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老外,窥探中国“秘密”40年!-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这群老外,窥探中国“秘密”40年!

2018-12-17 14:00:41  来源:参考消息

  1978年,中国进入时间叙事中的“特殊时刻”。

  从那一年出发,改革开放的中国真正走向世界,而世界由此看到日新月异的中国。

  一转眼,已是40年。

  这40年,由中国人书写的同时,也被一群外来者记录。

  他们来到中国,停留在中国。

  他们用镜头、用脚步最直观地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从南方,到北方,再到边疆;从最初,到后来,再到如今……

  他们,就是一群曾经或者今天仍活跃在中国的外国摄影师们。

  83岁高龄的日本著名人像摄影家斋藤康一,过去40年间在中国拍摄了数万张照片,今年11月,他回到中国举办了摄影展。

  

  ▲资料图片:11月4日,斋藤康一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办摄影展《40年回眸》。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展速度远远超过我的想象。”亲眼见证了中国发展变化的斋藤如是说。

  而这一奇迹的起点,正是1978年。

  那一年前后,斋藤康一反复来到中国,大街上富有朝气的年轻人,社会中涌动的巨大能量,都让他深深着迷。

  他快速按动快门,记录下那个特殊年代里的中国“秘密”:

  1978年的北京,在天安门广场上,一处国营拍摄点中,几位军人正在等候拍照。

  

  清晨的长安街,几辆三轮车满载废品。而在40年后,中国已经摆脱了“世界垃圾处理中心”的名字。

  

  从这张“1978年的北京大栅栏”可以看到,热闹的市街逐渐重现人潮,“发展经济”的招牌,更成为时代的写照。

  

  1979年,在西部城市兰州,一名身着西装拍照的本地男子引起围观,随着改革春风的吹拂,社会气氛正微妙地改变。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人们为何如此怀念金庸二月河

    二月河离去,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历史小说作家离开了世界,着实令人叹息。诚然,作为小说家的金庸、二月河对历史的解读未必与历史专家的理解相吻合,但却合乎了时代的趣味。

  • “80后白发书记”走红背后是基层干部渴求关注的期盼

    李忠凯火了!他的任前公示照片走红网络,让广大网友认识了这位“80后白发书记”。对于意外走红,李忠凯没有过多评价“80后”李忠凯是一名基层干部,才38岁,但却头发花白,像一个“60后”的老干部,让人非常诧异,有人还质疑年龄的真实性。

  • “白发干部”亮点不仅在“白发”上

    出生于1980年8月,现任大姚县湾碧乡党委书记的李忠凯,被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但公示配发的照片显示,李忠凯头发已白,看起来不太像80后,引发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 “80后白发干部”还是少些好

    近日,云南省楚雄州一位名为李忠凯的干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公开资料显示,李忠凯为80后,但照片却头发全白因为工作艰苦、劳累过度致头发变白,李忠凯点燃人们对基层干部的怜惜之情,很多人也因此被感动了。基层干部的确比较辛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