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一时难以承受改革之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法国一时难以承受改革之重

赵永升
2018-11-26 15:32:00  来源:环球时报

  24日,法国超10万人在各大城市游行,抗议政府出台提高燃油税的政策。其中,巴黎的抗议者在香榭丽舍大街上点燃物品,还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其实,法国是个“无日无游行”的国家,近日示威活动昼夜进行甚至发生警民冲突也非稀奇之事。那么,为何这次示威引起世界媒体这般关注呢?

  从“表”而言,媒体关注的是锐意改革的法国年轻总统马克龙还能否如愿兑现其大选时的各项改革诺言;从“里”而言,这次10万人上街凸显的则是,法国这样一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尤其经历了长达七八年的欧债危机之后,是否还是一个“可以改革”的国家。笔者的看法是:如今的法国有些难以承受改革之重。

  首先,法国乃至欧盟大多数国家,如今依然在吞食欧债危机应对政策的副作用之果。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次年左右蔓延到欧洲导致“欧债危机”。面对危机,美国决策者采取“量宽”政策,欧盟则步美联储后尘,在欧洲推行美英日三国都在推行的量化宽松之策。

  现在回顾起来,欧版量化宽松政策实属“东施效颦”,欧盟人只学了美国人的量宽工具,却忘记了欧陆文化与英美文化的鸿沟之别以及经济结构的显著差异。加之,名为“欧版量化”的工具实为严苛的“紧缩”政策,让法国乃至欧盟多数国家的企业和民众苦不堪言。这样的经历,使法国甚至更多欧洲人很难再轻易承受改革之重。

  其次,除了“大病初愈”的国家和欧盟大背景,购买力不足是这次法国人大批走上街头的直接动因。过去一年中,国际原油价格一度从每桶60美元上涨到85美元,但马克龙政府仍然决定自明年1月1日起提高燃油税。按说,提升燃油税只对拥有并频繁使用汽车等交通工具、收入相对高一些的阶层不利,而对绝大多数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的人影响不大。那为什么又引发此次大规模示威抗议呢?

  一个解释是,虽然法国人的薪资在危机后逐年有所提高,但其购买力却并未得到相应提升。这也是为何2007年以标榜提高法国民众购买力而当选的萨科齐总统,2012年寻求连任时失败的原因。萨科齐的继任者奥朗德总统,说穿了也是经济没搞上去,居民收入尤其购买力没能获得足够提高,最终也落得和前任同样的结局。所以,只要购买力没能得以足够提高,法国人就仍难以承受进一步的改革之重。

  除购买力外,一个最直接的指标是就业率。尽管法国已取得欧债危机以来最佳的就业数字,失业率首次低于10个百分点,但因危机后法国失业人群在行业、性别等领域的分布已发生不小的变化,因而小小的就业改善业绩远远不足以改善法国整个就业市场的形势。同理,只要失业率没有足够降低,法国人也难以承受进一步的改革之重。

  另外,“有财者”和“有才者”的流失,进一步加剧了法国经济与社会的困境。作为一名在法国居住了15年之久的巴黎常住居民,笔者在这十余年间亲眼目睹了大批“有财者”、即拥有巨额资本的人,是如何陆续选择离开法国的,也亲眼目睹了大批“有才者”、即拥有高端知识的人,是如何陆续选择离开法国的。这些人多数选择去瑞士、加拿大、美国等地,或为寻求资本的安全,或为寻求个人的发展。资本和人才的流失,也促使法国人难以承受进一步的改革之重。

  上任伊始被看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值大刀阔斧改革之初,便在圣诞节来临前遭遇了一场下“马”威。笔者认为,这其实不算是马克龙脸上多没面子,而是如今危机后的法国,一时还难以承受改革之重,原因就在于上面说的这几点。

  当然,就笔者久居巴黎的体会和了解,法国人难以承受改革之重不假,但法国依旧还是可以改革的。只是任何的改革措施在法国都不能快步而行。在法国现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的改革只能碎步慢走,或许,马克龙也不得不学学“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实践了。

        (作者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应该用什么眼光看孔乐琪

    近日,网上热传一段视频,是美国电影学院编剧系的中国留学生孔乐琪的毕业演讲。对她的演讲,很多人这么评价:“害羞内敛”是不少外国人对于中国人的刻板印象。这段话将这个女孩置于中国/美国的二元语境中:外国(美国)人如何看中国人?作者试图代表中国人对这种看法作出某种回应。

  • 榜样光辉润泽新时代共产党人

    11月23日上午,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光辉一生,榜样永世。刘少奇同志的英名,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紧密相连。

  • 关注脱贫攻坚,关爱扶贫干部

    据媒体报道,日前,云南大关县3名扶贫干部在工作途中遭遇车祸,其中一名年仅26岁的90后女干部遇难,另外两人受伤。遇难者王秋婷是大关县纪委监委派驻天星镇打瓦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这起车祸之所以引发舆论关注,是因为遇难者扶贫干部的特殊身份。消除贫困是人类的一个共同难题,脱贫攻坚是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改变命运的一个重大契机。

  • 除了“背影”,他还定义了中文系

    作为作家、学者的朱自清已经被谈论很多,其业绩已经载入文学史和学术史。但朱自清先生作为中文学科构建者和探索者的工作笔者是1994年夏季来清华工作的,那时中文系在文南楼,全系教师聚会的会议室墙壁上,挂着国学院四大导师和中文系教授朱自清、闻一多的画像。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