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应加入中导条约的理由-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中国不应加入中导条约的理由

吴日强
2018-11-07 10:20:46  来源:环球时报

  在美方不久前宣布要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后,又传出应将《中导条约》变为多边条约的声音,希望把中国和北约成员国纳入进来。针对这种观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5日回应称,中方反对美单方面退约,反对《中导条约》多边化。

  把中国拉入《中导条约》的想法由来已久,这种声音最开始主要是来自苏联/俄罗斯。美苏谈判期间,戈尔巴乔夫在最后关头突然让步,不仅同意销毁部署在欧洲领土的中程导弹,也包括部署在亚洲假想敌为中国和日本的导弹。当时苏联军方极为不满,认为这是苏联对美国的单方面让步。

  近年来随着中美竞争加剧,美国开始拿中国的中程导弹说事儿,要摆脱条约限制的声音也越来越多。那么,中国为何不应加入《中导条约》呢?

  首先,中程导弹本身并非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不会导致不稳定。《中导条约》签订时,弹道导弹是用来运载核弹头的,原因是当时导弹的精度较差,只有核弹头才有意义。然而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大量装备的是常规弹道导弹。从战争法的角度来看,中程导弹本身只是一款普通的武器而已,跟坦克、战斗机、军舰没有什么本质不同,销毁中程导弹的主张并不具有天然的道德优势。

  其次,中国的战略环境与美俄不同,有保留中程核导弹的战略需求。美国的邻国都没有核武器,又有两洋区隔,没有国家能用中导威胁美国本土。俄罗斯虽然没有了陆基中导,但是还有大量的战术核武器以及潜射和空射核弹头可以用来威慑邻国。中国有四个陆上邻国拥有核武器,陆基导弹又是中国核威慑的主要组成部分,中国不可能放弃陆基中程核导弹。

  第三,常规中导是中国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手段,短期内无可替代。常规弹道导弹初露锋芒是在1995至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有力地展示了中国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之后,导弹技术逐渐完善,射程增加,精度提高。根据美国数据,中国绝大多数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都属于《中导条约》限制范围,在安全环境没有发生重大改善的情况下,中国加入《中导条约》无异于自废武功。

  根据目前的态势演变,我们还要做好准备,美国退约之后势必在西太平洋部署针对中国的陆基中导。那么,这对中国到底有多大影响呢?

  为了部署陆基中导,美国需要在中国周边找到合适的部署地,这并不容易。可选择的地点包括关岛以及美国的盟国韩国、日本、菲律宾乃至澳大利亚。部署常规中导相对容易,部署核中导必然会遭遇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与空基和海基平台相比,陆基中导的生存性更差。固定的陆基发射平台很容易在第一轮打击中被摧毁;机动发射车的生存能力要强一些,但也意味着更大的部署区域,政治上更难实现。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IG:看懂电竞身后的代沟

    据说IG夺冠第二天,微信点击指数超过2800万,比头一天增长3000多倍。我知道很多人不懂“IG”,这很正常。数据说,全国电竞人群平均年龄18-24岁。也就是说,超过了这一年龄,你很可能错失了这一人群的密码。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