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

2018-12-03 08:22:05  来源:人民日报

  携手引领世界经济在正确轨道上发展,既是二十国集团成立初心所在,也是二十国集团最重要的任务

  南半球充满希望的阳春时节,世界共同见证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再一次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与活力。当地时间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期间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呼吁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坚持开放导向、包容导向、规则导向,在营造一个有利的国际贸易环境方面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关键十字路口,面对世界经济该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给出清晰而坚定的中国答案: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基于对历史规律和大势的深刻把握,着眼为可持续发展凝聚更多共识,习近平主席提出“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四点主张,为促进世界经济开放、包容和健康发展把准航向。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今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周年,也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10周年。10年前,二十国集团在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中应运而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平等协商、平等决策,这本身就体现了多边主义与开放合作的胜利。10年来,二十国集团同舟共济、勠力同心,推动世界经济走出衰退深渊,走上了复苏增长的轨道,成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经济治理的推进器。历史证明,在各国逐渐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背景下,携手合作、互利共赢,符合时代潮流和各国共同利益。

  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特别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不确定性,亟须各方合作应对。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二十国集团的经济规模超过世界经济总量的80%,这意味着只要二十国集团每个成员的经济都保持稳定和增长,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就有了保障。

  本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题对于“共识”的着重强调,既源于当前二十国集团内部面临的协调困境,也充分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协调行动的共同期待。世界贸易组织近期发表声明指出,二十国集团成员在2018年5月至10月采取了40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涉及贸易额约4810亿美元,达到了世贸组织自2012年开始监测二十国集团贸易以来的最高限制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近日发文表示,世界经济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稳健增长,但现在面临的重大风险正在显现,阴云逐渐逼近,尤需各国携手合作,果断行动;不久前,二十国集团全球金融治理专家团主席塔曼·尚达曼代表二十国集团全球金融治理专家团在《金融时报》刊文指出,一个开放、竞争、协调良好的国际秩序将改善所有国家的前景,反之将不可避免地损害所有国家。

  携手引领世界经济在正确轨道上发展,既是二十国集团成立初心所在,也是二十国集团最重要的任务。在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历史性选择的时刻,二十国集团理当再次拿出勇气,展示战略视野,以负责任态度把握世界经济大方向,共同引领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之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蒋劲夫家暴:勿以价值扭曲 制造“人设”

    新生代艺人蒋劲夫不久前爆出在日家暴日本女友,近日已经在日被捕。有律师分析说,若罪名成立,蒋劲夫大概率会因家暴被日本法院判刑。马上有一干明星出来对他表示同情,甚至表达出某种支持的味道。蒋劲夫原东家唐人公司的师兄胡歌第一个站出来发话:“人生的路还很长,错了就是错了,但别趴下,我们还需要还原一个真相。

  • 请给“隐形好人”应有的尊重

    浙江宁波出现了一个“隐形好人”。11月28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海英激动地表示:“又收到一笔‘顺其自然’捐款“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1999年至今,这个叫“顺其自然”的隐形好人,每年11月至12月间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

  • “最美”凋零再敲艺人涉毒警钟

    据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官方微博消息,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汇总各方信息显示,警方微博通报里的“陈某”,就是国内知名演唱组合“羽泉”成员之一的陈羽凡。这则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

  • 蒋劲夫家暴事件:我们应该看到完整的事实

    近来,演员蒋劲夫家暴女友一事引发了大众的讨论。随后,自称蒋劲夫好友的网友公开了蒋劲夫与女友的交往情况,列出中浦悠花的种种不良行为,据此解释蒋劲夫的暴力行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