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若重现,世界还会团结吗-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金融危机若重现,世界还会团结吗

周德武
2018-12-03 14:52:08  来源:环球时报

  世界进入阿根廷时间。阿根廷的债务和探戈将与第十三次G20峰会一起成为人们的共同记忆。债务与探戈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债务问题的解决早已超过一国范畴,需要国际社会的配合、默契及伙伴精神。在贸易战硝烟弥漫的时刻,中美两大经济体能否跳出一曲优美的“探戈”,而不是相互踩脚,从而为贸易战的升级“摘除”引信,这不仅关系到贸易战以何种形式收场,也将直接影响下一次危机来临时的全球应对方式。

  G20机制与金融危机相随而生、相伴成长。1997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之后向俄罗斯、巴西等国延伸,国际社会认为有必要建立对话机制,协调主要经济的货币政策,防止类似悲剧重演。自1999年建立G20财长会晤机制以来,已走过近20年的历程。而G20第一次峰会肇始于2008年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继当年11月15日在华盛顿召开第一次峰会后不到半年,紧接着在伦敦召开了第二次峰会,通过发表共同宣言,承诺各主要经济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采取必要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防止金融风险传导,为脆弱的世界市场增强信心。笔者当年亲历会议现场,亲身感到了在美国金融灾难面前各国领导人共度时艰的合作氛围。G20峰会的诞生,宣告了发达国家主导世界经济进程的结束,改变了过去“8+5”峰会模式中新兴经济体的从属地位,开启了“地球围绕大国转”的新模式,主要发达国家和重要新兴经济体共聚一堂、共商世界经济大事,G7的重要性让位于G20。十年前,美国深陷风暴中心,市场的信心极度低落,无论是即将谢幕的小布什,还是当选总统奥巴马自然都是放低身段,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世界把希望的目光转向中国,中国被迅速推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从“阿拉伯之春”到欧洲之夏,从“华尔街之秋”至全球金融之冬,中国为缓解当时的金融危机果断出手,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措施,有力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仅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曾一度高达50%。当然,前期刺激政策的最直接后果就是部分产能的过剩加剧,当下采取的去产能措施很大程度上是中国为国际社会付出的额外代价。这种牺牲体现了中国在危机面前的担当,所谓中国只会“搭世界便车”、靠美国发展起来的说法是多么荒唐。

  回望这段危机处理过程,美联储在第一时间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收购有毒资产,包括通用汽车、花旗银行股票及两房债券,展开了一场“国有化运动”,美联储扮演了看得见的手的角色,直至危机结束,美联储才全身而退。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从危机前的8500亿美元迅速攀升至45000亿美元。由此可见,美国人很好地利用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向全世界分散了风险,也使得美国率先从危机中走出,美国参与G20的热情随之减弱,峰会的频率也从高潮时的每年两次调整为一年一次。一时间国际社会对美国过河拆桥的抱怨声四起。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量宽政策的另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向新兴经济体注入了大量流动性,一些热钱也随之渗入到这些国家之中。特别是在拉美新兴市场国家,一些政党候选人为了满足选民的味口,不切实际地向百姓承诺发放“难以承受之重”的福利,寅吃卯粮的做法使得一些国家财政捉襟见肘、债台高筑。

  截至目前,全球公私债务超过24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约80万亿美元)的300%以上,比2008年危机爆发之初高出70多万亿美元。登峰造极的人类债务水平成为悬在全球面前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尤其是全球的高债务与低增长形成了一对有毒组合,在美国挑起贸易战背景下,又多了新的发酵元素——通胀。由于主要经济体开启关税“互殴”模式,中间产品及消费品价格整体抬升,全球通胀若隐若现。美国经济似有过热迹象,美联储虽已加息8次,但迫于加征关税引发的通胀预期,美联储将利率调至“中性”(3%左右)似不可避免。

  在过去的二十年间,美联储的每轮加息周期都会引发资本市场的急剧波动。美国加息的直接后果是借贷成本上升,引发新兴经济体的热钱加速出逃。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均没有逃脱这一魔咒。

  旧一轮的危机尚未完全走出,新一轮经济危机的脚步声正越来越近。一曲《阿根廷不要为我哭泣》的旋律让人荡气回肠,增加了国人对这个国家的悲情色彩。在过去几十年间,阿根廷数次遭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不能自拨。特别是今年,在美国加息累积效应的催生下,阿根廷等拉美国家遭遇巨大的债务之痛。前不久总统马克里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紧急求援500亿美元贷款。可见,债务问题是阿根廷给这一届G20 峰会的特别警示。

  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十周年纪念日,也是美国经济复苏的第九年。一些看似是当年危机的“解决之道”,正变成新问题之源,尤其是货币万能主义的泛滥,给世界留下巨大的后遗症,让许多国家背负了沉重的债务负担。眼下,国际社会正热议新一轮“朱格拉周期”话题,美国著名投资银行对明后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甚至出现新的危机预测渐渐多了起来。全球巨额债务成为挡在世界前进征途中的“灰犀牛”,新兴经济体尤其感受到了资本面的阵阵寒意。令其雪上加霜的是,自2009年以来全球难得一现的“同步复苏”势头被美国挑起的贸易战迅速浇灭,害得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得不大幅度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美国的退群之举和以邻为壑的贸易政策正在损害国际社会的合作精神。一些有识之士担心,如果新一轮危机如约而至的时候,美国还能不能有像2008年那样的号召力?国际社会还没有这样的意愿、能力和相应的机制,来共同挽救下一场不期而至的危机。这种质疑并非杞人忧天。所以,借G20峰会重拾伙伴精神,多找合作点,少一点自恋和自私,世界才会多一些确定性。即便是面对新一轮危机,国际社会也能基于合作和伙伴精神共同加以应对,而不是“大难临头各自飞”。(作者是人民日报前驻纽约记者)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

  •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

  • “最美”凋零再敲艺人涉毒警钟

    据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官方微博消息,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汇总各方信息显示,警方微博通报里的“陈某”,就是国内知名演唱组合“羽泉”成员之一的陈羽凡。这则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

  • 蒋劲夫家暴事件:我们应该看到完整的事实

    近来,演员蒋劲夫家暴女友一事引发了大众的讨论。随后,自称蒋劲夫好友的网友公开了蒋劲夫与女友的交往情况,列出中浦悠花的种种不良行为,据此解释蒋劲夫的暴力行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