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均衡发展推动全球化转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不均衡发展推动全球化转型

张家栋
2018-12-26 10:33:33  来源:环球时报

  最近两年来,国际社会对全球化和全球治理议题的讨论,热度明显下降;对非传统安全议题的关注,也明显让位于对大国关系及其相关传统安全议题的关注。仿佛国际社会自冷战结束以来所大力推动的、旨在超越民族国家范畴的一些新议题,被再度质疑甚至挑战。结果,仅仅在两年前,学术界还热衷于讨论的很多理想主义议题,迅速被中美间的战略博弈所取代。人们甚至怀疑,这个世界是否正在走向新的冷战状态;被全球化进程所推动的全球经济相互依赖,以及以此为基础的长期和平状态,是否正面临着被挑战、甚至被终结的风险。

  我们可以把这一问题放在历史的长周期里来看。在这个长周期里,全球化可以被视为一个历史进程,而不仅仅是一个阶段性现象或结果。如果现代人类起源学说是正确的话,人类社会的形成本身,就是全球化的一个结果。人类的祖先从某个地方出发,逐渐走向世界各地,实现了人类种群的全球化。

  人类走向世界之后,开始形成不同的政治实体。在古代,人类社会是多中心的,相互之间的关联度有限。在长期作为世界中心的亚欧大陆上,国家和民族间的关系形态也不是确定的,力量的分散与集中现象交替出现。甚至在中国大地上,也表现为“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基本特征。但在总体上,人类社会是朝着融合与整合的方向发展的。今天世界上国家的数量,要比历史上曾经有过的独立政治实体的数量少得多。

  进入殖民主义时代以后,欧洲中心代替了相互隔离的传统状态,全球化进程突然加速。但是从国际政治的角度来看,当时的世界被分为主权国家体系和殖民主义体系。殖民主义体系本身又以不同的殖民宗主国为中心,形成英国、德国、日本、俄罗斯、法国和美国等不同的殖民主义集团。世界体系是由几个中心加一个松散的主权国家中间地带形成的。当时,中国则以一种半主权、半殖民的状态存在着,事实上构成不同殖民主义集团之间的中间地带和缓冲空间。

  殖民宗主国力量发展的不平衡,导致殖民主义体系调整的强大压力,并最终导致两场世界大战。二次世界大战动摇并加速摧毁了殖民主义体系,代之以一个以“三个世界”为主要特征的新主权国家体系,即美国西方体系、苏联社会主义体系,以及不结盟国家体系。这三大体系看起来是冷战的结果,是相互分离的,但其实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聚集。并且,这一大聚集还超越了地理、民族和宗教界线,显示了价值观念的威力。尽管有冷战,人类社会仍然走在全球化的道路上。

  冷战结束以后,一个真正的全球化时代终于来临了。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大旗下被整合起来。但是,全球化进程面临的挑战并没有终结,而是有所转化。冷战结束以后,全球化进程出现三个不平衡现象,导致不同国家和地区民众对其的看法发生差异。

  一是,不同生产要素的全球化进程发展不均衡。劳动力、资本、技术和资源,参与全球化进程的能力不同,从中获益的能力也有很大差异。全球化能力最强的是资本,其次是技术和资源,基本实现了在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动;参与能力最差的是劳动力,流动性最差的也是劳动力,与全球配置的资本和技术力量博弈的能力下降,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化的受害者和反对者。

  二是,不同领域全球化的发展不均衡。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速度,明显快于其他领域的全球化。尤其是政治、安全领域的全球化进程,严重滞后于经济全球化进程,导致国际关系的不均衡发展。最终,政治安全全球化进程的滞后,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减速器甚至是刹车。最近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关系恶化,核心不是经济贸易摩擦,而是日益增长的经济贸易联系,与相对滞后的政治安全关系发展进程之间的不同步所致。

  三是,不同区域和国家间的全球化进程不均衡。冷战结束虽然给各国、各地区提供了同等的全球化机会,但各国、各地区参与全球化并从中获益的能力却有很大差异。一方面,由于亚洲国家的追赶,美日欧等国家垄断全球化收益的能力下降;另一方面,亚洲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间也拉开了距离,形成一种新的相对剥夺现象。

  不平衡是发展的动力。但不平衡的加剧,则会推动现有状态向新状态的剧烈转化。由于发达国家垄断全球化收益的能力不断下降,内部的相对被剥夺群体又不断扩大,反全球化声音和政治影响力上升。这导致美国这个冷战后全球化进程的中心和核心动力来源,已经难以继续承担全球化主要发动机的功能。当前美国的很多行为,表明其在急于摆脱全球义务,并试图利用尚未完全消失的领先优势为自己谋取私利。

  这一变化确实给世界带来了新的风险,但也提供了新的机遇。换个角度来看,全球化进程的这一轮调整与动荡,实际上是全球化的一个新阶段:从美西方中心的等级制全球化,向更加公平的均衡式全球化发展。在形态上,全球化进程仿佛是倒退了。但在实质上,全球化进程向更深处发展了。

  因此,我们需要担忧的不是变化本身。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时代变迁。我们要关注的是:如何管控变化及其过程,以免人类社会遭受过大的冲击。而在这一点上,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世界大国之间,仍然存在着明显的战略共识。

       (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特朗普对外政策这一年:连地平线都在摇晃

    2018年,特朗普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在反自由贸易、反传统同盟、反多边主义的道路上一路狂飙,美国从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变成破坏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特朗普可能是“标志一个时代结束的人”。今年3月以来,特朗普在全球发动了贸易战。对这场特朗普一手挑起的“战争”,他本人自豪地称自己是个“关税人”

  • 先锋时评︱致敬英雄,致敬不朽的精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和平年代,没有冲锋陷阵的战场,没有硝烟弥漫的战争,没有出生入死的干戈。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用血肉之躯征服“死亡地带”,从南疆边陲到山岳丛林,“负重前行”只为换百姓“岁月静好”。

  • 李国庆的胡言乱语,再次给中国企业提了个醒

    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意外地登上了热搜头条,只是方式颇不光彩。近日,美国明州检方宣布对刘强东不予起诉。12月23日李国庆的这番话,颠覆了正常人的三观。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他的言论都是错误且不能被接受的。花太多时间和精力逐一批驳李国庆的观点

  • 【改革先锋国企人②】城市集体企业改革的先行者步鑫生

    四十年春风化雨,九万里风鹏正举。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其中至少有18位来自国有企业,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为获改革先锋称号人员颁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