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改革,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姜 岩
2019-01-03 11:19:44  来源:人民日报

  改革不仅让中乌两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也让中乌关系涌现更多机遇,呈现更加强劲发展势头。

  1月2日是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建交27周年纪念日。如今,中乌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基础更牢,合作更实,成果更多,前景更宽广。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而言都是重要而特殊的一年,“改革”成为两国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主题词。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新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都体现出中国致力于与各国友好相处、共同发展繁荣,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领导的全面改革顺利推进,各领域发展取得突出成绩,社会生活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主要行业产值保持高速增长,一批重要新政陆续落地,投资环境进一步向好,居民社会福利和生活水平持续改善。乌方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积极开展对话与合作,周边关系实现重要突破,推动地区友好合作局面焕然一新。

  中乌两国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是发展的最强动力,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保障。两国对此有着深刻共识,在具体改革思路上也有着类似的看法。

  中乌双方都强调改革是干出来的。习近平主席表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说:“要过上好日子,就必须勤奋工作,除了清楚自己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外,还要牢记自己的责任。”

  中乌双方都将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改革初心。习近平主席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认为“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让人民满意”。

  中乌双方都将发展经济作为优先任务。习近平主席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表示:“改革最重要的是实现经济体系自由化,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中乌双方都秉持开放宗旨。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表示“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说,乌方“将珍视并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

  改革不仅让中乌两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也让中乌关系涌现更多机遇,呈现更加强劲发展势头。2018年,两国各领域合作在改革进程中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产业园区建设、水电站改造、水泥厂等一大批投资项目落地,地方合作积极走深走实,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在塔什干落成,双方相互出台简化签证措施,推动两国游客数量成倍增加。

  展望新的一年,中乌将迎来一系列重要日程安排,各领域合作将以更加强劲的势头向前发展。我们愿同乌各界朋友携手努力,进一步深挖改革潜力,在改革进程中相互学习借鉴,不断提升各领域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为中乌两国发展提供更强助力!

  (作者为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⑨】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

    今日推出第九篇《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新铁人”王启民把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坚持科技进步和不断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是新时期“铁人精神”的真正内涵。王启民正是凭着“恨不得钻到地下把油层搞清楚”,立志“跨过洋人,敢为天下先”的豪情与奋斗才取得了辉煌成就。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 向马善祥学习要落实在行动上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马善祥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面光辉旗帜,他的先进事迹代表了改革时代奋进、开拓、创新、发展的伟大精神。学习马善祥同志,对于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