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乡村消失”的警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日本“乡村消失”的警示

盘和林
2018-12-29 08:43:40  来源:环球时报

  政府免费送房请你入住,这样的事情无论何时听起来都似乎令人难以置信,但是最近却真实的发生在日本。据报道,目前日本乡村正面临房地产比人多的问题,在居民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不少乡村已经是名存实亡,为了遏止这种趋势蔓延、恶化,一些村庄不惜免费发放房子,吸引居民入住。

  在经济的高度发展下,以东京为代表的大城市迅速崛起,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放弃土生土长的乡村,到大城市里追逐梦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日本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惊人的93.02%,位列世界之最。

  由此看来,在高歌猛进的城市化、工业化面前,日本乡村的衰落似乎已经无法阻挡,当然,不能因为这种局面的形成而去苛责背井离乡的乡村居民,无论是年轻人追求更好的教育、工作环境,还是老年人追求更好的医护、养老条件,都没有半分错误。

  纵观世界其他国家,城市化、老龄化等问题几乎是所有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都即将面临或者已经面临的问题,日本的今天很可能就是世界其他国家即将到来的明天,在这其中就包括中国。

  中国实施一胎政策之后,虽说在巨大人口负担下的人均资源、环境等问题得到缓解,但同时袭来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也已经无法避免,根据联合国数据显示,我国25-44岁青壮年人口规模早在2013年就已经见顶:占全国人口的33%,而在未来,这一数字预计将持续向下。

  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去鼓励生育,二胎政策、生育补贴都已经开始实施,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昂的生活成本已经令年轻人难以承受,生育的意愿也因此不断降低,可以预见,“421”的家庭结构将越来越成为社会的主流。

  日本“乡村消失”也警示我们,必须早做准备,防止类似的事情发生。相比起日本,我国的乡村还存在着环境污染、户籍管理、留守儿童、教育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幸运的是,我们还拥有足够的时间去布局、完善对乡村的保护,只要立刻对乡村问题给予足够的关注,就能看到未来扭转局势的希望。(作者是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2018向平民英雄致敬

    2018年即将过去,回首过去的一年,让我记忆最深的,也最感动我的是,在2018年7月8日,两个小孩掉入池塘溺水现实中,这样的“平民英雄”还有很多,透过他们的事迹,我们感知到来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真切触摸到来自民间的道德力量。

  • 别了2018 斯人已去 好风长吟

    2018年的这本尤其如此。饶宗颐、李敖、常宝华、盛中国、单田芳、朱旭、师胜杰、金庸、二月河……一个个曾在时代大舞台追光灯下领一时风骚的鲜活人物相继谢幕,空留惋惜、不舍、怅然于台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 向马善祥学习要落实在行动上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马善祥同志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一面光辉旗帜,他的先进事迹代表了改革时代奋进、开拓、创新、发展的伟大精神。学习马善祥同志,对于加强司法行政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 孔繁森,未曾远去

    “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是他赴藏时的壮志豪言;“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是他奉献高原的座右铭;“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二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事业重如冈底斯山”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他献身的雪域高原没有忘记他,历史没有忘记他!”是他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历史印记。他就是孔繁森。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