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爆】在瑞士日内瓦,唯美而真实的西藏闪耀联合国舞台!-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燃爆】在瑞士日内瓦,唯美而真实的西藏闪耀联合国舞台!

格桑
2018-11-07 15:35:14  来源:统战新语

  11月5日,瑞士日内瓦,万国宫。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别人权审议工作组第31次会议期间,中国多个社会组织在这里共同举办“中国少数民族发展与人权进步”主题边会。各国常驻日内瓦外交官、有关国际组织官员、中外民间组织代表约70人出席了边会。

  据前方的小伙伴告诉格桑,在会上,来自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副院长完玛冷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者晋哲旺久代表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向各国常驻日内瓦外交官、国际组织官员和民间组织代表等介绍了西藏和青海藏区社会发展、文化保护以及群众生活等情况。

  完玛冷智教授一袭安多藏区牧民传统服装,他用流利的英语动情地说到: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上世纪80年代我10岁时上学要翻三座山走十多个小时,而现在的牧区学龄儿童都可以就近在本村求学。”

  “2000年,我家乡全村搬迁到黄河岸边,父母和亲属有的种田打粮,有的进城务工,到了季节还可以上山挖虫草,当地政府还给我们发放生态补贴,家里人均年收入增加到2万以上,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近十几年来因为全球变暖、草场退化带来的生存困境。”

  “现在家乡的牧民们可以在自己村子里的嘛呢康或俄康念经,硬化路一直修到每个牧民家门口,看病有补贴有医保,生活有安全饮水工程等保障,这些牧民们最关心的生活方方面面都受益于国家的扶持。”

  “牧民放牧是为了生存,但有谁愿意在大雪纷飞、滴水成冰的季节还奔走在偏远封闭的深山里?”

  “欢迎大家去看看格尔木市的长江源村,你们将会看到中国政府是怎样帮助世界第三极的穷苦牧民脱贫奔小康,你们将会听到藏族人民发自内心的支持生态移民、游牧定居等国家政策。”

  完玛冷智还现场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工作体会,他引用实景图片和大量数据介绍说,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是全国91所(其中佛教41所)国家批准设立的宗教院校之一,国家给予大力支持,僧侣接受免费教育。佛学院的教学条件、僧侣食宿保障等,是藏区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一个缩影。

  晋哲旺久以自己在拉萨的成长经历为例表示,作为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的一个见证者,自己相对有较大发言权。他说:

  现在去西藏最明显的感受,是一流公路、铁路和航空构建的立体交通网络带来的便利,海内外游客进藏旅游、藏族群众出行朝佛有更多选择。目前西藏有5个通航的机场,99%的村镇通了公路,青藏铁路运营顺利,川藏铁路、拉林铁路已开工建设。

  藏语言在西藏全区通用,藏文是中国第一个具有信息技术、信息交换采用文字编码国际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

  农牧区群众享受以免费医疗为基础,政府投入为主导,家庭账户、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相结合的农牧区医疗制度。

  晋哲旺久介绍说,中国政府投资修复开放了1400多座藏传佛教寺庙,修缮保护了大批文物。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的专家对维修竣工的布达拉宫进行实地考察时,认为是“古建筑保护史上的奇迹”,“对藏文化乃至世界文化保护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的西藏,分享着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藏族人民安居乐业。明天的西藏,社会经济建设会继续发展,传统文化会继续得到传承和弘扬。

  现场还播放了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制作的短视频《西藏》,获得一致赞誉,许多参会代表评价“唯美而客观真实”。

  一起来欣赏这部震撼大片吧!

  (下拉滚动条查看文字解说)

  西藏

  Tibet

  西藏,地处中国西南边陲。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多民族和谐共生,悠久历史和现代文明相互融合,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共同创造了这片繁荣幸福的高原净土。

  Locating in the southwestern border of China, Tibet is a prosperous and happy pure land created by the industrious and wise Chinese people in Tibet plateau where multiethnic people enjoy the harmony between man and nature, and the wonderful integration of history and modern civilization.

  今天的西藏,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快速发展,文化繁荣发展,宗教信仰自由,民族团结进步。

  Today's Tibet witnesses such a scene, in which people live and work in peace and contentment, economy develops rapidly, culture flourishes, people enjoy freedom of religious belief, and all peoples join together to make progress.

  下面我们将一起感受现代西藏。

  The following is an introduction about modern Tibet.

  2017年西藏生产总值达到1310.63亿元,人均年收入39259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生持续改善。

  Tibet saw, in 2017, a total production value standing at 131.063 billion yuan, and per capita annual income reaching 39,259 yuan, accompanied by continuous rising of people’s living standard and consistent improvement of livelihood.

  西藏历史文化悠久,传统节日和燃灯节,白蜡木节等多种群众性宗教节庆活动得以保护和继承,普通民众充分享受着祥和与欢乐。

  Tibet has a long history and colorful culture. Lots of traditional festivals and religious festivals such as Burning Lantern Festival, White Wax Wooden Festival, etc. are well protected and inherited, from which ordinary people fully enjoy peace and joy.

  在西藏,免费医疗制度覆盖全体农牧民。并在全国率先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全覆盖。

  In Tibet, people enjoy free medical system covering all farmers and herdsmen, and take lead in 15-year free education with a coverage from kindergarten to high school in China as a whole.

  西藏社会的生产结构正发生根本变化,大力推广现代农业科技,农业连年丰收;时尚文化和悠久历史水乳交融;高科技产业和传统手工业共同发展;带来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Tibet changes a lot in production structure. With the vigorous promotion of modern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ibet has achieved agricultural harvest in successive years. With the complete harmony of fashion culture and long history, the parallel development of high-tech industry and the traditional handicraft industry brings rapid development to Tibet's economy and society.

  西藏交通便利,公路,铁路,航空立体化交通网络初步建成。

  Tibet enjoys convenient transportation conditions upon the primary comple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transportation network composed of highways, railways and aviation.

  宗教文化是西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种宗教节庆活动每天在进行。每一天到拉萨朝拜的信教群众超过百万人次,各大寺院内常年聚集了磕长头的信教群众。多彩的宗教文化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Religious culture is the highlight in Tibetan traditional culture. Various religious festivals are held every day. All year round, numerous big temples attract over one million believers per year, including tourists coming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with their colorful religious culture.

  绚烂多彩,开放包容的西藏,欢迎世界的朋友来做客。

  Gorgeous and colorful Tibet is opened to all friends coming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IG:看懂电竞身后的代沟

    据说IG夺冠第二天,微信点击指数超过2800万,比头一天增长3000多倍。我知道很多人不懂“IG”,这很正常。数据说,全国电竞人群平均年龄18-24岁。也就是说,超过了这一年龄,你很可能错失了这一人群的密码。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