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打开世界对未来的想象-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进博会,打开世界对未来的想象

达尼洛·图尔克
2018-11-14 09:33:45  来源:人民日报

  美好的未来并不是奢望,进博会向我们展示了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的可能性

  近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闭幕。这一开创性举动,预示在未来几十年内,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具潜力的商品和服务进口市场。这为扩大国际经济合作提供了新思路,拓宽了新视野。

  进博会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个愿景。这一愿景并不抽象。包括进博会上达成的合作项目在内,很多非常具体的商业决策都有体现。扩大与中国经济合作的决策,显然符合当前的经济形势。比如,今年中国的海信集团成功并购斯洛文尼亚的国际知名家电制造商戈兰尼亚。中国的家电市场巨大,而且正在持续扩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预计未来几十年内,中国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家电市场。戈兰尼亚作为在全球市场中打拼多年的品牌,非常清楚这一发展趋势。戈兰尼亚在科技水平、设计能力、专业技能和商业实践等方面的积累与海信的需要十分匹配。对于戈兰尼亚来说,与中国合作,扩大市场并寻找双赢模式是最好的出路。斯洛文尼亚民众很快理解了并购的双赢逻辑,这种理解有助于短期的商品交易,也关系到合作共赢的长期愿景。

  这样的故事成千上万,这与进博会所传递出的信息相似:中国正从以出口和制造业为主的经济体,迅速转型为一个更重视内需和服务业的现代化经济体。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转变为全球潜在的最大进口市场。这一变化将给全球带来巨大影响。这正是中国主动举办进博会的重要原因。

  进博会帮助我们形成了对未来世界的想象。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为中国与世界经济未来的交往描绘了鼓舞人心的前景。包括斯洛文尼亚在内的各国商界、政界人士,无疑会把中国的对外开放铭记在心。通过加强合作和互联互通,有助于进一步改善世界经济和社会福祉,实现包括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内的宏伟目标。

  中国政府显然已经认识到,外国投资者的利益和中国国内需求可以通过国际合作来满足。通过科技合作、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中国努力打造世界级的商业环境。所有这些措施都有助于促进合作伙伴相互了解、共同努力。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的举措,将为创新发展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提供更多机会。

  进博会所展现的未来愿景,需要有充分的全球商业环境,以及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机构相配合。美好的未来并不是奢望,进博会向我们展示了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的可能性。

  (作者为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戴建业:有趣的灵魂穿越时光

    “华师戴建业”最近红遍网络,穿梭于人民网、新华网这样的机构媒体,以及抖音这样的视频平台,获得超高流量,超多粉丝,以及无数“送上来的膝盖”。戴建业何许人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网友昵称“麻城老头”。据学生说,戴老师有两大标签,一是麻城普通话,浓到快了听不懂,二是T恤扎在松紧腰运动裤里,长年如一日。

  • 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2018年11月8日,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人民法院对4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再审公开开庭审理,经评议后当庭宣判此案由卢氏县检察院公诉后,卢氏县法院以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判处秦运换等人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 郭树清:推动金融机构“敢贷、能贷、愿贷” 坚决消除金融服务民企的隐形壁垒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经济日报记者11月7日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记 者: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什么会在全社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为什么企业界和金融界都很振奋?

  • 等待也是一种守护

    张翰是大连529路区间车的专职司机,一向守时尽责的他,最近在三八广场站,会比原定发车时间多等两分钟。天气凉了,有人愿为你驻足吗?暗夜路长,有人愿为你守候吗?公交车司机张翰用尽责的职业心、敏锐的观察力,给出了回答:让公交车“晚”开两分钟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