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消费金融对中国的启示-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北美消费金融对中国的启示

陶短房
2018-12-06 11:06: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去年底以来,中国社会究竟是“消费降级”还是“消费升级”成为公众和专家讨论的热点。曾经还是“高大上”技术的智能化便携电子产品,如今已近乎人手一台甚至多台,而曾经被认为“可有可无”的商业健康保险、洗牙种牙、化妆美容,如今已被许多年轻人视作“刚需”。

  很显然,“消费升级”是当代社会的主趋势,也是社会发展、经济繁荣的基础和保证。当前中国进行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因为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之一的需求侧发生了变化,所以供给侧也需要相应调整。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消费在中国经济增长中仍将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从发达国家经历的情况看,几乎每一次消费升级,都有一次消费金融繁荣为之提供有力的支撑。

  数据显示,在1920年代后期的美国,80%—90%的家具、75%的洗衣机、65%的吸尘器、18%—25%的珠宝、75%的收音机和80%的留声机,都能使用分期付款。从1964年到2017年,美国金融服务消费占比从2.0%持续上升至5.1%。在此期间,住房和公用事业消费、医疗和教育消费均快速上升,法律服务消费先升后稳,尽管餐饮消费占比先升后降,但住宿和宠物消费占比持续提升,这些都是典型的消费升级特征。居民消费升级的规律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美国消费升级的历史经验,对今天的中国仍具有启示价值。

  美国的历次消费大发展,都伴随着消费金融的助力,消费金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较快提升消费能力,尤其是提升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这也是全球范围内应用比较多的提振消费手段。以信用卡为例,第一张信用卡“大莱卡”在美国诞生还不到60年,但信用卡已经成为西方发达国家最主要的零售支付工具。目前,中国的信用卡普及度仍然较低,人均为0.31张,约为美国的十分之一。也许,正因为信用卡等传统银行金融服务方式不到位,近些年互联网金融等消费金融在中国才能蓬勃兴起。

  在美国和加拿大,助力消费升级的金融产品很灵活、很方便。如信用卡设置了每月最低还款额度,只要达到这个最低额度,信用卡就不会被吊销,客户仍可“信用支付”,不必担心“消费透支”的副作用。金融保障手续简便,选项明晰准确,实现了“菜单化”,一般都可以在期限内更改选项,客户不必担心被误导。

  几年前,笔者的妻子在加拿大用“先租后买”模式换了一辆新车,后来发现里程超标,就在车行代理的帮助下在线拍卖给了另一个小车行,另换了一辆车(仍然是“先租后买”)和另一套金融保障合同,没有遭到什么损失。我们移民之初办理的一张信用卡,因不熟悉而误选的一项附加保险,在发现属于“不必要消费”后,只打了一个电话就取消了,只损失了6加元。这种方便、安全、低代价和“可逆”的金融保障,让北美人的消费变得更有“底气”。

  消费金融并不意味着无“刹车”的放纵。我太太几年前购买一张价格并不很贵的大床,申请分期付款居然被拒,查询明细才发现,提供金融保障的机构以“名下信用卡数量过多”为拒绝理由。这既是“保险”也是“止损”,可以避免过度消费。这和中国家喻户晓的“花呗”有点类似,促使消费者理性使用金融消费,有较好的额度和场景管理,这方面甚至比北美还发达,还能够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进行更科学的风险管理。

  还应当看到,北美社会在常态下的“消费安全感”,很大程度上建立在“消费信心预期”基础之上。加拿大是普遍福利国家,教育、养老、医疗乃至失业等“潜在消费降级风险”,不同程度上都由社会和保险“保底”。美国则是个商业保险发达、就业机会充足、社会成员收入增长预期高企的社会,人们普遍不担心“花了钱以后挣不回来”。简言之,消费级别和金融保障级别必须相称,才能确保社会总体“消费升级”的平稳、健康和安全。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打造丈量世界的“中国尺度”(暖闻热评·中国建造者④)

    【人物】中国路桥肯尼亚办事处总经理李强【故事】2017年5月31日,蒙内铁路首趟客运列车从肯尼亚滨海城市蒙巴萨驶出,5年心血终成硕果。这个肯尼亚人心中的“一号工程”1976年,坦赞铁路建成通车,中国的义举感动了整个非洲大陆。40多年后,蒙内铁路打通东非大动脉,惠及沿线3亿多人

  • 六小龄童霸屏吴承恩故居 和《西游记》比魔幻?

    吴承恩故居完全可以兼作《西游记》展示馆,将《西游记》起源、流传、演变的过程用图文、实物完整展现出来,这样不更能体现吴承恩在其中所发挥的承前启后的历史贡献吗?近日,江苏淮安吴承恩故居出现许多六小龄童画像和雕像,在网上引发争议。媒体探访发现,整座故居内陈列的吴承恩事迹及史料很少

  •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

  •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