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为何今年对南太如此“关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欧美为何今年对南太如此“关心”

于镭
2018-12-26 10:33:39  来源:环球时报

  在2018年的国际关系大格局之中,南太平洋群岛地区尤为引人注目。一些欧美国家及澳大利亚自年初即频频“热炒”中国在南太地区的“新殖民主义”“新霸权主义”“资源掠夺”等“中国威胁论”。一时间,西方对中国与南太岛国互利合作的“妖魔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烈度。一向对南太岛国根本不屑重视的欧美国家为什么会在今年突然对南太如此“关心”?

  首先,一些欧美国家对南太地区的重新关注源于对该地区新探明丰富自然资源的觊觎和掌控企图。虽然南太地区的陆地面积仅为52万平方公里,但其专属海洋经济区面积辽阔,高达3000多万平方公里。辽阔的海域蕴藏了无尽的动植物资源和石油、天然气等矿物资源。据联合国和澳大利亚有关部门报告,南太平洋群岛地区辽阔的洋底近来又探明了储量丰富,并极具战略价值的稀有金属和多种金属结核矿。据悉,这些宝贵的金属资源对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和尖端军事领域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价值。掌握了这些宝贵的自然资源,既可以助力本国高科技和军事技术的快速发展,又可以在资源上卡住竞争对手的“脖颈”,制约其尖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其次,欧美国家对南太地区的重新关注还在于14个太平洋岛国深刻认识到团结的力量,成为国际社会一支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南太岛国自上个世纪60年代陆续摆脱殖民统治,由于在经济上仍然严重依赖前殖民宗主国,因而在政治上很难真正的“独立、自主”。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它们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大力发展经贸合作后,在外交政策、全球和区域治理及经济新秩序等方面日益表现出强烈的独立自主意识。中国与南太岛国(包括未建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双方在全球共治、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等重大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利益和关注,因而在国际政治上不断加强合作。在经济上,中国奉行“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尊重岛国的切身利益,从不在对南太岛国的援助上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西方机构和媒体普遍注意到岛国政府和民众的情感天平已经倒向中国,而这正是某些西方势力所不愿看到的。

  最后,欧美国家对南太地区的重新关注还在于亚太地区力量格局的重大转变和它们对美国建构的霸权体系前景的担忧。南太平洋群岛地区扼守亚洲与南北美洲海上交通要冲,具有重要的军事和战略价值,是太平洋地区霸权国必须掌控的军事战略区。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一些军事学者指出,日本在二战前将帕劳殖民地扩建为军事基地后,一举斩断了美国本土与亚洲的联系,致使美军菲律宾基地在太平洋战争伊始便完全崩溃,数万美军不战而降。在亚太地区力量发生重大变化之际,美国及其军事盟国为了护持其霸权体系,一方面在该地区新建大型军事基地,另一方面竭力加强对南太平洋岛国的军事控制,绝不容许岛国与任何非西方国家建立军事和安全合作,严防非西方国家在岛国建立各种形式的军事和安全设施。

  从上述分析不难发现,欧美国家对南太地区重新关注的背后有着深刻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因素。但是,经历了民族独立和全球化洗礼的南太平洋岛国对国家现代化发展的方向、路径与合作伙伴已经有了全新认知。它们既不会再次“被迫无奈”地接受一些欧美国家附加种种政治条件的“援助”,也不会听信它们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的“妖魔化”谰言。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在西方发达国家纷纷撤出非洲之际,加强与非洲欠发达国家间的互利合作。经过20多年的辛勤耕耘,中国顶住了西方国家对中国“新殖民主义”“资源掠夺”等诬指,终于让这片被西方标为“毫无希望的大陆”成为举世公认的“充满希望和活力的新大陆”。与非洲相似,南太地区是发展中国家的集中区,也是联合国新千年“脱贫计划”的重点帮扶区。中国秉持开放的心态,欢迎世界各国在“平等、包容、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与南太各国一道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福祉贡献力量。

        (作者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特朗普对外政策这一年:连地平线都在摇晃

    2018年,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在反自由贸易、反传统同盟、反多边主义的道路上一路狂飙,美国从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变成破坏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特朗普可能是“标志一个时代结束的人”。今年3月以来,特朗普在全球发动了贸易战。对这场特朗普一手挑起的“战争”,他本人自豪地称自己是个“关税人”

  • 先锋时评︱致敬英雄,致敬不朽的精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和平年代,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场,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出生入死的干戈。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征服“死亡地带”,从南疆边陲到山岳丛林,“负重前行”只为换百姓“岁月静好”。

  • 李国庆的胡言乱语,再次给中国企业提了个醒

    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意外地登上了热搜头条,只是方式颇不光彩。近日,美国明州检方宣布对刘强东不予起诉。12月23日李国庆的这番话,颠覆了正常人的三观。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他的言论都是错误且不能被接受的。花太多时间和精力逐一批驳李国庆的观点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