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数据安全亟须国际共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加强数据安全亟须国际共识

鲁传颖
2019-01-07 10:58:18  来源:环球时报

  越南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网络安全法,并对数据安全问题做了较为明确的规定,由此引发了西方媒体的批评。批评的声音主要来自于意识形态、提高企业运营成本等多个方面。这不是西方媒体首次对其他国家网络政策提出批评,但是,从“棱镜门”到“剑桥分析”事件,数据安全实实在在地给全球带来了新的威胁。

  过去几年中,西方国家遭遇的数据泄露、数据滥用等危机层出不穷,带来的风险挑战也越来越深刻和复杂。“棱镜门”揭露了美国情报机构不仅直接从全球光纤中截取数据,还与谷歌、脸谱等主要的互联网公司共谋侵犯全球用户隐私。“剑桥分析”甚至将矛头直指美国大选,通过对海量用户数据的分析来影响美国大选。

  这些挑战告诉我们,数据安全问题并不是某一个国家面临的特有问题,它愈发具有普遍性和共同性。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通过立法加强对于数据安全的保护。欧盟去年正式实施了《通用数据保护规则》,美国也开始了数据安全立法进程。由此可见,各国政府都在通过各种方式来应对数据安全问题。未来这一趋势只会加速而不会减速。

  一直以来,由于缺乏相应的保护能力和法律手段,发展中国家都是数据安全问题最大的受害者。随着发展中国家政府越来越重视数据安全问题,开始在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大投入,却引起了一些来自西方的指责。对此,国际社会首先应当充分认识到数据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停止无谓的指责,切实厘清国家在数据安全领域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其次,相应的数字贸易规则探讨应被提上日程。一方面数据被誉为是网络空间中的“石油”,它的价值和重要性在不断上升,每个国家政府都希望将其据为己有。另一方面,数据也是“血液”,只有流淌起来才会发挥价值。如果各国政府都画地为牢,将会提高企业运营成本,并最终影响到数字经济的发展。这就需要在全球层面加强相应的数字贸易规则谈判,让各国政府共同商议制定一个什么样的数字贸易规则,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欧盟等国家正在积极谋划数据跨境的国际规则。2018年,欧洲实施了《通用数据保护规定》,美国出台了《澄清境外数据合法使用法案》,美欧日等国还在此基础上积极谋划多边数据跨境规则,试图主导未来全球数字贸易规则的制定权。中国作为全球数字经济大国,相应的数字贸易规则会对中国未来在全球数字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产生重要影响。目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制定的相关数据出境评估办法已经接近完成,相信会尽快出台。中国还需结合网络主权和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构想,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数据跨境的中国方案,推动基于中国实践的全球数字贸易规则。

        (作者是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勇当冲锋在前的战士

    320国道,从云南德宏通往上海。在抗日战争时期,它有另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滇缅公路。被誉为“中国缉毒第一站”的木康边境检查站便驻守在这条咽喉要道上。我与木康结缘是在2008年,那一年,刚从警校毕业的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武警。记得第一次到木康站学习时,就被木康的故事深深震撼。

  • 为“孤岛村医”点赞,更须关注医疗资源下沉

    因村民分散住在孤岛上,安徽省金寨县村医余家军19年来驾船随时出诊,风雨无阻。他说,只要岛上还有一个人需要“身背药箱除疾病,越岭翻山雨里来。”“孤岛村医”余家军放弃走出农村的机会,以非医非农的尴尬身份,19年摆渡于一座座孤岛之间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