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内政乱象,投下一道深长暗影-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欧美内政乱象,投下一道深长暗影

环球时报社评
2019-01-16 11:19:13  来源:环球时报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西方国家2019年开年的政局,那就是“乱”字。法国“黄背心”街头闹事已经失控,政府正试图用公元前五世纪的“全民大辩论”来找到解局之方;英国脱欧没有成为国家前进的动力,而成了搞晕全国的巨大漩涡,用特雷莎·梅首相的话说,激烈博弈的背后隐含着“导致英国分裂之虞”;向来比较稳定的德国,媒体也开始猜测,原定再干两年的默克尔总理会不会提前走人而引发“政坛地震”。在大西洋的另一岸,美国联邦政府停摆,部分机构关门时间已创下历史纪录,甚至连白宫也没人上班……

  这些乱局个个都像是一团乱麻,剪不断,理还乱。在法国走上街头的“黄背心”中,有不同甚至相互对立的政治诉求的人们;在英国脱欧还是不脱的混乱争辩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自己的利益,并且说不清楚脱欧究竟是为了啥。

  这些乱象尽管看上去不大一样,却有着一些共同点:各党派相互死磕,导致无法决策;民众诉求纷杂纠缠,难以形成共识;贫富差距形成极化,政府左右为难,朝令夕改。今天拆东墙补西墙,明天拆西墙补东墙。整体和国家发展被个人,群体和局部利益绑架。

  乱象的背后是走得摇摇晃晃的国家治理体制,政治的老态龙钟似乎已难以适应和应对后现代社会的多种变局。民众对体制的信任出现大面积崩塌,致使政治的有效性遭受严重损坏。政治本身正在演变成为导致或加重这些乱局的因素。

  西方的政治乱局与全球化大局相关。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贸易量的退缩,失业率的增加等等,使得贫富差距更加严重,而网络的发展则加剧了社会分层化、碎片化的状态。“我们是谁”,“我们的社会地位在哪里”,“为什么我们的声音不能被听到”,人们普遍产生了身份焦虑,原有的政治治理方式显然已经无法应对这些新的问题,而政治的与时俱进又严重缺失动力。

  人们以往相信,这个体制可以通过无数个重组、无数次党派激烈博弈,最终找到平衡的、有治理能力的政府,但现在看到的却是没有尽头的明争暗斗。有些问题找不到解决方法,有些尽管找到了方法,但在现有的政治体制中,却根本无法决断,更无法实施。

  在过去五百年间,西方的政治制度随着西方文明的持续扩张,演变成为很多社会政治历史的归宿。正是因为这样的“制度优势”,西方长期以来总是站在世界讲坛上“指点江山”,甚至不遗余力地向其他国家传播和推广自己的体制,一些西方学者更是对这种体制有了近乎宗教崇拜的情结。

  但是,只要对10年前的那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做一点回顾,就不难看到,那是一个不断延伸的深长暗影。那不是一场金融危机,而是一场地地道道的政治危机、体制危机。

  西方国家出现的乱象从一个方面表明,人类社会的发展走到了一个大变局的关头,探寻政治治理方式与良政的进程没有完结,它应当是一个动态的与时俱进的过程。全球化和现代社会的急速变化不断滋生新问题,从而需要使治理的方式更具活力与弹性。这使得改革必须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常备动力,而各个国家和社会能否形成深化改革的共识对它们的未来命运有着决定性意义。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致敬钱院士,非议可以休矣

    刚刚捧回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钱七虎院士,转身就将800万奖金一分不留地捐给了自己家乡的慈善事业。围绕该不该捐的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老科学家的善举打动了社会。年逾八旬的老人,辛劳了一辈子,头发花白依然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如今在这样的荣誉面前

  • 牛犇:把有限生命活出精彩

    【人物】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故事】牛犇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因对中国电影事业的贡献为什么入党心愿能让声名卓著的老艺术家念念不忘?为什么耄耋之年的艺术家入党一事会牵动人心?为什么一人的夙愿达成代表了无数艺术家的心声?除了个人的艺术修养让人敬重

  • 李万升:有格局的人生有宽度

    【人物】“全国劳模”李万升【故事】1983年,李万升自愿参军,表现突出、多次立功,入伍第二年就入了党。1987年,他从部队复员一个人犹如一本书,“阅读”李万升这本“书”,离不开激情、善心与信念这三页。

  • 百姓眼中的“博士哥”

    百姓心目中真正意义上的“博士哥”,不仅要有学问,更要有务实、担当、接地气的为民情怀和行动“博士哥”,刚到蕲春县横车镇工作就有一些干部群众这样称呼我,虽然我是蕲春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生镇长,但刚开始听到这个称呼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