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文化安全,西方经验很重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维护文化安全,西方经验很重要

刘金祥
2018-12-20 11:23:47  来源:环球时报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一个国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内生力量,文化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深层内容,是一个国家社会制度、政权组织、意识形态得以建立和维护的重要基础。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的当今世界,文化与政治经济互为表征、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发展、国际合作与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发突出,文化安全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的链接也越发紧密。

  文化是表现为文化的经济,经济是表现为经济的文化,由文化经济派生出的文化产业是一种新的生产力形态,在经济全球化迅疾推进的当下,正在成为文化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

  我国虽然早已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文化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文化产业“软实力”优势,文化产业的总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还比较低,在世界文化产业体系中尚处于被动状态,难以与西方发达国家面对面,这要求我国必须开阔视野,广撷英华,尽快制定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为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竞争能力和抵御能力筑起坚实的屏障。

  西方发达国家之所以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与之不失时机地出台政策法规、不断健全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密切相关。在这些国家中,美国奉行的是“无为而治”的自由市场经济政策理念,法国恪守的是政府主导的政策取向,韩国坚持的是市场和政府并重的政策基准,建立在这种理念、取向和基准之上的文化产业政策是其国家历史文化演进的必然结果,也是其体制、国情、经验综合作用的逻辑产物。尽管这些国家的文化产业政策在主导思想、内在肌理和运作模式上不尽相同,但在促进本国文化产品占领世界文化市场、维护本国文化不受外来文化侵害方面却异常相似,这对文化产业起步较晚、基础较弱、实力较小、经验不足的我国来说,具有很大的启发价值和借鉴意义。

  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尚处于起始阶段,市场结构呈现行政垄断和市场竞争共在并存的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和束缚着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另外,伴随经济全球化的迅疾演进,我国面临着日趋开放统一的世界文化市场,这就要求我们在制定文化产业政策时,必须像美、法、韩一样,将其上升到文化安全的高度加以考量和研判,确保所制定的政策举措服务服从于国家文化安全的需要;借鉴加拿大、日本、荷兰等国家的做法,从国情实际出发,对文化产业政策进行充分研究、科学论证和精心设计,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汲取英国、挪威、瑞典等国经验,按照市场经济理念和逻辑来设计和规划我国文化产业政策,把改革文化体制机制、培育国内文化市场、开发国际文化市场作为重点,借助国内外市场的力量来发展壮大我国文化产业。

  当然,由于目前我国文化产业身单体弱,还没有成长为保护文化安全和国家安全的主要力量,所以,我们在制定文化产业政策时,应借鉴法国的“文化例外”原则,采取灵活有效措施,争取更多时间和更大空间,加速民族文化产业强筋壮骨。(作者是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郑举选:改革要奔着问题去

    外国人到义乌小商品市场参观购物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两位武汉人茅永红、郑举选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武汉“洋厂长”威尔纳·格里希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茅永红是社区党建和治理创新的探索者,郑举选是小商品市场“汉正街”模式的主要开创者,格里希是武汉引进的中国改革开放第一位“洋厂长”。他们都为改革开放作出了杰出贡献,获得殊荣,对武汉是鼓舞和激励。

  • 可怕的不是明星读书少 而是阅读被贬低

    马思纯爱不爱读张爱玲,读得对不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阅读的价值能不能得到充分的肯定。最近,女演员马思纯又“火”了一回。不过,这一回让她成为舆论焦点的,并非演艺新作,而是一件与“读书”有关的事——在抒发“读后感”时

  • 致敬先生,不负时代

    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日前揭晓,近代史学家章开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吴易风获得了这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终身成就奖,是对一位学者治学为人的高度肯定,是对他们学术人生的致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奖项的背后,是漫长又寂寥的探求过程,是他们孜孜以求的身影和勇攀高峰的勇气。

  • 被央视点赞的“宁波好人”好在哪里

    从12月15日开始,位于宁波北仑城区岷山路上的精灵酒吧开始免费向附近上班的环卫工人提供一个月的早餐。12月17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了一篇题为“冬日爱心早餐为环卫工人送温暖”的新闻,温暖了很多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