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推动开放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国际

人民日报海外版:推动开放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

叶辅靖
2018-11-06 08:55: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在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指出,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各国都应该拿出更大勇气,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规律,符合多数国家的根本利益,符合人类开放融合的历史方向,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大潮流。然而,经济全球化不会一帆风顺,而是在曲折中发展、呈螺旋式上升,在一些时期可能出现反复甚至倒退。当前,世界经济仍未走出弱增长的调整期,新旧动能尚未有效转换,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依然很多,下行风险明显加大,经济全球化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特别是全球发展失衡加剧,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开放与保护、多边主义与单边主义激烈较量,国际经贸规则深刻调整趋势已现,传统经济全球化遭遇平台期和瓶颈期,速度可能放缓,动力可能调整,规则可能改变,亟须在理念、模式和合作机制等方面推进创新,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健康发展。

  世界经济发展要求深化开放合作。“冷战”结束以来,随着信息技术革命飞速发展和多边经贸体制形成,各国联系日益紧密,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繁荣发展。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发展动能不足、普惠程度不够等问题,根本原因在于传统的跨国公司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模式已经不适应全球化深入发展的需要。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既应坚持创新合作,共享先进创新成果,共同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有效提升全球经济发展质量;更应在不断提升自身开放水平基础上,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共同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边境后”政策协调,加快构建更加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为世界各国公平分享发展成果创造制度保障。

  中国更高水平开放为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创造时代机遇。当前,中国已经深度参与全球经济分工合作,既是全球知名的“世界工厂”,更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巨大市场,还是全球创新合作的重要参与方。中国进一步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将自身的市场潜力优势、产业集群优势和集成创新能力优势有效融入世界经济的发展大格局,积极推动高端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和自由流动,将有效促进全球经济向着更高层次的供求平衡跃升,为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注入中长期动力。中国在继续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同时,支持对WTO进行必要改革,坚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国际合作模式创新,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使各国人民更好地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发展成果。

  (作者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红色教授”——钱亦石

    金秋时节,满城桂花飘香。不久,钱亦石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临时党部,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

  • 一个纠结于“空想”和“成功学”的样本

    8月31日的《中国青年报》刊登了杨仁荣的自述——《为什么九年不回家》。他在自述中说,“我想成功。毕业后他的这篇自述,反映出他一直纠结在“空想”和“成功学”之中,对自我缺乏清晰的认识,也没有明确的学业或者职业发展目标。

  • 错不在“会”,错在会风

    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为主持人的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不满被上一个环节拖堂这段颇具火药味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后,可以说,所有当事方都受到了指责,360的这位副总裁不冷静、不理性

  • 他笔下的那个时代依然鲜活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谈到金庸,人们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那句“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金庸创作的武侠小说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