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9个月,达成协议更近还是远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贸易战9个月,达成协议更近还是远了

环球时报社评
2019-01-07 09:40:12  来源:环球时报

  由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率领的工作组定于星期一、星期二在北京与中方工作组磋商。美国时间星期五,特朗普总统表示,他对美中达成协议、结束长达数月的贸易争端抱有信心,他说,美国正与中国进行最高级别谈判,而且情况良好。他还说:“我认为我们将与中国达成协议,我真的认为他们想要达成协议,我认为他们不得不这么做。”

  这一表态大体传递了美方评价中美贸易谈判前景的基调,一是表达对中美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二是强调中方希望达成协议。

  应当说,这两个元素都是真实的。不过中美贸易谈判的整体情形远远不只有这两个元素,还有很多美方希望淡化处理的因素。白宫希望有好的信息来鼓舞股市,还希望在谈判之前保持对中方的压力,同时彰显贸易战以来美方取得的“成就”。从美方利益的角度看,白宫这样做是可以理解的。

  为了让世人了解中美谈判的综合形势,我们认为将美国舆论淡化处理的一些信息予以补足,同样是非常必要的。

  其中最重要的是:达成协议,结束贸易战,不仅是中国的意愿,也是美国方面的意愿。双方的这种意愿出现了相向而行的积极动向,这是当下中美谈判前景让一些人乐观的根本原因。如果大家都认为只是中国单方面希望达成协议,美方更愿意再多拖一段时间,压中国做更多让步,那么市场就不会有乐观,白宫安抚市场,后者也不会信。

  中国确实希望达成协议,但中国的立场自始至终的延续性非常好。能够达成协议是很好的事,但同时也是不能强求的事,如果仔细看,中国其实从一开始就是这样的态度。否则的话,中国就不会一次次对美方加征关税坚决采取报复行动了。换句话说,中国如果想举白旗,早就举了。越是往后,外界越不应对中方抱有不切实际的期待。

  贸易战延续9个月,有一个道理在得到越来越清晰的验证,那就是贸易战真的是双输和多输,谁也从中得不到好处。美国的实力最强,但贸易战完全不是想象中的“赢者通吃”,美方的损失可能会显现得慢一些,但该有的损失最终一样也不会缺席。

  苹果、嘉吉堪称美国经济不同领域的巨无霸,但它们的业绩到岁末年初时都爆出受到贸易战的明显侵蚀。贸易战打击了全球供应链,冲击了各国经济增长的信心,美国经济类似全球化的最大集合处,它怎么可能“世人皆输吾独赢”呢?

  不管白宫说什么,也不管美国官员的表态是否存在差异,中美副部长级贸易磋商毕竟要在星期一开起来了,这是中美元首阿根廷达成重要共识以来两国贸易工作团队的首次面对面谈判。

  经过9个月的相互出牌,中美双方应当说相互更了解了,也都吃了些亏,整个形势离达成协议看来更近了,而不是更远了。两国贸易规模如此之大,争议如此之多,要在90天休战期剩下的不到两个月中达成协议,最关键的还是两国工作团体要坚定落实中美元首的重要共识,要带着这一政治决心完成史上所没有过的双边宏大贸易谈判。

  中美之间好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贸易协议一定得是公平的,实事求是的,因为协议的执行大都要由两国民间机构来完成,国家根本没有将不切实际的政策强行向民间推动的渠道。相互尊重对方利益是中美贸易的性质所要求的,希望中美副部长级磋商作为两国谈判的重要一环,在这一基础上取得成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勇当冲锋在前的战士

    320国道,从云南德宏通往上海。在抗日战争时期,它有另外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滇缅公路。被誉为“中国缉毒第一站”的木康边境检查站便驻守在这条咽喉要道上。我与木康结缘是在2008年,那一年,刚从警校毕业的我光荣地成为一名武警。记得第一次到木康站学习时,就被木康的故事深深震撼。

  • 为“孤岛村医”点赞,更须关注医疗资源下沉

    因村民分散住在孤岛上,安徽省金寨县村医余家军19年来驾船随时出诊,风雨无阻。他说,只要岛上还有一个人需要“身背药箱除疾病,越岭翻山雨里来。”“孤岛村医”余家军放弃走出农村的机会,以非医非农的尴尬身份,19年摆渡于一座座孤岛之间

  • 范丞丞维权胜诉: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月1日,范丞丞起诉用户造谣自己与姐姐范冰冰关系的名誉案一案宣判,被告王某需在涉事账号上连续48小时发布致歉声明向范丞丞道歉,并赔偿6万元人民币。对于网络造谣,正义不会缺席,法律也绝不会允许。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