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友好牢不可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中非友好牢不可破

2019-01-10 10:03:19  来源:人民日报

  连续29年,中国外长开年首次出访选择非洲,体现了中非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非洲应是各国合作的大舞台。中非友好合作不断深化,不仅使中非双方受益,还将惠及整个世界

  “非中关系是团结友好、强劲有力的,也是互利共赢的”“非中双方是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并肩前行的关系”“感谢中国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方面给予的帮助”“对于有人抹黑非中合作,非洲朋友心里清楚谁才是真正的朋友”……近日,伴随中国外长新年首访非洲,世界听到非洲国家领导人对中非关系的高度评价和坚定支持。

  连续29年,中国外长开年首次出访选择非洲,这一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始终将非洲置于中国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也体现了中非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非洲国家对中非友好和中非合作的坚定信心再次表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友好牢不可破。

  中非关系的这种特质,是中非双方在数十年的团结合作中形成的,是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的性质决定的。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双方确定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将中非关系在国际格局中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全面落实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后,中方宣布促进中非合作的“八大行动”,中非互利合作不断提质增效。新的一年,中非双方着力量身打造落实峰会成果的国别方案,将不断为中非关系强本固基。

  中非关系的这种特质,也是中非发展关系的特点决定的。“长期以来,中方尊重非洲独立、主权和文化,真心支持非洲发展,在国际舞台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塞内加尔总统萨勒的话颇具代表性。正如非洲国家所感受到的,中国在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开放包容、兼收并蓄。这样的真实亲诚,让中非关系始终在高位运行,并在当前的国际格局中更具鲜明特征。

  中非关系的这种特质,将在中非加快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得到进一步加强。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双方确认将“一带一路”建设与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如今,37个非洲国家以及非盟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非洲已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方向。今年4月,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非洲国家领导人“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很高兴准备赴华出席”的明确态度,充分表明中非将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走得更近。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中非友好关系的基础不断夯实,友好合作的成果有目共睹。尽管个别国家出于零和博弈思维不时发表抹黑中非合作的无稽言论,但在事实面前只能落个溃灭的结局。非洲国家领导人每每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主动站出来说公道话。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日前就一针见血指出那些挑拨言论的伪善性,并明确表示中国与非洲的交往是好事。广袤的非洲大地回荡着这样的心声:欢迎中国,感谢中国!中国才是非洲真正的朋友,是非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是非洲发展最可信赖的伙伴……

  非洲应是各国合作的大舞台,不应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非洲的成功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而与中国的合作对非洲的成功至关重要。”中非友好合作不断深化,不仅使中非双方受益,还将惠及整个世界。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英雄血热,壮士心丹

    有一张四名伤残军人的合影,一度在朋友圈热传。四个人、三双眼、一条腿的画面震撼心灵,诉说着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的贡献。其中一位姓郑,采访时大家都叫他“郑英雄”。这位英雄的故事,深深打动着我、激励着我。30多年前,他参加了保卫边疆的战斗。不幸的是,残酷的战斗夺去了他的双腿。为了不给部队增添负担,这位一等功臣选择了回乡。

  • 关注“白发干部”,更要关注基层干部群体

    李忠凯,去年因为一头白发而成为“网红”,继而引起全社会关注。不久后的今天,他又当选为政协大姚县第九届委员会副主席,再次成为媒体焦点,公众的关注。但窃以为,关注“白发干部”李忠凯,还是要听一听、并记住他此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席话:“目前,全国基层干部都挺辛苦,社会不应该集中关注某一个人,而是应该关注基层干部这个群体的状况。基层干部不怕辛苦,不怕累,不怕没时间休息,怕遭到误解,希望得到更多理解和认同。”

  • 我们的目光在辽远星空

    “因什么而坚定?”在南仁东看来,是为了一个了解宇宙的梦想,为了一座让中国傲然于世界的国之重器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离不开每一位科学家、工程师、“大国工匠”的开拓与付出【人物】“天眼”之父南仁东【故事】天文学家南仁东是“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简称FAST)的发起者和奠基人。他主导提出利用我国贵州省喀斯特洼地作为望远镜台址

  • “大国重器”守护者 三峡电厂精益生产管理团队的故事

    2018年12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发布第三届“央企楷模”,经推荐遴选,中国航天科技孙泽洲、兵器工业集团邹汝平、中国华电艾尔肯·买买提、南航集团刘宇辉、中国建材彭寿、中国中铁王杜娟(女)等6名个人,中国石油亚马尔项目团队、中国三峡集团、中国远洋海运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项目管理团队、招商局集团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管理团队等4个集体荣获第三届“央企楷模”荣誉称号。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