政治赌博中,社会被进一步撕裂。近期,英国国内关于就“脱欧”问题举行二次公投的呼声渐起,虽然特雷莎·梅多次公开表示反对,但这仍然是一种理论上的政治选项。有调查显示,当前反对“脱欧”的民众已经超过支持者7个百分点。不过,“二次公投”无论结果如何,都会进一步加剧社会和政治分裂。

  当前,英国“脱欧”的每一种技术路线都可能陷入新的政治漩涡中。第一种方案是尽快修正协议,力争在二次投票中赢得议会支持。但由于否决票取得了压倒性优势,这意味着替代方案很难在不对原方案作重大调整的情况下获得通过,而根本性的修改又很难得到欧盟的认可。第二种方案是重新和欧盟谈判,但由于双方早已各执政策底线且“脱欧”限定日期将至,也很难取得新突破。第三种方案是“无协议脱欧”,即“硬脱欧”。由于其可能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英国工商界和议会均已表示反对,只可能成为一种被迫实施的、将带来严重政治和经济摩擦的最后方案。

  “脱欧”并无最佳方案,只能有限地减少代价。选择何种方案也已经不再取决于理性选择,而更多将是政治形势使然。这一问题已经箭在弦上,英国承受切肤之痛无可避免。由于英国“脱欧”的示范效应以及英国国内和欧洲各界对此存在的严重分歧,一场绝不轻松的切割之后,如何收拾“脱欧”后可能继续扩大的政治分裂,或将长期困扰英国与欧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詹姆斯·沃森的“不赦之罪”

    1月15日, “DNA之父”詹姆斯·沃森上了热搜。沃森是诺贝尔奖得主, 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却因为发表关于“种族智力论”和“基因差异论”被认为是种族歧视而遭到强烈抵制。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 牛犇: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故事】牛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为什么入党心愿能让声名卓著的老艺术家念念不忘?为什么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入党一事会牵动人心?为什么一人的夙愿达成代表了无数艺术家的心声?除了个人的艺术修养让人敬重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