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真的独立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美国智库真的独立吗

王烜
2018-12-03 14:52:39  来源:环球时报

  近日,胡佛研究所和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联合发布一份名为《中国影响与美国利益:提高建设性警惕》的报告。该报告罗列了一系列中国针对美国企业、媒体等所采取的所谓“渗透和影响”。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的执笔人中不乏长期倡导增强中美接触的中国问题专家。

  中美建交后,两国从乒乓外交发展到如今全领域的深度交流,是两国众多前辈外交家、战略家的共同努力的结果。正面地谈论“影响与渗透”,其中传为美谈的例子俯拾皆是。平心而论,从质量、密度、频率上看,美国对中国的“影响与渗透”更具优势。那么,近年来美国顶尖智库为何突然发难,剑指正常的两国交流与接触呢?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美国外交政策的结构性调整,从美国媒体到智库,新版本的中国叙事层出不穷,其基调充斥着聒噪而慌张的无端指责。每每观之,时常令人错愕不已。

  美国智库往往高调标榜“非党派、非政府”,但又不约而同地迎合当局偏好。部分美国智库的对华观感看似在起变化。实际上,也可以说他们一以贯之的行为模式在顺势而为。仔细观察位于华盛顿的那些智库,普遍带有明显的政治倾向,宣示出明确的政治光谱。

  笔者注意到,美国智库的赞助者主要是各大工商巨头,其中不乏横亘党派利益之上的军工复合体,以及惯常推崇阴谋论的财团甚至个人。仔细考察美国智库的运营模式,可以发现其主要产品——政策报告,需要获得主流政商人物的关注,才能提振自身的“品牌”,进而获取更多的赞助。在此背景下,很难想象智库能够逃脱上述模式,独立自主地以客观的心态对中美关系进行研究。

  事实上,胡佛研究所这样“品相”的报告在当下的美国已不罕见。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期待美国的智库能够拿出与中国对等的“自信心”,摘掉有色眼镜、降低调门,提交更有建设性与互惠意义的报告,从而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贡献智慧。(作者是华林开元基金智库秘书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

  •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

  • “最美”凋零再敲艺人涉毒警钟

    据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官方微博消息,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汇总各方信息显示,警方微博通报里的“陈某”,就是国内知名演唱组合“羽泉”成员之一的陈羽凡。这则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

  • 蒋劲夫家暴事件:我们应该看到完整的事实

    近来,演员蒋劲夫家暴女友一事引发了大众的讨论。随后,自称蒋劲夫好友的网友公开了蒋劲夫与女友的交往情况,列出中浦悠花的种种不良行为,据此解释蒋劲夫的暴力行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